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解】

1 / 1

「大和解」是1995年當時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所提出的政治理念,主張在野要大聯合促進社會的和解與和諧。今天我想分享的不是政治議題,而是你、我以及我們和家庭朋友間的關係大和解。從字面上我們可以解釋為「和平的化解」「心平氣和的解決」「終於握手言和」或「盡釋前嫌」,關鍵字就在「結」和「解」這兩個字。我們常聽到醫生說你身上有太多的氣結阻塞造成血氣不通,所以常會頭痛腰痠或其他疾病需要做治療或復健等,但如果是心結太多無法用藥治癒呢?那就要靠我們自己來化解了(消化解除所有的誤會嫌隙)。

小時候常因為功課競爭或老師特別偏愛某個同學,讓我們討厭排擠那位同學;到青春期常因爭奇鬥豔或不知名的意氣相挺就孤立欺負某些同學,長大後常因她/他的移情別戀或背叛而心碎就對男女間的愛情產生扭曲的想法;出社會後常因職場的功利與小人阿諛奉承的現實而變的隨波逐流或憤世忌俗,結婚後常因婆媳姑嫂不和或價值觀念差異造成夫妻貌合神離甚至離異……

這些種種的不愉快、不合意甚至是恨意,都會在我們的心中打上一個結,從小結到大結,越結越多,越久就越難解開。請不要輕忽這些心結,它是會影響你的心情、你的人際、你的親情、家庭關係和你未來的生活。

有些小結會因為時間和你與日俱增成熟度自然的化解掉,有些大心結是需要正式的和解儀式才能從內心真正拔除。一位和我結識超過30年的好姊妹在去年被我主動片面失聯 (好友刪除),這個重大的決定是經過我的慎思熟慮、是我對自己內心的大和解。有人可能會問是否之間有誤會有爭執?沒有的,我選擇片面地化解是因為這已是不值得再付出繼續投入的友誼,當我解開了這個心結我的心情如釋重負豁然開朗。

另一個例子是我和兩個兒子的大和解,因為大人們的自私偏頗造成很多的誤會和分離,以前怕年紀太小無法理解,因為奔波於工作沒有機會正式修復化解……直到去年底的火鍋晚餐,因為適當的環境氣氛與溫度,因為兩個已長大成熟大男孩的主動貼心,不知不覺地啟動大和解儀式。我邊吃邊流淚地敘述這些年來發生的種種家庭憾事和我對他們的虧欠,沒有指責只有誤會被消除,只有我們三個人的互相原諒擁抱並承諾未來要好好地一起生活。這個揪住我20年的大心結被解開後,我何止是海闊天空,我開始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視野看待生活和我的後半人生,我開始主動記錄我所得到的感動和好的經驗,希望透過文字分享給朋友們,希望帶來一些新的想法與精神上的支持。

大和解和政治上的妥協是不一樣的,和解是毫無保留沒有條件主動或被動地去除心中的糾結。每個人都有千千結,你是否願意這樣赤裸裸地呈現內心的糾結並尋求化解方式?相信我,幾乎大部份的人、事糾結都可以用大和解的方式來化解,有的需要互相同意、有的可能需要第三人的協助、有的只要你自己決定就可以做到。

#大和解 #關係斷捨離 #妥協 #心有千千結宜化解 #小黛超乎想像

photo source : 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