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BLACKPINK《Lovesick Girls》:即使疼痛,但依然不會停止追尋愛情的我們

1 / 1

南韓女團 BLACKPINK 於10月發行的第一張正規專輯《THE ALBUM》除了受到全球矚目、美國告示牌(Billboard)也於當地時間11日宣布,《THE ALBUM》拿下美國告示牌(Billboard)的「Billboard 200」專輯榜的亞軍,是相當亮眼的成績。一直都很喜歡BLACKPINK的音樂的我,特別注意到這次她們的主打歌《Lovesick Girls》有別於以往她們充滿Girl Crush的氣勢,走上了嶄新的時尚風格與美感,成員Jennie和Jisoo也很難得參與了作詞,主要描述女孩們在尋求愛情中的旅程中,不斷反覆歷經但又無可奈何的痛苦。

《Lovesick Girls》推出沒隔多久,我和男朋友分手了。即使他依舊是用對我而言那麼溫柔、清爽又英俊的笑容對我說:「妳一定會遇到比我更好的人、也許分開對妳來說才是好事,如此妳才能專心在準備出國留學的夢想。」一瞬間,我找不到可以開口的字詞和話語,陷入空白與無言,只是想起《Lovesick Girls》其中的歌詞:We were born to alone, but why we still looking for love? ( 我們生來就是孤獨的,為何還會尋求愛情呢?)

____

當我們終於談完話要分別時,捷運月台上我鼓起勇氣,想好好抱住他最後一次,即使只有短短的一秒也好。他身上熟悉的味道,即將會從我的生活中漸漸消失,明白了這點以後,我終於體會到了第一次分手的痛苦。從此我們各自踏入開往不同方向的列車,也許不會再有交錯了。靜靜回到家裡,我點開Spotify側耳傾聽《Lovesick Girls》,難受地大哭出來,想盡情地流完眼淚。也是在意外之中,我發現這是一首值得每位女孩聆聽的好歌,無論仍深陷傷痛中或還在期盼愛情的到來。大概是所有BLACKPINK的歌曲中,我自己覺得最有深度與意義的一首。

雖然我不懂韓文,必須跟著英文翻譯去理解歌詞想表達的意思,但不得不得說,每一句歌詞與旋律都精準地說中了我們女孩們在面對愛情來臨時的雀躍、以及愛情離去時的崩潰。Lovesick,也就是相思病。

歌曲開始時,由Jennie作為開頭唱出了這段心聲:

– 無止盡的夜晚中,愛將我們困在沒有窗戶的房間 – 但我們又能說什麼呢?– 我們總是渴望愛情,即使每次都是傷痕累累。

想要掙脫,但相愛反而成了一種枷鎖。我們都被「困」在其中,明明沒有窗戶將一切真正扣上,我們仍都選擇帶著傷痛留下,但又同時懷抱希望能被愛。整部 MV 有三分之二的場景是在黯淡的夜晚中拍攝,唯一在這失戀的絕望中閃閃發亮的,只有四位成員們身上精緻美麗的妝容與裝扮。Jennie在這裡堅毅又充滿怨恨、無奈的眼神,完美詮釋了所謂的Lovesick、在愛情中遭遇爭吵與別離的相思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很喜歡Lisa在這一幕中,用希望得到答案的眼神、抬頭望著緊緊靠著她的男主角,落寞垂下了雙眼。回想我過去所歷經的總總戀情,單戀也好、曖昧也好、曾經真的相愛也好,我忍不住猜想:自己是否也曾用同樣的眼神看著他們呢?即使我們看起來坐得很近,實際上卻離得好遠。我真的好像大聲在他們耳邊大吼:到底答案是什麼呢?你愛我嗎?那為什麼要讓我痛苦呢?

Lisa 這裡唱道:

-我受了傷也崩潰了,不知道是什麼在支撐著如此的我-就算我真的離開了你,我也會在痛苦的狀態下憎恨你-不能在一切結束之前終了愛情-彷彿我們一直在等待著這個痛苦 

接著由Jisoo唱出這樣的一段歌詞:

-也許這一切(愛情)都只是暫時的-既然如此我們究竟在漫無目的地尋找什麼呢?

