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感情好難?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好好地談情說愛

1 / 7

我是七年級生,我爸媽離婚,分開了十年以上,但是彼此之間還是認為沒有離婚,不要問我這是什麼意思。從小到大,他們總是吵架,我媽還會摔東西,以前躲在二樓聽他們吵架覺得很可怕。媽媽是個很容易被人家評論所影響自身的自信心、自尊、情緒的人,臉上的表情跟講話就會很恐怖。


這會影響我跟伴侶的互動方式嗎?

首先,爸媽的婚姻是他們的,不是我的。我無法改變他們,因為我的人生我要自己選擇,我可以改變的人只有我自己。



只有你自己改變想法,才能踏出第一步
因此,你若還執著於看到別人,或自己爸媽婚姻失敗或不是自己所預期的,我想,人生就是一個你必須要隨時靠自己去努力跟經營才能往下走的,感情也是,絕對不是如偶像劇中的帥哥美女巧遇,總有暖男在雨中給掰的用外套遮在兩人頭上淋雨,現實中,我會去7-11買簡易雨傘撐傘,但是,還是可以兩個人一起撐同一把傘。




沒有偶像劇,沒有緣分到,我們要演自己的人生劇場
沒有夢中註定的人,或是所謂的看緣分,任何的感情絕對沒有天註定,只有人為,不敢談戀愛,不敢說出自己的情感脆弱是因為從小到大,都沒有人教我們怎麼去喜歡一個人,而是在電視劇跟小說裡喜歡一個人。總是逃避自己不敢去面對的人生課題,我要的是什麼?我害怕的是什麼? 因為我們怕在感情裡失敗,因為心受了傷很痛,但是只有失誤失敗才能成長。


理想型?還是適合型?
什麼是喜歡一個人,一見鍾情,相處有感覺嗎? 與其被動,與其自我想像,我寧願當自己戀愛劇本的作家跟導演,場景自己搭設,讓適合的人喜歡上你。要去哪裡找到適合的人,就是要先了解自己的個性,先盤點自己希望的感情互動方式,自己的缺點跟優點,然後再列出你不喜歡的男人特質,或是你在意男人要具備什麼條件,要非常的具體,除了外表,一定要排除外表,因為那只是個軀殼。

再從條件中去測試對方是否符合,例如孝順,善良、脾氣好、善於溝通。

一定要見面時,營造符合以上條件的情境狀況,看對方的反應。

不要忘了,你就是你的愛情劇本導演,你要自己搭設場景、寫劇本跟運鏡。

不知道如何開始,歡迎找你的感情顧問Monica


要如何好好經營一段感情?
無論你是談戀愛還是在婚姻中,注意千萬不要犯以下錯誤,美國婚姻專家 John Gottman 指出伴侶關係只要有以下狀況容易將你們的感情共同戶口扣款,


DONTS

1.Criticism(批評或指責):一味地用口語表達自己的不滿與無法忍受。

2.Contempt(侮辱或藐視):用眼神或語言來貶低、抑制對方,使對方感受到低自尊。

3.Defensiveness(防衛):當自己感受到威脅時,用攻擊的方式反過頭來責備對方,向對方表示:「這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

4.Stonewalling(築牆、冷漠):通常到了這個階段,婚姻關係已經受到很大的挑戰,已經覺得無力解決問題,只好用忽視、迴避的方式處理婚姻關係,以避免自己的痛苦與婚姻中的衝突。


這時候,很多人說可是我改變了,對方也不改變阿,他們拒絕溝通,只有我在努力,我想任何的努力不是一時間就可以看到成果,而心態若只有「我自己努力他沒有」的執念上,我們這時候要有健全的心智是「對方拒絕改變,我也能自在的心態,因為我努力了,我很棒」,因為我們從小到大總是會有得不到自己想要就會有的那種挫敗、生氣跟憤怒,這會讓妳生病,妳要先愛自己、愛護自己、照顧自己。妳也要想想彼此一直扣錢的溝通方式已經持續了多久,彼此要進步,慢慢存錢進去也會需要時間,畢竟長時間感情戶口都是在扣錢,重新存錢進去也需要一點時間。


想要增加感情存摺的資產,請一定要記得以下兩大專家提供的秘訣,同時使用最棒了。

婚姻專家 Gary Chapman (1992) 五個愛之語 (The five love languages)

1.肯定詞(讚美的話語): 每天都一定要照三餐稱讚,從「你好貼心」、「你怎麼知道這麼多」、「你好帥/可愛/美」、「你今天衣服搭配的很好看」、「有你真好」等。

2.有品質的相處(享受陪伴): 現代人從起床到睡覺前看最久的都不是家人,而是手機,從吃飯到工作,就連小孩也是,撥一個小時的時間遠離手機,跟自己對話跟伴侶好好相處。




3.收到禮物(被給予愛的象徵) :大家都喜歡收到禮物的感覺,特別是對方用心準備、製作、構思的一份心意,偶爾送一點代表彼此紀念意義的或在用的時候也會想到對方的小物,即使是做一個愛心便當、一個卡片、 約會紀錄日記等等。

4.服務行為(讓伴侶為我完成任務):為愛人按摩、跑腿、做料理、溫馨接送、整理家務、替伴侶家人做點什麼事或為煩心的事做點解憂的貼心舉動,都會讓對方感受到被照顧的感覺。




5.身體觸碰(皮膚接觸):皮膚是人類最大的性器官,從嬰兒時期,就從母親接觸獲得安全感,到老時,老人感受到溫暖跟放鬆就是被按摩身體,沒有人會討厭被愛的人觸摸,簡單的牽手、親吻、按摩,一起洗澡或吹頭髮也很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