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產檢爸爸止步|孕初期 7W~10W|生過也不知道的苦

1 / 1

嗜睡、疲累、食慾不佳...跑趟藥局,買了兩款驗孕棒。出門後,還任性的一個人去速食店午餐,還是沒胃口。

回到家,心急想知道答案,十分鐘後答案揭曉~兩條線!!開心,但心情意外平靜,思考如何給先生和大寶驚喜。

生過也不知道的苦

第一胎孕期活蹦亂跳,完全不像個孕婦,更沒有早孕不適症狀。這次『嚴重孕吐、疲累(整天昏昏欲睡,無力)、胃酸逆流、拉了幾次肚子。吃也不是、躺睡也無法,整天攤在沙發上....』先生擔心問『還好嗎?妳好像隨時會昏倒。』著急請教身旁朋友、同事,選定一家產檢醫院,預約兩週後初診。(第一胎,在台灣產檢、生產,對蒙古婦產科超陌生!!)

沙發這兩個位置,意外成了最舒適的臥躺位置!!

身體不適,出門買菜都懶。某週末全家一起去賣場補貨,發現先生一直在找東西,最後拿了一大塊薑,邊提醒『喝薑茶、薑湯可以減緩孕吐不適』。驚!!當下有感動。身體太不舒服,整天攤著,不吐就好,根本不想吃,想著熬過就好,沒想到他放心上,還查了資訊。

7W / 2020.10.23 初次見面

Гурван гал эмнэлэг (Gurvan Gal Hospital)。11點掛號,櫃檯告知早上已滿診,要排到下午診,3點開始看診。先生表示『有預約,順便告知介紹朋友的名字。護士打電話詢問後,大約等待十多分鐘,就順利進診間。』蒙古也有後門文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灣婦產科走溫馨、明亮路線,降低不安感、增加舒適度。這醫院環境寬敞、明亮,診間也沒太大差異。但護士突然指向一旁沒開燈暗暗的房間,請我們進去看診。才發現剛那只是候診室,暗房才是診間。照超音波、醫生問診、提醒注意事項、說明初期檢查項目、建議補充營養品。整個問診、檢查過程,都在暗暗診間。

最後,醫生貼心提醒,可以選擇在醫院檢查或到國家醫院(部分免費)、其他檢驗所,兩週後回診再帶回檢查報告。會這樣提醒,是因為檢查費用差異很大!!

不知道是不是初診,只先確認是否懷孕。當天無做基本:體重、血壓、尿液,就直接問診、照音波。跟之前在台灣產檢經驗不太一樣。

掛號:45000(外國人多20%,因這項目,檢查費也會增加不少)

藥費:39460(葉酸、鈣+B6、止吐劑)

懷孕初期基本檢查項目 / 2020.11.04 -Гялс 檢驗所

項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基本血液檢查。

2、血型確認。

3、凝血功能測試。

4、生化檢查(肝、腎功能、血糖)

5、B、C肝炎抗體。

6、愛滋、梅毒。

7、子宮抹片。

8、腹部超音波(非必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項目1~7,共150000

項目8,4D腹部超音波,30000

朋友推薦到國家醫院檢查,經驗分享,認為國家醫院基本檢查的品質還是可以,而且很多項目都免費。但需花上一天的時間排隊等待、檢查。 為什麼不在產檢醫院檢查?產檢醫院,單項付費,外國人還需加20%,費用大約300000。

產檢醫生,建議我們自己去外面檢查,下次產檢再帶報告回診。 選擇私人檢驗所,方便、快速,環境、設備也較國家醫院佳。檢查報告,現場或網上可領取。 檢驗所分院在住家附近,挺具規模,評價也非常高,最重要減少許多等候時間。

1~7項檢查,大約花了30分鐘。唯一插曲,分院規模較小,無提供4D超音波檢查,又跑了一趟總院,但也非常快速,前後花一小時。 在台灣產檢,未做腹部超音波,蒙古產檢也非必要項目,但因孕吐嚴重,醫生要求腸胃超音波檢查。

意外發現,蒙古醫療體系,女性醫護人員,比例非常高。腹部超音波檢查醫生,是蒙古就醫經驗來,第一次遇到的男醫生。 非常專業親切,還加碼拍寶寶給我們看,清楚看到心臟跳動、小手亂動,送了兩張4D照。第一次聽到心跳聲,先生忍不住偷笑,4D看起來特別清楚、有真實感。

10W / 2020.11.05 繳報告、回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兩週後回診,帶回檢查報告。 天兵的先生,忘了第一次產檢醫生姓名,掛了另位醫生。應該說他還沒意識到,產檢到生產需要找同一位醫生,我還沒開口提醒時,護士已確認完上次看診紀錄,說明『盡量固定醫師產檢』。

沒有等待,掛完號,走到診間門口遞掛號單,護士就請我們進診間。做基礎檢查:量血壓、身高、體重、血氧,詢問一些過往婦科紀錄(第幾胎、生產狀況....)。這陣子不舒服,沒注意體重,量了才發現,輕了兩公斤,不知該高興還擔心,安慰自己『孕初期,體重不影響寶寶』。

等待看診時,護士跟先生閒聊,提到『爸爸不能陪診,診間內男士止步....還聊到,約十年前,有位台灣媽媽在醫院生產,我們是第二位.... 』。此刻,才注意到,大多蒙古媽媽都獨自一人來產檢,少見爸爸陪同(現場十幾位媽媽,爸爸不超過三位),陪同爸爸也只在走廊等候!!

轉頭,小聲問先生『你會覺得很尷尬嗎?』他偷笑『不會啊!蒙古這規定才奇怪,還好妳是外國人,我能陪診。』哈哈哈!!就是說,孩子又不是媽媽一個人的!!這文化差異很大,蒙古男女關係看似開放、平等,但遇到育兒、家務...等事又分的別清楚。覺得男女有別,某些事男性碰不得,是女性的事。還好身旁這位蒙古先生,很不傳統!!

進到診間,醫師確認檢查報告、照超音波、心跳,確定沒有問題。提醒多休息,下次回診日期,快速完成看診。

掛號:45000

費用紀錄為MNT(疫情間匯率變化大,有興趣朋友,可用 TWD:MNT 約 1:100 換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蒙古 #蒙古育兒 #產檢 #孕期 #蒙古醫療 #蒙古醫院 #蒙古產檢

🇲🇳⠀蒙古媽咪 MGL Mom / Zoey

👉 Talk Talk Mongolia Instagram |蒙古飲食、節慶、旅遊、文化

👉 蒙古媽咪 MGL Mom facebook |蒙古育兒、日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