原來一歲也能做那麽多家事!從小就能建立成就感與責任感。

1 / 1

我和先生對於帶孩子,都很認同正向教養與蒙特梭利教養法,在有限度的自由下去探索、發現,並在0-6歲的黃金階段就建立良好的品行與生活習慣。

#當父母就是一個不斷練習放手的過程

孩子什麼時候能獨立,完全取決於父母。

從小在自信與成就感中長大,未來即使遇到困難,也有勇氣與信心來面對,即使無法獨自處理,也會尋求可靠的資源來完成挑戰,即使最後沒有辦法完成,學會享受過程也是一項技能。

也因此,讓孩子參與生活,是最簡單的入門方法,當他像大人一樣能完成一項家事,是多麼充滿成就感的事!漸漸的,孩子會更樂於並挑戰難度更高一點的家事工作🧹

父母可以觀察孩子的發展來決定如何分配工作。在芋圓七、八個月大時,我們發現他很喜歡掛著比他高的東西,有時候會跑去拉扯,像是掛在椅背上的外套、毛巾,於是讓他嘗試收衣服時,幫忙把夾子上的手帕扯下來,沒想到芋圓超級喜歡!

雖然剛力氣不夠大,有時需要幫忙把衣夾鬆開,還要抓緊芋圓的快步調,搞得我緊張兮兮,但是也因此多一個小幫手做家事,收衣服的效率也變好高,而且很!好!玩!

另外,也可以觀察家裡的動線,給寶寶不同的任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家的洗衣機放在浴室,洗完得拿去陽台晾,離開芋圓的視線範圍30秒,他就會跑來看看我們到底在做什麼😅有次塞了一件小衣服給他,請他幫忙拿去陽台,他就興沖沖的拿去陽台給爸爸曬,讓我們又驚又喜啊~

沿路上一堆玩具誘惑,常常送了三四件衣服就跑去玩了😅不過他不要一直來討抱抱,我就覺得輕鬆😂

第三項家事就是擦地板了。

每次吃完飯,總是有一堆被寶寶放生+亂丟的食物,看我們擦過幾次地板,他也吵著要拿濕紙巾擦擦擦。

雖然實際上沒幫到什麼忙,但我們也因此發現 #身教重於言教,無形中寶寶都會模仿大人的行為呢!

最後一項就是在寶寶開始對垃圾桶感到好奇時,就能開始建立:垃圾要丟進垃圾桶裡。 

現值一歲多的芋圓,每天起床就會把半夜換的尿布自己拿去垃圾桶丟掉,省得爸爸媽媽彎腰幾次,真的是讓為母的又感動又開心納~🥺🥺

雖然寶寶月零很小,很多事情還沒辦法做好,或者只能完成部分的動作,但是讓他嘗試後,都會有好多意外的驚喜,寶寶的能力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專注在做得好的地方,適當的給予鼓勵和肯定,在孩子參與家事後,爸媽也變得更輕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