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可是,戀愛是甚麼意思呢?法國繪本天后海貝卡˙朵特梅「小小戀人」

1 / 1
嗨!大家好!我是你們可愛的小胖胖Kaoru!

今天剛好是白色情人節,各位朋友們有沒有跟喜歡的人一起出去玩啊?沒有對象也沒關係,要知道每個人都有幸福的權利,老天爺不會忘記你們的!而那些還沒戀愛過的朋友們,今天真的要好好地看看胖K的文章囉!說不定能在書中找到一絲絲甜蜜的氣息。

胖K還未上國小前,K媽就滿過一整套質感高也貴死人的繪本給胖K閱讀,但當時大字不識幾個我也完全不記得繪本的內容,直到我的閨密生了小孩,我整理那些繪本打算送她,再次翻開來才發現,原來繪本的世界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豐富有趣,畢竟沒有文字,只能用畫作的部分來闡述故事,而正因為沒有鉅細靡遺的解說,想像的空間就會比文字書來得更加豐富,主角神態的臨摹、布局及畫面的平衡、故事內容的飽和度,繪本在某種程度上做得比文字書還要更出色,也因如此,那些其實大人看起來也津津有味的繪本,開啟了胖K的新世界。

這次我要介紹的繪本是由來自法國的插畫天後海貝卡˙朵特梅,所著作的-「小小戀人」。其實這位作者另外註有多部經典繪本,胖K目前閱讀過得有「拇指男孩的祕密日記」、「愛麗絲漫游奇境」,以及曾在台灣出展的「被遺忘的公主」,未來有機會胖K會再為各位介紹這幾本繪本,今天我們要先把重點放在老少咸宜的「小小戀人」

為甚麼會說老少咸宜呢?一部分是因為另外兩本的隱喻較多,而「小小戀人」的較為單純淺顯易懂,一部分則是因為在畫面上「小小戀人」確實較適合年齡層低的小朋友欣賞,尤其是這本繪本主要在講述以小孩子的角度來解釋「愛」是甚麼,算是滿適合家長跟小孩一起觀看的類型。

故事簡介:

為什麼他/她老是作弄我?這就是喜歡嗎?

戀愛,到底是什麼?

是一直往下掉?是一道閃電加打雷?還是一種病?

班上男生厄尼斯老喜歡捉弄莎樂美。他會扯她的頭髮,故意弄掉她的眼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莎樂美的媽媽說,也許厄尼斯愛上她了。

可是,戀愛是什麼意思呢?

莎樂美的朋友們七嘴八舌地提供了好多答案:戀愛,就是……

結果到底是不是這樣呢?

光看故事簡介就大略知道這是一本非常可愛又富有含意的繪本,孩童時期對於愛情完全不了解,大多數小孩只單純想引起在意的人的關注,要說是喜歡嗎?好像也不能說是,但就是特別希望這個人能注意到自己,故事中的厄尼斯就是這樣,感到困擾的莎樂美也只能跟朋友討論,到底愛是甚麼?

海貝卡˙朵特梅繪畫的世界色彩飽和,時常以具象中帶點抽象的方式,搭配特殊的大小比例豐富整個畫面,個人在看完她的繪本後,對於她在人物面部表情的情感處裡做得很好,所以小小戀人中,你除了可以看見各式各樣戀愛中的大人外,還能看見孩子們臉上那懵懂稚嫩的神情,而繪本的主要整體配色也很呼應戀愛的暖色,雖然基調中能看出海貝卡特有的灰暗,但這反而表現出了愛不只是明亮的,其中可能會有些不是那麼快樂的。胖K也很喜歡海貝卡對於畫面延伸的畫法,時常能讓人感受到在畫面之外,還有更多故事的故事性。繪本中每翻一頁都會忍不住發出驚嘆,每一幅畫都有魔力般會讓人深陷其中,再再體現出了插畫天后的深厚實力和想像力。

愛像是閃電嗎?可能是吧,畢竟戀愛時總感覺像觸電般全身酥麻

愛會讓人生病嗎?應該會吧,有時總讓人感覺疲憊

戀愛要幾個人呢?太多形式的愛我們又該如何定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是為了結婚或孩子嗎?還是那些都只是愛得延續

愛會持續到永遠嗎?更多的只是有如煙花般短暫綻放卻絢麗無比

愛會讓人發狂嗎?我想是的,我們曾經都為某人瘋狂

孩童的語言闡述懵懂的愛情觀,在他們眼裡那都是單純的形容,但在大人眼裡,孩子好像看得比我們還要透徹,更能提出直接且精準的問題,「小小戀人」就是這麼一本有趣且深意的繪本,已嚐過戀愛受過傷的成人看了心頭一暖、會心一笑,小孩讀了會對故事中的圖像和色彩驚嘆,家長也能用互動的方式,讓孩子們稍微了解甚麼是愛,讓孩子學會思考,學會判斷。

戀愛,猶如天使拍翅,伴隨著花朵在天空飛翔,所以,戀愛時我們會變成天使嗎?

白色情人節的這一天,希望各位看了「小小戀人」都能對於愛這個詞有更深的思考,就算無法感同身受,但空氣中濃厚的甜蜜不會是酸氣,而是能讓所有人都被感染的愛情魔力,對於看太多字會頭痛的朋友,非常推薦可以嘗試去閱讀繪本,相信會帶給你許多不一樣的驚喜。歡迎各位讀者在觀賞完後,能與胖k分享你們對愛的見解,或是和我討論書中每張圖片的絢麗和細節,也很期待能分享其他作品的看法。愛你們喔!情人節快樂!

**以上資料和圖片等來源皆為網路,如有爭議經告知會馬上下架**

#好書分享 #繪本 #繪本介紹 #繪本分享 #法國插畫天后 #海貝卡朵特梅 #小小戀人 #被遺忘的公主 #拇指男孩的祕密日記 #愛情 #戀愛 #愛 #故事 #分享 #介紹 #插畫 #情人節 #情人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