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的時候就是不想道歉,哼

1 / 1

#木的小事町

明明知道自己口氣不好,但就是拉不下臉來道歉...

還能夠恢復關係嗎...他還會想跟我說話嗎...我們還可以當朋友嗎....

他會不會被我傷到...我這樣是不是很壞...他明明只是擔心我...

#道歉不代表做錯

我們總會把「道歉」跟做錯事連結在一起,而想到「做錯」,就會讓我們有很大的焦慮。

(圖片取自:網路)

可能會連結到「被懲罰、被父母責罵、罪惡感、羞恥、不好的、我很糟糕」等等,這些連結可能會讓我們很想要「逃避」面對任何可能是自己「做錯」的情境,更讓我們不知道「如何道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道歉不是輸是在乎

這句話雖然很中二(笑),但不得不說很切中要領啊!

在關係中可能因為價值觀不同、關係磨合、彼此理念不合而爭執,但是吵架過後,雙方卻變成了不知道該如何道歉、而跟彼此冷戰的關係。

爭吵的最後需要一個結尾與修復,類似儀式感的概念,我們會需要喊停、需要好好為傷害對方的部分道歉

:「即使我們剛剛有這些爭吵,但我還是很在乎你」

(圖片取自:網路)

適度的道歉是為了修復關係,能夠在彼此關係脆弱的時刻,打一些強心針,告訴彼此,我還是在乎你的、我還是重視你的。

#享受「吵贏」的快感,但你輸了一段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爭吵的過程中,可能會觸動到大家的「競爭議題」,你可能不自覺得會想要「吵贏」,但卻已經忽略了一開始爭吵的本質,你們是為了什麼而吵?最後卻已變成「為了吵而吵」。

道歉,永遠是希望彼此的關係能夠更好而做。

如過在過程中傷害了對方、讓對方感到不舒服、讓對方委屈,適時的為了這個部分道歉,更能夠讓彼此的關係升溫。

:「剛剛口氣不好,傷害到你了,很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而對於沒有討論好的價值觀、沒有共識的部分,也許能夠花另外一個時間來好好討論。

不得不說,在關係中有太多我們可以學習的部分,和對方相處、和對方爭執、甚至到和對方道歉和好,每一個互動模式都能夠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一部份。

(圖片取自:網路)

你也在關係中很難開口說聲「對不起」嗎?想到道歉、對不起,會讓你想到什麼,也許也能夠好好探索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道歉 #對不起 #關係 #關係經營 #友情 #親情 #家庭關係 #親密關係 #台北諮商 #新北諮商 #心理諮商 #自我成長 #心靈成長 #自我探索 #療癒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黃旻諮商心理師 #麗莎圖文插畫家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IG: @moodradio_

Popdaily: 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