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楊勸宜(一)

1 / 1

正午,楊勸宜被窗外透進來的陽光給曬醒。

翻了個身後她不甘願地從喉頭發出咕魯聲,楊勸宜慣性的把一直壓在枕頭底下已經麻掉的右手伸直,她本以為會像平常一樣觸碰到柔軟的床,但手卻去撞到被彈性十足的皮膚包裹住的脊椎骨。

「噢……」她懊悔地將臉埋進枕頭。

其實楊勸宜很清楚她跟身邊的這個男孩甚麼都沒發生,或許就是這樣才讓她感到後悔,不過他們兩個之間還是簡單點好,有或沒有都顯得可惜。

她把手縮回身邊,瞇起眼睛偷看身旁的男孩,很好他還在熟睡中,至少背對著自己的身體看上去是沒有甚麼動靜。

於是楊勸宜靜悄悄的拉開自己這邊的棉被,輕手輕腳的溜進浴室中梳洗,當她清乾淨前一晚的酒氣和荒唐後,滿身疲憊的窩進化妝桌前的椅子,楊勸宜仔細觀察著鏡子前那個倦容嚇人的女子。

這些垃圾又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排出體內,已經不是18歲那個怎麼通宵玩樂都精神奕奕的女孩啦,25歲了,真是飛梭的歲月。

楊勸宜抬起無力的手拿取保養品,她仔細地將專櫃品都抹在臉上,為了保持這張臉的光滑平整,每天都要重複這令人感到無趣的步驟,上次D說的微整課程或許有參考的價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很想打開電視,但看著床上那男孩熟睡的臉龐,她打消了念頭,改從包包翻出耳機,然後在地上成堆的衣服口袋裡拿出電力剩下不到百分之十的手機,她轉移陣地回到舒適的床上,接上耳機和充電線後,楊勸宜一一點開通訊軟體的訊息。

她先是快速檢閱昨晚狂歡後,安全到家的朋友們報平安的訊息,然後回覆一直被她忽略的追求者們,再點開閨密的頭像報告昨晚到今早的狀況,幾句沒什麼營養的廢話後,楊勸宜心不甘情不願地打開客人和公司的訊息。

放假的日子裡,她只允許自己回復公司群組五次,如果不怎麼重要,她索性已貼圖回應。

這是她在業界打滾幾年後,學到的重要技巧,可以幫助她不要被繁重的公事搞瘋生活,這是她多年前不斷追求的,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或許她還是沒有辦法達到完美,但至少沒有停止努力。

「嗚……」男孩翻了身,這舉動驚動到專注在手機世界裡的楊勸宜。

她摘下耳機定定地看著男孩,這小子的頭髮捲成這樣真的很可愛,每每都讓楊勸宜想摸上幾把,只是這舉動不能太常做,既然他都睡著了,那現在摸個夠本好像也不賴。

基於這樣的理由,楊勸宜毫不猶豫地伸出手指,開始纏繞男孩因為睡著翻身而亂翹的捲髮。

「燙成這樣到底是想走甚麼風格啊?」楊勸宜自言自語道,雖然這句話當初男孩一燙完就說過了,不過到現在她還是不太能理解男孩的腦袋在想甚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像這些還有那些事情一樣,楊勸宜一直想找些個答案,但她又害怕聽到的答案不是她想要的,或害怕是她想要的。

男孩老是衝著她鬧,明明年紀就小上許多,但這孩子卻沒把她當成個姊姊對待,真把她當成和他一般年紀的女孩了,可能也是自己個性比較隨興的關係,楊勸宜也不太介意這樣的模式,反正也不是沒和年紀小的男生交往過。

男孩喜歡把手放在背後,作勢要牽走路比較慢的楊勸宜,一起在沙發看電影的時候,男孩會像身上有蟲一樣動來動去,但最後總是會窩到她身邊,手機的密碼這孩子一清二楚,無聊沒事就會打電話來跟楊勸宜閒聊,最可恨的是男孩知道楊勸宜怕癢,老是舉著手指威脅她乖乖就範否則大刑伺候。

