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劍橋問,徐志摩是一個渣男嗎?

1 / 1

徜徉在英國劍橋大學,是知識旅程的全新體驗。劍橋大學是世界最有名的大學之一,幾百年來,校園仍舊保留了眾多的古代建築,古風古貌,韻味十足。劍橋大學座落於康河旁,康河是當地一條環城河流,這條曲折蜿蜒的小河,兩岸楊柳垂絲,芳草萋萋。河上架設著許多設計精巧,造型美觀的橋樑,其中以數學橋和嘆息橋最為著名。

義大利威尼斯有嘆息橋,劍橋大學也有這麼一座嘆息橋。前者是因為重刑犯經過時嘆息而得名,後者則跟學生有關,傳說是考試沒通過的學生會在這裡後悔嘆息。我們的小船,撐著長篙划過這裡時,我特別專心傾聽,但是沒聽到學生的嘆息,只聽到旅客無盡的歡笑。

劍橋大學最著名的學院是三一學院,這裡產出大科學家牛頓,以及30幾位諾貝爾獎得主。學院正門的旁邊有一棵小小的蘋果樹,據說是當年引發牛頓悟出「地心引力」的那棵蘋果樹。於是我們特別在樹下沉思,看會不會有蘋果掉下來,增長我們的智慧。

劍橋必看的新景點是聖體鐘,這是2008年度最佳發明之一,由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揭幕。聖體鐘也叫蚱蜢鐘,在鐘的金色錶盤頂部有一隻蚱蜢,寓意「時間吞噬者」。每到整點的時候,鐘體還會發出鏈條落到棺材上的響聲,提醒著人們,光陰易逝。

我們坐在劍橋的蘋果樹旁,彷彿聽見牛頓說:「就像在海邊玩耍的小孩,偶爾拾到美麗的貝殼就高興不已。但面對真理海洋,我仍一無所知。」鼓舞了我們追求知識和前行的勇氣。

走在劍橋河畔,中元輕唱著〈再別康橋〉這首歌,並對我說,徐志摩真是一位浪漫的詩人,他的新詩不知道感動了多少情侶?徐志摩的詩:「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讀來浪漫, 盪氣迴腸,寫盡對劍橋的眷戀。

我則說:「徐志摩在文學上也許有他的成就,但在感情處理上,他是一個渣男。」徐志摩娶了張幼儀,卻嫌棄她是鄉下土包子,他人在家裡,心在林徽音身上,讓妻子痛苦,孩子無助,就是個渣男。

徐志摩愛上林徽音,展開狂熱的追求,不惜要為她離婚;但是林徽音無法接受這種劈腿式的感情,理解了張幼儀的處境後,終究拒絕徐志摩,選擇了梁思成。梁啟超曾說:「徐志摩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結果給更多人帶來痛苦。」我認為這種濫愛,帶給大家痛苦的男人,就是一個渣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徐志摩為了追求一種極致的浪漫,愛上朋友之妻陸小曼,並鼓勵她離開丈夫與家庭。徐志摩連朋友妻都可戲,把對朋友應有的忠誠,當成浪漫的背叛。他跟陸小曼在爭議中結婚,後來為了給陸小曼更好的生活,把精力都花在工作及奔波上,最後以34歲英年,墜機結束了他的一生,留下陸小曼悲慘過日。這種把背叛當浪漫的人,難道不是一個渣男?

中元聽完後甚為錯愕,但是想了一想說:「你分析的很有道理。」
婚姻中,人在家裡,心在外頭,讓妻子痛苦,孩子無助,不負責任的男人是渣男;濫愛,帶給大家痛苦的男人是渣男;把背叛當浪漫的人,也是渣男。這就是我們的「婚姻渣男學」。 
我說:「張幼儀跟徐志摩離婚後,獨立自主,接管上海女子商業銀行,被譽為中國第一位女銀行家;林徽音本身才學出眾,事業有成,跟梁思成結為幸福伴侶。這些都證明,勇敢離開渣男後,才可以找到女性的自我,改變自己的人生。」


中元跟我在劍橋河畔走著,討論著徐志摩可能真的是一個渣男。
更多婚姻學,這邊去:https://reurl.cc/e9RQ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