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戀愛到結婚!台灣婚禮習俗禁忌知多少?

1 / 1

我是一個29歲的女生,正在觀察台灣與世界各地婚禮文化習俗與故事,用插畫的方式記錄與分享。與另外一半交往一陣子後,「結婚」可能是每個女生都會經歷的人生計畫,我發現在台灣傳統婚禮中有好多習俗或禁忌要注意啊!

1.新娘不可以吃自己的喜餅

據老一輩的阿公或阿嬤說是因為會「把自己的喜氣吃掉」,也可能會被長輩或親友嘲笑是「貪吃新娘」,或讓人覺得好吃懶做,嫁到婆家後會招人怨。不過我覺得這樣對女生好像不太公平呢!信者恆信,我比較相信喜餅如果大家和新人們一起共享,也是挺好的呢。

2.安床後找屬龍的小男孩與準新郎同睡

在婚禮前幾天挑選出個好日子進行佈置新房的儀式,就叫做「安床」。把新房佈置的充滿喜氣,在傳統婚俗中,這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而在安床後,新郎要找屬龍的小男孩來滾床,同睡到結婚前夕。若沒有龍男孩,也可以用放新娘衣服的方式來替代。

3.新房的鏡子要貼上紅紙/蓋紅布

傳統習俗中,新房中鏡子都要用紅布(或紅紙)蓋著,結婚時老一輩的認為有新娘神在身邊守護,據說要蓋到4個月。直到新娘神離開身邊才可拿開。

4.新娘婚紗不能有口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傳統習俗認定婚紗有口袋會讓娘家的錢財被帶走,家運衰退。為了驅凶避吉,新娘在選婚紗時不能選有口袋的喔。

5.新人新婚4個月內禁參加他人婚禮

喜沖喜,會不幸。據説結婚與生子都可能會受到不好的影響。

Take easy! 

這些都只是有趣的社會文化觀察,也就看新郎與新娘們信或不信囉~
結婚最重要的,還是兩人和家人在各種想法上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