相信許多陷入愛情的女孩們或多或少有這樣的感覺吧,眼前如此讓自己心動不已、非常喜歡的對象,因為種種現實的因素,妳總有那麼一個直覺:好像即使靠得再近、也終究會迎來必須放手的結局。看到這一段,我大概能了解《Lovesick Girls》整首歌的意義了。

無論是否深陷在愛情中,我們總是在來來往往的人群中,等待這個人到來,等待這個人離去。如此往復的過程,我們一直在尋找的終點到底在哪裡呢?正是因為如此期盼能夠找到永恆不凋的愛情,我們才都成為了lovesick girls啊。

副歌之前則是主唱Rosé隨著越來越來強烈的吉他伴奏,狠狠用力地唱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我一點都不在乎(這些痛楚、這些埋怨)、我仍會一直一直這麼做(受傷)-我所要的就是只有你的世界啊

有些人會笑笑,說這只是浪漫電影的台詞吧。但曾經得過愛情病的我們,或許都曾有過這樣的感受:少了他,我的世界好像就不再完整了。那天晚上的我也是,一起去旅行的照片、一起慶祝過的節日、一起談論過的話題,想起這些瑣碎的我們的過去的相處,我好像失去了一部分的自己。因為真正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會把他納入人生的規劃藍圖中,好似他會成為我的人生的一部分,浪漫又美好的一部分。

然而等到的卻是失望。

整首歌曲到了後半,Rosé在這一幕的演技獲得了不少網友與粉絲們的讚嘆。手指被黑色的油漆所沾到,象徵愛人的離去和他所造成的傷害,留下了又恨又痛的淚痕。作為主唱的Rosé向來都被粉絲們稱讚擁有非常特別的嗓音、在唱高音時有種獨特的甜美,然而Rosé在一段卻能用她美麗的歌聲,藉由眼角的淚光,道出相思病的絕望。我相信我們每個人在愛情分崩離析之際,都曾有過這般無助的感受。

我也很喜歡Jisoo在接近尾聲的部分,淋著雨,面色悵然地看著鏡頭,好似已經放棄了先前所有的掙扎:「盡管離開我吧」,彷彿她是這麼宣告著。即使全身被大雨浸濕,Jisoo仍然堅定不搖地站在大雨中唱道:

-聽不見你說了什麼-這痛苦讓我很快樂-可憐我的你反而讓我更可憐你

在MV的最後,BLACKPINK全員一起搭車來到了渲染著淡粉色的明亮天空下,這不但是BLACKPINK的經典代表色系、也與前面黑色系的場景成了對比:愛情就是有Pink也有Black。這裡想表達的是即使我們還處在愛所帶來的痛苦中、身邊還是有支持我們愛著我們的人。最終四位成員下了車,在一望無盡的草原彷彿在探索著什麼,並一齊仰望了天空,只是這一次,她們已經不是孤身一人了,擁有彼此讓她們更自在、更勇敢;猶如還相信著有一天,對的人還是會出現。

這是為什麼我很喜歡這首歌的原因,除了MV拍得很棒,歌詞句句傳達了每位女孩都會遇到的心情,而談起愛情我們不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嗎?但我覺得即使漫無目的地漫步尋找對的人也無所謂,只要我們能夠多愛自己一點就好了。這也是「愛情」幾百幾千世紀以來,令人們著迷又害怕的原因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Rosé在這裡的歌詞格外讓我深有感觸、是如此真實:

-所有人最終都會離開-我也會對淚水漸漸麻木-即使一遍又一遍的受傷

淚如雨下的時刻、痛苦萬分的時刻、即使要一次又一次經歷這些被傷害或被拋棄的過程,我們,還是會渴望被愛啊。聽完歌曲,我靜靜地告訴自己:那就往前走吧,我還是會想要勇敢帶著這份傷痛,尋找下一份愛情。即使疼痛仍不會停止追尋愛情的我們,都曾經是一位相思病女孩,we are the lovesick girls.

圖片來源:YG Entertainment / Photo by Janine Joles on Unsplash

我在《女人瘋雜誌》的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