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了怎麼辦?3招避免衝突,教你如何安撫、4步驟有效溝通,化解感情危機超簡單

1 / 1

就算是再相愛的兩人,相處久了,難免都會有些摩擦。更別說大家現在都因為疫情被困在家中,不能出去的限制,增加了不少心理壓力,一不小心就會爆發出來,波及當同住在家裡的人,像是家人或是自己的另一半。不想要面對這樣的情況,要怎麼預防跟補救,就看今天這篇啦!

事前預防

充分了解和坦誠

最好避免吵架的方法,就是問清楚彼此的地雷區,而且知道之後就不要踩到,可以有效降低衝突發生。雙方之間如果可以做到完全的坦承,不要藏著任何秘密,尤其是很重要的事情,更是一定要讓對方知道,讓對方感受到你對自己的重視

善用同理心

嘗試當個體貼的人,先理性分析整件事情,從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善用自己的同理心去為他人著想。因此會建議大家在開口跟別人理論前,先問自己對方這麼做的理由?是不是有甚麼自己不知道的苦衷?就可以避掉很多衝突囉。

控管負面情緒

負面情緒經常是讓引發爭吵的主因,也是場面失控的關鍵點。要知道那些負面情緒,像是憤怒或哭泣,對於解決問題都沒幫助。所以當你感受到負面情緒,先數三秒讓自己冷靜,不要馬上就指責另一半或對他哭訴,都只會讓場面更難以控制,造成更大的傷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事後補救:4招解除危機

爭吵過後的解決辦法只有一個,就是讓雙方好好聊過,化解心中的鬱悶,但是理性溝通說起來容易,但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要怎麼做,今天為大家設計了四個步驟,讓大家了解吵架後,可以如何彌補你們的關係。

明確表達

理性溝通的關鍵就是「就事論事」,所以在第一步要先釐清引發爭吵的真正原因,明確地說出哪個行為或態度是自己不喜歡的,再說出自己當下的感受,在過程當中,不要打斷對方,先好好聽對方說完,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切記在這過程中,不可以翻舊帳!要按照目前的問題去處理。

安撫對方

聽完描述之後,要先同理對方的感受,這透過簡單重述剛才聽到的描述,就可以做到了!你可以說:「我知道了,因為(衝突事件)所以你覺得(對方感受)這樣嗎?」,或是也可以問說「你是這麼認為嗎?」透過這些語句,可以讓對方感覺自己的感受被關心,不會覺得自己被敷衍了。

共同承諾

針對問題,一起想解決辦法,並且對於未來一起立下共同承諾。在這個階段,雙方一定都要明確說出自己對未來的期望,越具體越好,模糊的要求也會讓人不知道該怎麼去改變。最理想的是,由兩個人共同立下確切目標,彼此承諾會持續進步和改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實際行動

有了承諾之後,就要付諸行動,所以還可以再明確舉出行動,不只可以讓自己更有方向去做改變,也不會讓另外一半覺得你開了空頭支票,都沒付出努力,用行動去證明自己的誠意是非常重要的!

上面提到的這些預防方法,還有事後補救的小技巧,不只適用在情侶,跟朋友和家人相處上,這些也都是實用的小撇步喔!居家防疫,也要跟身邊的人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彼此相親相愛,別把時間浪費在吵架和冷戰上。

我是Ella Lin,愛吃又愛碎念的嬸婆少女

就算爆肝還是每週末都會更新!想看更多戀愛/美食/生活右轉我的波波黛莉

左轉YouTube跟IG,也有我的旅遊/生活紀錄,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 :@imellalin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延伸閱讀】

#情侶吵架 #戀愛 #戀愛必知 #情侶相處 #愛情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