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巧於拙 彼此當讓路的太陽

1 / 1

婚姻的藏與引

婚姻的藏,需「藏巧於拙」的「裝笨」,婚姻的引,在於「打光」,互相扶持導引,彼此當讓路的太陽,就會引出幸福的康莊大道。

中國古典園林最初的形式,是因為古人崇奉自然。但是山巒雖美,卻很遙遠,因此藉由挖池引水成湖,以巨石造山,來模擬山嶽生活,達到與自然同處的境界。

園林建築的設計核心精神,在於營造自然的氛圍意境。園林內的空間配置,會將牆隔開打造不同的景區,也稱為「分景」;動線上追求在空間中與自然穿梭的體驗,因此少有直線,動線多為穿繞、迂迴、轉折,藉由長廊、水池、假山、門窗、牆體等,來創造游移多變的動線。

為了驚豔游移中的人,在路徑中會巧妙安排門窗出現,讓人可以藉由穿透的門窗,看到另一側不同的景色,視覺不斷接受新的影像,古人稱為「步移景換」,今天稱為「藏」和「引」的建築設計。

蘇州博物館於2006年10月建成,是貝聿銘為故鄉蘇州留下的「封刀之作」。整體布局上,新館巧妙地藉助水面,與緊鄰的拙政園、忠王府融會貫通,整體環境與光影的「藏」和「引」結合,更是一絕。

蘇州博物館的建築,採用貝聿銘自己慣用的幾何形態,以及現代營建的建材,來搭配蘇州當地傳統建築的白牆、黑瓦、斜屋頂。建築採用傳統江南民居院落的平面配置,圍塑出活動廣場;他以白牆黑瓦融入蘇州園林,但整體建築仍然為現代建築的幾何變化,以透光金屬遮陽片來控制及過濾光線,讓光線透過天窗落進室內,解決傳統建築室內光線不足的問題。

在室內的展間及通廊上,採用傳統園林的「藏」和「引」的手法,開大面落地窗或是六角窗,讓人的視線能向外眺望景致。在戶外園林,則以竹林涼亭為起點,搭配低矮筆直轉折的小橋,連接水岸兩端,北望向拙政園「借景」,以白牆為底,前為假山片石營造寫意的山巒水意風景,後面是向拙政園的真實風景,補園「借景」的綠樹,營造豐富視覺層次,讓我茅塞頓開,想到人生旅程,向大自然借景,豐富視野;向成功者借光,認真學習;向智者借東風,御風前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元說:「蘇州博物館是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人生的旅行中,也有『藏』和『引』的思索。」他認為人生的「藏」,應該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應該藏在市集裡當一個平凡的人,不炫耀顯露自己的才華;人生的「引」,應該當淬鍊品格,學習知識,成為創新思維的引路人。

我認為,婚姻中也有「藏與引」。

婚姻的「藏」,需「藏巧於拙」的「裝笨」,因為鋒芒太露會給另一半壓力,一種不舒服的感覺。所以,適時裝笨,藏巧於拙,有助於夫妻關係經營。婚姻的「引」,在於「打光」,互相扶持引導,彼此當讓路的太陽,就會引出幸福的康莊大道,這就是我們的「婚姻藏引學」。

中元口才辨給,我們一起去演講時,他都會讓我先講,幫我引言;我講完也會跟觀眾說,接棒的是「神人級的演講」,我們互相藏引,創造光亮。

我彈琴時,中元會專心地傾聽;我挑戰素人音樂劇,中元會揪團幫我鼓掌;我做廣播節目時,中元當我的受訪來賓,也會將最精華部分讓給我下結語。我們逐漸學得彼此的藏與引,歡喜當對方讓路的太陽。

我們結婚31年,互相「裝笨」,彼此「打光」,我們婚姻裡,沒有白天不懂夜的黑,一起當太陽。

33段我們的婚姻旅行遊記:https://reurl.cc/NXgo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