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結婚的理由

1 / 1

前幾年,聽過一位藝人提起年過四十未結婚的女人都是有理由的;理由這詞顯得有點貶義,像是腦袋長瘡、臉上大肉瘤....種種諸如此類,反正像是年過四十未結婚都只有見不得人的理由。

.

這句話讓年紀節節逼近的我甚為焦慮,就像上課老師說要抽問一般,我東翻西翻、忙到滿頭大汗卻遍尋不到答案。

要說我是不是單身主義者?

那是絕對的不是!

可以說婚姻其實一直在我的生涯安排裡,所以我大概年過二十五,現代人還不會焦慮的年紀,但我已經很復古的焦慮了。

回想當年在生死關走過一遭後,決定與其坐著苦等不如上窮碧落下黃泉,世界是我的地圖,駕著沒有同伴的千陽號尋找我的one piece.

最後,我看過了宛若碎鑽般的銀河、碩大顆白玉似圓月、紫帶粉紅漫天,甚至形成漩渦的極光還有雨幕洗淨天際,最美的雙道彩虹;還是只剩自己孤伶伶的留在原地,手裡拿著那張被硬塞的問卷-不能結婚的理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1)誠實面對自己。

有些事情你不需要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但在現今婚姻社會裡,總有些人婚前ㄧ句也不問,也為了不必再等下一個,最後卻在婚姻裡不停索問,等待著今生永遠弄不明白的永不滿足。

.

面對婚姻總得徹徹底底的心甘情願,不停對著自己內心說謊、騙著自己進了禮堂,到了最後卻連靈堂都非要一邊一廳,這種事也不是非常難見。

曾經看過新聞報導有個阿嬤;聽說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成名的十五分鐘,阿嬤的十五分鐘只因為她堅決地不要跟她先生合葬,堅決得要活婚姻死單身這樣。(笑)

.

誠實的面對自己永遠勝過在婚姻裡苟延殘喘地存活....或試著擺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2)沒有缺伴渴求症

這恐怕是許多人不能結婚的理由;聽聞許多人患了此病會呈現沒有伴無法吃飯、無法娛樂、甚至無法拉屎等等症狀,一定到哪都要成群拉隊不可。

患了缺伴渴求症的人是沒有辦法接受大家開始玩起手拿手,兩兩成隊遊戲時,自己卻仍舊、還是一個人,所以怎麼樣都會趕在所謂底線前,將自己嫁出去。

.

有時候的確會太討厭自己太過獨立;但能怎麼辦呢?我就是沒辦法缺伴缺到就算整日吵吵鬧鬧,仍堅持旁邊的人只要沒死、有呼吸的這般容易滿足。

.

3)不夠女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徐懷鈺當年的我是女生那首歌,舞步是多麼俏皮可愛;特別女生的女生要達到目的總是要那麼小心奕奕、顯得不引人注意又能引起注意,總是要笑得天真又可愛,一切像是沒發生卻又全是出自她手。

哭不止是哭、笑不止是笑,每個擺頭、眼波流傳間都要嬌俏迷人、宇宙都要聽她下單,就算是頑石也要得點頭迎娶不可。

.

敝人曾經自比為關羽;關羽刮骨療傷,尚能含笑下棋,敝人不善於示弱,最是痛的時候我反而帶著笑,一切都只為了不哭而已。

人生對我來說實在是塊難啃的石頭,所以究竟要怎麼哭、怎麼笑都帶著用心?怎樣刻意又不引人注意而能夠達到目的,對我來說實在是種C語言。

.

4)不喜歡劇本太爛的戲

有些人的婚姻是這樣:他們的人生是死灰,而婚姻就是那種不可或缺、是讓他們人生死灰復燃的唯一中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男的只需要戴好台灣人最愛的老實;偏偏怎麼站、怎麼靠都是如此不懂得’避嫌‘,沒有齊藤工那張臉,偏偏處心積慮要演晝顏。

女的特別偏愛台灣民初戲,明明已經沒有冬天冷水手洗衣、灶腳滿頭大汗煮飯,最後吃剩菜的場景;但是一定要看到黑影就開槍,隨便抓到個倒霉的女性就開始仰天哭嚎:她是台灣好太太、台灣好女人,怎麼上天對她如此不公?

將所謂的婚姻演繹成一季又一季,拉扯踩踏倒霉路人的戲劇;他們那操灰搭的婚姻才能讓他們自己有活著的快感,台灣人對婚姻病態的呵護更能讓他們猶若回到母親懷裡般愉悅。

.

我的人生,實在沒有這麼可悲到需要利用婚姻才有活著的感覺。(笑)

.

5)上天有屬於每個人的時間表

我們不能預料下一刻會不會死,也不能預料下一秒會遇見誰,只能相信當下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際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句話叫做不要輕易許願;有時侯硬是強求,就算死命抓到了手,喜悅恐不及燙手得久。

所以,我很不喜歡強求緣份,聚散離合從來不由人,僅僅隨緣而已。曾經吃幸運餅乾裡的籤詩是轉角遇到愛,誰又能預知所謂的命運有沒有在路上等待?

.

.

.

會寫下這篇文章其實是看了最近韓瑜的一句話:‘女人最大的不幸莫過於嫁給一個渣男。’

韓瑜這句話其實足以總結上面幾點;人生每一滴時光流逝都彌足珍貴,誰想要把歲月流淌在垃圾身上?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此想想,什麼大眾壓力都比不上活得自在重要;有些人在婚姻裡暢遊無阻、有些人的生活是笑看花落花開。珍.奧斯丁說過: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用在結婚同樣切題,幸不幸福從來不是由身分證上有沒有多一個名字來決定的。

不能‘輕易’結婚的理由大概只是我想要成為能給予幸福的人,慎重得想要有幸福的人生吧。

#2021FEB #2021二月 #庚子#辛丑 #除夕 #離 #離苦得樂

#隨筆 #jotting #心情 #feeling

#気分 #photooftheday #写真撮ってる人と繋がりたい

#一日一照 #生活 #照片 #攝影日記 #攝影日常 生活とフィルム #lifeisbeautiful #life #日記 #小日子 #暮らす# #台灣 #台湾 #taiwan #diary #日記 #散文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為2012年嵐山一日通行證。

我在12年、16年遊日都造訪嵐山,嵐山是不管一人行或兩人遊都同樣適宜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