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二寶之單一臍動脈路程

1 / 1

去年努力了一陣子的二寶終於報到,原本也很開心地想要在臉書粉絲團分享這個消息,順便做一些孕媽咪的好東西分享文章,誰料一剛開始在懷孕時胚胎找不到,後又找到胚胎後被告知可能長不大,一切的一切就是這麼不順利!

結果在16週的時候就被告知寶寶可能少一條「臍帶動脈」!俗稱「單一臍動脈」1A1V。寶寶與母親的連接靠一條臍帶,而臍帶有兩條動脈與一條靜脈,我缺少的就是那「一條動脈」。

它可能會造成寶寶在攝取養分的時候不足,因此胚胎較小,也會有早產的可能。這問題機率發生很小,我上網找相關文章也非常之少。此問題會造成胎兒生長遲滯或是重大疾病(先天性心臟病等等)也有可能造成寶寶出生後得食道閉鎖⋯⋯

導致我們根本沒有心情去經營臉書粉絲團,更別說是分享孕媽咪的心得文章了。整個孕期我們就是抱著忐忑的心情度過的。醫生說這問題可大可小,需要做更縝密的檢查。原先就怕做「羊膜穿刺」的我,才急著想在30歲以前快點懷上二寶封肚!現在我不得不面對這些,這件事情使我與先生的情緒非常低落,每次照超音波時都會躺在床上默默流淚,祈禱寶寶努力的活著。

緊張地聽著醫生說這週寶寶的大小、心跳,跟懷大寶是截然不同的心情。在醫生確認「單一臍動脈」後,他安排隔天就進行「羊膜穿刺」。所幸的是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但我們還是在不安與焦慮中度過。唯一能讓我們感到開心的就是,大寶如此快樂的健康成長著!也讓我們夫妻重新振作起來,畢竟我們已經為人父母需要負擔起對孩子的責任。不想讓大寶的心情受任何影響。

孕期中度過了前期的孕吐時期,中間也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孕晚期跟大家的症狀差不多,頻尿、恥骨痛、腰酸等⋯⋯後乙鏈球菌沒過,真的是超不順利的二寶阿!(第一胎一路順順順)醫生告知有產兆一定得先到醫院打抗生素滿四小時才能進行生產。

到了38週胎動明顯減少,去醫院後醫生告知明天可以來進行催生,這真的是地獄的開始,第一胎沒有催生過,也不知道催生是本來就這麼痛,還是因為想「加快產程」才這麼痛!

終於開了4公分,可以來到「無痛」的天堂。誰知道產程就此停滯,一整天都沒動靜。(你們沒看錯就是一整天)我也打了將近一天的抗生素(要瘋了)接著醫生說了讓我頭皮發麻的一句話:「我必須停止妳的無痛,」無痛拔掉以後,大約三小時我就跌到無底深淵,大幅度的陣痛讓我幾乎沒有辦法說話。可是產程卻還是沒有進展,護理師不斷不斷的內診到我陰道口都破了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個過程大約八個小時又痛又沒進展,接著又來到了陣痛的一個高潮,護理師突然喊「6公分了」產程加快。我老公馬上在旁邊喊:「那可以再補無痛了嗎?」醫生阻止了我們:「現在產程好不容易有進度,我們不能再讓你打無痛避免產程停滯。」我整個是在床上大淚崩,我老公還是不斷的、很誠懇的請求護理師給我無痛。有個可愛的護理師不忍心,就也再拜託醫生能不能給我無痛,再度內診我後又給了我一劑無痛,誰知這次的無痛根本沒有任何效果,肚子的陣痛已經沒有任何藥物可以壓制,突然感到子宮口一陣下垂,我明顯的感受到「就是這個feel」一喊「要生了」護理師他們又馬上內診我,這次真的全開了10公分!從6公分到10公分只有短短的十分鐘。

他們飛快地請來醫師並把我推去產房,無痛的效果跟本來沒上來我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生了。等醫生一就定位剪刀一剪,我老公的形容是「孩子就這樣噴射出去了。」最可怕的還在後面,因為無痛根本沒有效果,所以在縫合傷口處的時候我感受到每一針每一線,孩子在我胸口淘淘大哭,我沒有辦法好好的看看她,所以我對她說的第一句話竟是「拿走、把孩子拿走!」

接著就是在每一針每一線的哀嚎下度過,啊!還有把縫合好的傷口拉起來的時候,簡直痛不欲生。

謝謝寶寶,她就在今年三月終於來到我的身邊。

體重很足38W、3245G寫這段是想分享我的「單一臍動脈」的歷程,我想把它寫出來,分享給有需要的媽咪。

雖然單一臍動脈是很罕見的事,但只要我們做足了檢查,聽醫生的指示,相信一定可以生出一個健康的寶貝的。

#單一臍動脈#1A1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