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戀?戀網? — 我們如何從親密「滑」向疏離?

1 / 5

《在一起,孤獨》(Alone, Together)一書中,Sherry Turkle闡述她的兩個發現:一是從個人與社會的發展中看到「孤獨中新型親密關係」,另一是從網路社會中觀察到「親密關係中的新型孤獨」

  • 「孤獨中的新型親密關係」
  • 「親密關係中的新型孤獨」

兩者皆是奠基在人類的社交天性在網路發展下所產生的兩難。書中提到:

  1. 「我們把機器人嵌入人性脆弱的每一個故事,人要求的太多,機器人的要求比較容易應付;人會令人失望,機器人不會。」

換句話說,我們對於網路的歸屬,是源自我們的脆弱。「孤獨中的新型親密關係」便從我們的人性脆弱面萌生。

在Simon Sinek 的一段訪談中特別提到千禧世代的我們是如何對科技成癮,導致我們逐漸不再與他人社交。Simon特別提到:

「人類生來就有歸屬感的追求,我們也渴望與他人產生連結,但是在我們最應該學習如何建立人際關係、練習社交技能的國高中時期,讓手機介入了這一段旅程;導致很多學生不懂得如何與他人互動建立長遠以及有意義的兄弟情誼、好姊妹。面對現實生活的社交無助感,於是我們繼續投身到網路世界尋覓慰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越是使用社群媒體、交友軟體,反而只是讓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疏遠他人;而這就生成了「親密關係中的新型孤獨」

2014的一部電影「雲端情人」(her)便完美結合上述的兩種關係

.

導演史派克瓊斯表示:

「這部作品裡的許多觀念是攸關科技和我們所生活的世界,那會創造連結,也會產生疏離,同時能闡明我們隨著社會整體的改變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同時也提了一個問題:

.

  • 人工智慧能不能教人們甚麼是愛?

.

我認為這問題背後的意涵就如同;我們製造出一個機器去教導人們與生俱來就會的能力。「孤獨中的新型親密關係」及「親密關係中的新型孤獨」彼此對人們的影響是相輔相成的,我們對於科技的依賴已經無法再讓我們回到原始生活,但同時我們對於愛與被愛的渴望也不曾式微過。

.

交友軟體是增加曝光彼此的能見度,並不是作為可替代的濾鏡現實(filtered reality)。如果每個用戶都能用心經營、體驗、規劃、紀錄自己的生活,那我相信社群媒體、交友軟體會在每個精采生活的碰撞下交織出美好的交流空間;但往往,我們在上頭看到的,除了將每天有限的額度左滑右滑完之後,剩下的只不過是生理需求的硬碰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