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遊戲方法,讓寶寶無痛學注音

1 / 1

寶寶九月要滿五歲了,原本預計九月就要入學,誰知道會殺出「疫情」這程咬金,打亂了一切規劃。

大家好,我是Amanda小姐,當了媽媽,還是可以當小姐,歡迎你來,聽我聊育兒經,讓我陪著妳前進♥️♥️

在「教養方程式」一書中,作者提到要培養孩子的優勢,父母除了要能挖掘孩子的天賦之外,還要懂得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

學齡前是孩子第一個階段的學習黃金期,此時的他們猶如「海綿」一樣,父母給什麼,他們都能很快速的吸收並學會。

而利用「遊戲」方式來引導,除了能夠大大引起孩子的學習意願,遊戲帶來的「無痛學習」模式,孩子會更願意融入其中。

介於小班級將要升中班的寶寶而言,「注音符號」的銜接」我已經開始進行,擺脫死板沉悶的模式,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利用「遊戲方式」來帶領孩子認識注音。

注音符號唸謠

在孩子還未真正接觸認識這符號之前,首先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自編」唸謠,如圖所示從ㄅ開始的每一個符號都有一首,接著我會在洗澡、開車.....等的一些時間念給孩子聽,切記!唸謠的設計不要太冗長和太複雜,因為這樣才能有效幫助孩子琅琅上口。

玩注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唸謠開始熟悉注音符號之後,孩子對於這些符號也開始有初步的認識了,此時爸爸媽媽絕對不要急著要孩子提筆練習,以為這樣更能加深印象。

其實錯了,小小孩的手部肌肉在發育成熟前,太早拿筆對他們來說是個傷害,所以我利用紙板割出了每個注音符號,並準備各種素材,如:毛球、小石頭、彩色米...等等,讓孩子利用這些做素材來加深對注音符號的認識。

挖寶樂

大家都知道孩子最喜歡玩的遊戲就是「躲貓貓」吧!嬰兒時期大人會把臉蓋起來再打開與孩子互動,從中嬰兒學到的是「有」和「無」的概念。

隨著年紀增長,與同儕間可以玩起「躲貓貓」,這遊戲好玩的地方就如通挖寶一樣,隨時都會有不同驚喜。

所以我採用了「回收的寶特瓶蓋」將注音符號寫在上頭埋入成堆的小石子中,讓孩子仿「挖礦工人」去挖寶。

寶石回家囉

小小挖礦工人將寶石挖出來後,帶著寶石回到屬於它們的家,這考驗孩子的對應能力也同時加深他們對注音符號的記憶力,邊念邊找,其實在無形當中,這些原本看似很困難的學習,就變得容易許多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小偵探家

注音唸謠的設計真的非常好用,可以變化的玩法也非常多,當初設計這一套注音唸謠時,每一個字的注音我也一併都寫上,這讓孩子在認識新的這音符號同時,也能複習舊的注音符號。

玩法很簡單,把一段麻繩或鐵絲製成一個像放大鏡的玩意,爸爸媽媽可以唸出其中一個注音符號請寶寶找出來,也能與寶寶一起玩搶答,誰找出來的次數多就是贏家。

我的朋友在哪裡

各式各樣的遊戲玩過之後,接下來就是讓孩子去熟悉「聲符」,這部分對某些孩子來說可能會有困難度,但爸爸媽媽也不用著急,重點就是多玩!玩久了之後孩子就能漸漸領悟其中的奧妙了。

注音符號唸謠之後,我就開始思考各相關動詞和名詞,想到我就會帶著孩子念,例如:芭樂ㄅ、餅乾ㄅ、葡萄ㄆ......熟悉之後就能換成爸爸媽媽考考小孩子囉!

---------------------------------------------------

關於孩子的學習,我並沒有特定的規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幾乎都是隨著孩子的需求編寫教材

那怎麼樣判斷孩子有學習的意願呢?

就是孩子開始會好奇、會發問,那就是就好的時點了。

--------------------------------

如果你們喜歡我的分享,請不要吝嗇地幫我按讚、留言或分享喔!

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AMANDA小姐 慢慢走 慢慢生活

育兒心●美食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