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率低又常淪為八卦話題,職場戀情你承受得住嗎?】

1 / 1

職場中,我們經常聽到周遭同事喜歡在背後說三道四、搬弄是非,辦公室戀情最容易成為大家的話題。不論身處哪個行業、哪個企業,不管是同事間、上司下屬的職場曖昧、戀情,絕對是聚光燈下最令人噴飯的八卦流言。

我在職場上打滾近30個年頭,聽過的職場戀情、不倫戀蜚言蜚語,十個手指都不夠數。對於這個職場敏感話題,雖然大多數人都不看好,甚至用揶揄態度討論,但仍無法阻止職場男女秘密戀情,我深信一定存在著致命的吸引力。

年近30淑娟長得標緻有雙看似無辜的大眼睛、說話輕聲細語,在同事眼中是個美人,半功事裡很多男同事經常打探她的交友狀況。同部門志祥得知淑娟和男友分手後,鼓起勇氣追求,考慮到身處同部門,淑娟不願意曝光戀情,兩個人只能在茶水間偷偷摸摸、互通款曲。因加入臨時專案,志祥開始工作量爆增、常加班,淑娟覺得被冷落很不高興,除了工作上故意不配合、指使志祥,還常用手機狂call查勤。當然,沒有信任基礎、偷摸進行戀情,很快就告吹了。雖然淑娟對外始終否認和志祥交往過,同事也不想拆穿兩人私下戀情,最後志祥還是選擇換工作遠離耳語。

玉婷大學畢業後進入嚮往的廣告公司擔任AE,每天和主管一起跑業務、跟客戶提案、參加內部會議討論,回到家經常是三更半夜,也因長時間朝夕相處,主管特別照顧,玉婷對主管產生崇拜、愛戀情愫。主管A君已婚,老婆大人還是同業有名氣的創意總監,剛開始玉婷不敢表達,但時間久了,加上兩人常一起出差,主管不避嫌態度,兩人曖昧、不倫戀傳遍公司,主管A君老婆也被友人告知這情況。因職場潛規則,通常上司下屬不倫戀受害者都是部屬,玉婷立刻被調職,接著又被派往中國分公司,隨後就再也沒聽到她的消息。

根據我近身觀察,歸納以下幾點職場戀情無法擋原因:

1.          長時間的相處

俗話說日久生情,長時間、密集式相處,容易讓人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遐想,這時如果可以跳脫出相處模式,你會發現對方並不如你想像中的美好。

2.          工作上的崇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工作上的崇拜最容易發生在上司對下屬關係,由於職務上所付予的權力,容易造成英雄化、神化情愫,例如總經理和秘書,或主管和部屬。

3.          密閉空間下的幻想

除了時間的影響,經常處在同一空間,也會催化腦部幻想和遐想,最常見在同事上下班接送,或業務需要經常聚在一起加班、出差。

4.          若即若離的朦朧美

看似美麗的朦朧美是最吸引人,每天我們光鮮亮麗到公司上班,展現最專業、最好的一面,容易讓同事產生錯覺,以為一切都是美好的。

5.          上對下的噓寒問暖

配偶天天的關心可能遠不如主管的一句噓寒問暖,因為我們對家人問候都習以為常。主管主宰著我們工作上的喜怒哀樂,當主管總是對我和顏悅色,總是付予我重責大任,合理懷疑,他一定對我特別鍾愛。

職場戀情容易讓工作、生活混為一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的確,職場戀情是發展男女戀情快速途徑,但因存在著工作倫理,通常帶來的缺點會多於優點。有些公司雖未明文規範員工職場戀情,大多不表示歡迎,因為職場戀情常會影響公司業務、團隊管理,例如上司下屬有超越職務上情感,主管會被質疑公平性問題,同事也常因特殊男女關係帶來團隊和諧的困擾。

1.          可能影響工作品質

感情是需要花時間經營,而且會消耗精力,如果白天在職場上還要處理個人情感問題,多多少少會影響到工作進度、品質。常看到職場男女朋友,因爭吵一方選擇避不見面、甚至曠職,這都表示對工作的不尊重,也是不專業表現。

2.          間接破壞團隊和諧

如果辦公室戀情發生在同一部門,男女雙方一旦爭吵、分手,經常要求同事選邊站,或造成小團體,這都可能影響部門工作氣氛。難怪,部門主管大都不樂見部門同事私下發展男女感情。

3.          影響個人職涯發展

辦公室戀情如果能修成正果,是值得大家祝福;但我們常看到失敗的職場戀情,造成個人離職、轉換工作、影響形象,進而影響自己職涯發展。

做好準備,才能順利開展職場戀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長時間、密集式相處容易讓人產生不切實際情愫,這時,退一步想,多觀察,也許你會發現對方並沒有想像中美好。當然,如果真得可以在職場上遇見自己的真命天子、天女,是值得我們高興的。在此提醒,先做好心理調適、準備,才能確定職場戀情可以順利開展、被祝福。

1.          再三確認是正常男女戀情

工作中最忌諱就是不倫戀發生。最常見的有已婚上司利用職權強迫下屬,或下屬利用不正常男女關係威脅上司造成家庭紛爭,這些都會影響個人、公司形象和團隊和諧。發展辦公室戀情前,為了保護自己,一定要確認對方沒有婚姻狀態,才不會讓自己身陷桃色糾紛。

2.          先設想可能的結果、處理方式

並不是所有的辦公室戀情,都是被祝福,都有好結果。相反地,如果過程中有任何爭吵或最選擇分手,只要雙方沒有處理好,就會變成同事之間八卦話題。

3.          先讓自己的主管了解狀況

為了表示尊重,不要讓主管事後從同事口中得知你的職場戀情,事先告知主管可以展現你的負責任態度,如果同時間知會同事,也可避免日後耳語困擾。

4.          最好以工作為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職場,我們最重要任務是如期完成交辦工作,並達成好的工作品質,有些人會因為職場戀情造成心情不佳而曠職,影響到工作進度、表現,進而影響到年底考績。仔細想想值得嗎?還是應以工作為重。

5.          不要以職場戀情做為晉升手段

有些心存惡念下屬會利用職場戀情,達成自己職位晉升目的,這時主管會被質疑自身管理能力、員工不公平對待問題。在組織中,身為中、高階主管應避免此種情況發生,避免口舌。

職場戀情成功率低 ~ 告白前仔細評估、思量

其實現在大家都很忙碌,不論是為了工作、娛樂、吸收新知,我們每天花1/3以上時間在網路上,這也包括利用交友網站結交男女朋友,辦公室戀情只是發展男女感情的一種選擇。根據中國百度2019

考量到效率、成果,我相信現代年輕人,應該會選擇快速的交友方式,難怪手機交友APP如春筍般發展,在此也提醒所有未婚男女、想婚男女,提防這些交友網站所隱藏的詐騙、可能的桃色糾紛,不要因為想找個伴,惹來交友上麻煩。

雖然,職場戀情陷阱多、成功率低,如果真得有機會遇見條件好的、未婚同事,只要評估好情勢,確認雙方狀態、意願,還是鼓勵想要有個伴的你勇於表達。

 #小黛超乎想像 #職場戀情 #單身男女 #感情 #職場八卦話題 #職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hoto resource :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