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優雅新手爸媽的4挑戰!3神器助你輕鬆育兒,告別崩潰

1 / 1

好多人都說,趕快趁寶寶生出來前去玩、去看電影、去度過僅存的兩人時光;也有人說,要布置一個溫馨的小孩房,讓寶寶在充滿愛與期待下來到這個世界。

產後一年多回頭看看那段日子,我更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這些事,幫爸媽做好正確的心理建設,讓我不只是身理上成為一位母親,更能在心靈層級上成熟的面對各種挑戰。

1. 零散時間的管理

告訴你要把握時間去做想做的事情,不如告訴你時間會怎麼分割!並做適當的排程,這也是最讓我崩潰的第一根稻草,對,我知道我沒時間,到底會是怎麼個沒時間、怎麼個蠟燭兩頭燒、到底在忙什麼?

從寶寶出生後,我一直幻想著自己在出月子中心後才需要獨立面對孩子的事實,雖然文字上並沒有錯,但產後的第一天,就不能好好的休息,沒有睡飽過,因為我的胸部開始漲到不行,大約兩個小時就漲的好痛好痛,記得第一晚的凌晨兩點是擠奶的時間,我和先生一人拿著針管、一人負責擠奶,一開始怎麼樣都接不到,還有不擠出來就要爆炸的時間壓力,擠了兩個小時,浪費了好多滴,最後接到1.2 c.c.  當下已經沒力氣管理我的傷心難過和無力,只想倒頭就睡。

接下來的幾個月,每4小時擠一次奶,每次擠約1小時才會舒服不漲,加上前後的消毒、清洗等作業,擠一次奶最快要1.5小時,為了把握時間加上餵奶很容易餓,我會邊吃飯邊擠奶,當然還需要看個劇笑一笑,不然擠出來的奶量你可能會哭,剩下的時間通通拿去睡覺,你的一天大概就會像是這樣子:

別說你還要洗個澡來放鬆身心、或偶爾滑下手機避免脫離世界太遠,或是不小心打翻了奶邊哭邊把地板擦乾,即使每天的雜事只花半小時解決,時間還是因為需要定期擠奶而被打得很散。所以在有限又零散的時間裡完成需要做和想要做的行程,會是讓生活更有效率的方式之一。

當時的我想著,每天都睡不飽,不時有身體上(宮縮和胸部脹痛)的困擾,為什麼有人會說在月中是天堂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付出與結果不成正比的勞務,使你身心俱疲

離開月中後的第一周,產假還沒結束,我在家一邊這樣的循環,一邊自己帶寶寶。剛開始還不了解寶寶的哭聲和作息,我洗奶瓶他在哭、我吃飯他在哭、我上廁所他還是哭,回家還要偶爾洗個衣服、吸地等簡單的家事,但你嘗試各種方式都換來吵鬧哭泣的孩子,而一個人面對付出與成就感不成正比的勞務,不斷地被打擊與感到失敗,真的非常無力。

可能心情影響身理,原本復原很好的傷口竟然痛到不行,當天趕緊請婆婆來神救援幫忙。

3. 牢記新生兒口訣:換尿布、喝奶、睡覺、抱抱。

前3個月的寶寶會哭不外乎就是這三個原因,喝奶時間未到就檢查尿布,喝奶完會稍微玩一下,如果前三項都嘗試過仍狂哭,把他抱起來吧!

我們家的高需寶睡覺很少躺床上,全程都要抱好抱滿,奶嘴不能掉,還會因為手機的電磁波而醒來,所以不能在她睡著時偷玩手機。大約第二個月才去買到包巾,有包巾的輔助,我的雙手終於能空處來趁寶寶睡著時做點家事,人生也終於從黑白的漸漸轉為彩色。

4. 睡眠儀式與夜醒

芋園剛回到家很不熟悉環境,總是睡一下就醒,半夜會餓醒要餵兩次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通常寶寶睡著大約40分鐘是一個週期,很容易醒來,這時候可以檢查尿布、確認奶嘴後讓他自己繼續入睡,即使爬起來東張西望的哭,也不要理會。

半夜的夜奶,需要和隊友協調誰起來泡奶換尿布,還是一個負責換尿布,同時另一個泡奶?職責的分配,避免家庭的失和。

除了瑣碎的時間較難利用、睡不飽、餵奶擠奶循環、每日每夜都要被中斷睡眠的夜奶、精神上無力感,在產前就先準備好一些育兒小幫手,更能舒緩產後當媽的磨合期。

1. 無線擠乳器:擠奶時能空出雙手,超級方便! 雖然我已經擁有恩典牌又很好用的Combi,還是忍不住買了無線擠乳器。冬天的時候穿個外套,通勤時間也能擠奶,終於不用提早一小時起床把胸部排空拉~電動擠乳器廠牌大PK 超級媽媽 vs Combi

2. 新生兒背巾:同樣是讓你能空出雙手享受更多自由的背巾,可以挑選很多人推薦的媽媽餵Mamaway或成長型Ergobaby,也推薦產後初月中前可以到美美加,由專業的顧問幫你找到最適合的背巾款式。

3. 一歲的育兒日記:記錄寶寶生活作息,喝奶量、大小便和睡覺時間,打預防針的日期,還有留下空白處可以和照顧者一起創作可愛溫馨的小故事。

博客來:一歲的育兒日記。

雖然育兒路上會遇到很多想像不到的困難與挫折,但是驚喜與感動也是令人出乎意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帶小孩雖然不像工作能短時間獲得等值的報酬,但是寶寶回饋給你的愛和看他成長的成就感絕對不是能用數字度量的。

祝福每個爸媽都能在育兒路上找到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隻隻都是來報恩的天使寶。

​米粒神隊友IG

​米粒神隊友FB

​米粒Pixnet

#天使寶 #輕鬆育兒 #磨娘精 #正向教養 #擠奶 #餵奶 #崩潰 #新手爸媽 #寶寶 #嬰兒 #育兒神氣 #育兒好幫手 #擠乳器 #背巾 #一歲的兒日記

#angel_baby #baby #positive_parenting #breasting #pump #crazy_parent #baby_diary #milker #baby_sling

​米粒神隊友I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米粒神隊友FB

​米粒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