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讀書寫作會 寫作導引 |同理

1 / 1

#讀書談感情
#失戀這麼好的情緒不拿來創作太可惜了

蕭伯納說:「世上最可怕的事,莫過於妳的丈夫鎮日把他的想法一五一十告訴妳,而且還想知道妳怎麼想。」他講的是「同理」。

有人問我:「真的有這樣的男人嗎?」還有人和我說她遇過這樣的男人,這時候,就會希望這個男人不要那麼誠實。身為一個老婆,希望老公對我誠實,但如果這樣的誠實法,我就會覺得很煩。

但這樣的行為,是不是身為女性的我們常常對伴侶這樣做呢?

如果我將句子改成「你的老婆每天把她的想法一五一十告訴你,而且還想知道你怎麼想。」大家還會覺得是「世上最可怕的事」嗎?

所以當你每天,一直在跟伴侶或家人分享事情,他或她不理你時,請將焦點集中在「一定是話題太無趣」這件事上,並不是他不愛你或是沒有把你放在心上,不然這人幹嘛跟你交往或結婚?

請不要否定你們的感情,而是練習當一個有趣的人。

這時候,可以練習聊天的技術,這方法可以用在所有想聊天的對象,不只有伴侶:

首先,先默默觀察這人的喜好,投其所好的選話題。聊天不能只聊自己喜歡或會的,因為一個天要聊得好,必須要有共鳴,所以要選擇共鳴點。

其次,從讚美開始,承認自己的不足,適當的示弱。因為世界上知識那麼多,又不可能什麼都會,尤其你是剛學習的新知識,不如對方很正常。即便是同領域也有觀點的不同也很值得交流。要學會看見別人的閃光點。

最後,就是對自己保有自信。每個人都有一些自己覺得優於常人的點,每當遇到聊天時自卑感浮現時就想起自己的亮點,然後告訴自己:「現在不會不代表以後不會,而且我的某亮點很強。」這時候心理就會有張飛不可能打岳飛,畢竟不同時代,郭台銘和林懷民不同領域,但都是佼佼者的想法。這點特別重要,如果沒做到,容易變討好,自己不開心,對方也會覺得尷尬。因為那不是你呀!

但當以上三點都做到時,你就能好好的和對方聊天。因為你能同理他人,而且不會因為自卑而升起防衛機制,嗆對方、忌妒對方,和對方找架吵,或是覺得委屈、懷疑猜忌對方。

當沒辦法聊天的時候,就會有怨念升起「連聊天都不能,還算什麼朋友?」「連聊天都不能,還算什麼情人?」「連聊天都不能,還算什麼伴侶?」因為人注重的除肢體接觸與實際生活外,還重視情感交流。

關係是需要經營的,能好好聊天是人維繫感情的最基本原則,當能掌握時,你就能好好維持兩人的關係,好好的相處,聊天聊得很開心。

人是感覺動物,當你想起這人都是開心的感覺時,你就會覺得自己跟他很好,反之亦然。

真心推薦可以試試看喔!一點都不難,只是需要多練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