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健康關係」中的伴侶?三個常被以為「正常」,但實際必須避開的雷區觀念

1 / 5

一段健康的關係,來自健康的伴侶,你們至少一方需要是「健康的」,才有能力分辨。

這邊列幾個常踩到的雷區觀念,跟以往觀念有些不同,可以參考當自我砥礪跟檢視哦!

1.「因為你,我才變得完整」
這觀念來自於經典電影台詞,是湯姆克魯斯在1996年的電影《征服情海》,片尾時對女主角說的。

原文是「You complete me.」

會說是一個要不得的觀念,是因為,人其實都喜歡找與自己相近的人,你們能吸引彼此,只會因為你們有共通點,所以對方通常「只會是你的一部分」。

想當健康的伴侶,就要先擺正心態,「先完整你自己」,你才有能力經營健康的關係。

也因此,在你完全認知到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之前,你交往的對象,都只會是你性格中的一部分,哪怕只有1%的相似。

2.「他還有救嗎?」「他還會更好嗎?」「他會改嗎?」
當你腦海浮現這問題時,差不多該抽離了,先撇開對方的狀況,你這心態很要不得的。

因為這是經典「聖母心」,這相處模式,除了有一定道德綁架基礎外,還包括你內心深層想的「他要夠好,才配得上我的愛」。

這段關係勢必失衡,你要想的,不是「我付出這麼多,他怎麼還是這樣?」,是「為什麼你需要當聖母,才能滿足你?」

背後常關聯到原生家庭成長創傷、自卑感⋯等等,你需要好好面對自己,先療癒好心裡的傷,再來經營關係。

感情需要「磨合」,但不是「背負」另一個人的人生。

3.「你是我的避風港」

展現脆弱,跟坦白,能帶來良好健康的關係,但並不是將對方當成「情緒垃圾桶」。

可以想一想,對方當你的「情緒垃圾桶」,那你回饋對方什麼呢?看心理諮商都需要付費了,為什麼你的伴侶是免費的呢?

甚至有些人,會要求對象除了幫忙分擔他的負面情緒,還要出錢一起出去發洩,對方最後承受不了,就一句「原來你不是我的避風港」,你如果或多或少碰過這情況,不如想一想⋯

感情無非是3個象限的基礎,時間、金錢與精力,要一個人吸收你的負能量,還要出錢出力?

先能自己消化情緒,勇敢面對自我負能量來源,是經營良好人際關係的基本觀念,也是經營健康的感情關係基礎。

先成為自己的避風港,兩個自己都是避風港的人,才有能力將感情關係經營得長遠。



你花多少時間改善你自己,相當於你花多少時間找到品質更好的伴侶。

新的一年,祝大家都能不斷提升自己,擁有相處舒適的感情關係喔(⁎⁍̴̛ᴗ⁍̴̛⁎)


順便投個稿 #波波生活王投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