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手就是你!和柯南一起,抓出子宮頸癌背後的元兇!

1 / 1

作者:李毅評醫師

在動畫漫畫的物換星移中,《名偵探柯南》大概是少數的特例。不只作品中的時間流動數十年如一日,作品暢銷的程度也是數十年如一日,連結了我們與下一個世代呢!

在那個網路還不普及、甚至很多家庭還沒有第四台的年代,每週日晚上準時在老三台出現的那一句「唯一看透真相的是外表看似個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偵柯南!」是陪伴我們長大,最熟悉的聲音。

但你注意到了嗎,這兩年柯南的聲音有了微妙的轉變,不是因為柯南進入變聲期,而是因為長期為柯南配音的蔣篤慧女士,在2019年因為子宮頸癌過世,來不及和我們一起見證柯南的結局。

兇手就是你!人類乳突病毒(HPV)!

子宮頸癌大多源自於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HPV病毒)的感染。值得注意的是,人類乳突病毒有上百種類型,其中16型、18型、31型、45型、52型、58型是常見的子宮頸癌高危險型。6型、11型的HPV病毒則可能會造成菜花。所以男性朋友,不要看到「子宮頸」就以為沒有自己的事啊!

針對已感染的HPV病毒,目前沒有特定藥物可以治療,所幸,我們有疫苗可以事前預防!子宮頸癌疫苗可以預防尚未感染的高風險型HPV病毒感染,預防率大約可達60%-70%。

真相只有一個,但子宮頸癌疫苗有三種

子宮頸癌疫苗又分二價、四價、九價,能夠預防的HPV病毒類型也不相同:

子宮頸癌疫苗種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預防人類乳突病毒型別

二價子宮頸癌疫苗:16型、18型

四價子宮頸癌疫苗:6型、11型、16型、18型

九價子宮頸癌疫苗: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

如果記不住那麼多線索,那只要記得,以上三種疫苗都具有預防子宮頸癌的功效,但如果要預防菜花,就要選擇四價或九價的疫苗。

小蘭姊姊、步美和灰原,誰適合打子宮頸癌疫苗呢?

子宮頸癌疫苗年齡只要滿9歲就能施打,而且最好在45歲前施打。超過45歲的人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效果相較之下就沒那麼好。

所以小蘭姊姊最適合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步美年紀太小先不要、灰原比較尷尬一點,她和柯南一樣是被APTX-4869變小的,不知道該怎麼算。還有,小五郎叔叔最好也去打一針,記得要選四價或九價的疫苗。

那有人不適合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嗎?

當然,不管任何疫苗施打前都需要經過醫師評估,子宮頸癌疫苗也不例外。如果你有以下狀況,最好不要施打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已知對疫苗過敏者
  • 懷孕
  • 半年內有懷孕計畫者
  • 免疫功能、凝血功能異常者
  • 正在發燒、感染者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子宮頸疫苗要在半年內施打完三劑才能達到保護效果,如果沒打完三劑,就跟沒打差不多。萬一打完兩劑但第三劑超過時間,最好是回診與醫師討論一下,是否能補打第三劑,或者需要重打。

對子宮頸癌疫苗有了基本的認識,想知道疫苗該去哪裡打?要花多少錢嗎?答案這篇通通有:子宮頸癌疫苗分三種!差異、價格、施打時間懶人包!

如果你想更了解更多健康知識,可以在健康010的網站上看多詳細資訊。

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on Unsplash

其他女性相關文章:

血尿可大可小?無症狀≠平安無事!小心癌症找上門!

陰道超音波不是每個人能做?優點、缺點、能檢查什麼?

子宮頸癌症狀難判別?六狀況注意!分期、治療全解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經前症侯群不是病,嚴重卻要人命?症狀、治療一次看!

乳癌五成發生在這!十大乳癌前兆和乳癌症狀,你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