「毫無防備的睡在我旁邊,真的不怕我對你怎樣啊?」她開玩笑地說著,男孩仍然無動於衷。

楊勸宜喜歡這樣對男孩開一些無傷大雅的黃色玩笑,她不介意讓他知道自己對他的身體非常有興趣,反正都已經二十幾歲了,男人大大小小的尺寸也看過幾個,一個未經人士的年輕身體確實吸引著楊勸宜,只是他們就真的只到這裡而已,再跨過去沒人願意也不知道是否會失控。

「楊勸宜你又在意淫我!」臭小子老喜歡叫著她的全名。

「這可是你的榮幸啊孩子」楊勸宜也總是用這句話回應他。

收回有點酸的手,她拔掉耳機把手機放在床邊的櫃子上充電,楊勸宜離開了舒服的床鋪,在五月的初春裡竟然已經有夏天的熱氣,楊勸宜一身輕便的打扮開始收拾凌亂的房間,她先是把酒味和煙味混雜的衣服丟進洗衣機,然後替男孩把快沒電力的手機也接上電源,窗戶打開後房間裡的威士忌味道總算開始散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楊勸宜手上拿著吹風機走到客廳打開了電視,她邊看著今天的新聞邊吹整濕漉漉的頭髮,整理好以後她瞥見牆上的掛鐘顯示快兩點,才意識到她肚子有點餓了。

打開冰箱,她拿出一條絲瓜和冷凍豬肉,邊退冰的同時她削著絲瓜,楊勸宜盤算著要煮多少分量,床上的那隻睡蟲和隔壁房間的室友,不過這兩個都滿會吃的,可能整條絲瓜下去還有點不夠,那就麵條多煮一點吧!

「楊勸宜~你在幹嘛?」當她把肉從塑膠袋拿出來時,頂著一頭蓬鬆卷髮的男孩從廚房門口探出頭。

「肚子餓啊!」楊勸宜手捧著軟爛的豬肉,擠乾水分後放上切菜板。

「我也肚子餓了,可是我不喜歡絲瓜。」男孩拖著腳步晃到了楊勸宜切好的絲瓜旁,伸出手指戳弄著。

「就剩這個啊,不然你去吃吐司,不要一直戳啦!」她搶過快被戳爛的絲瓜,往流理臺的另一邊放。

「齁,那可以我的絲瓜少一點嗎?」他任性的嘟起嘴,身上還穿著楊勸宜隨手丟給他的白色T恤,而楊勸宜也穿著同款不同色。

「你現在是上演下衣失蹤嗎?昨天不是拿了一件褲子……喔我看到了。」這件上衣是前男友送給楊勸宜的,過大的尺寸讓她一向拿來當家居服,一套兩件衣黑一白,黑的是楊勸宜的,白的是前男友的,不過分手時楊勸宜全都帶走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想到穿在男孩身上也是過大,這小子雖然滿身是結實的肌肉,但精瘦的身材時常讓楊勸宜也忌妒的牙癢癢。

「我的衣服呢?」男孩輕輕地晃到楊勸宜身邊,用肩膀有意無意的碰著她。

「洗衣機,等等會幫你烘乾,總不能讓你回家滿身酒味吧!」她故意把男孩撞開,避免切肉受到干擾。

男孩改站到她身後,把頭靠在楊勸宜的左肩膀。

雖然很熱,可是楊勸宜已經習慣這孩子突如其來的親暱舉動,也反射性的崩住神經讓他靠著。

「我會滿身酒味不都你跟洛俞害的,我大概把我這十八年來沒喝到的酒都喝完了。」

「不是早就說好你滿十八歲要帶你狂歡嗎,昨天我看你喝得很開心啊,一瓶威士忌不夠還再加碼三排試管,挺會喝嘛!」楊勸宜把切好的肉放進碗裡,抓了些醬油和糖。

「你們帶壞我!」男孩張開嘴輕輕咬了楊勸宜的肩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不是很盡責的把你帶回家照顧了!而且你還沒有很醉耶!你要不要去看倒在自己房間的沈洛俞?昨天是我把他扛進去的,你還可以坐在沙發等我拿衣服給你耶!」她用放在一邊的潔手液洗了洗手,接著轉身捏住男孩的臉頰。

「那你有沒有趁我睡覺偷摸我?」男孩用一隻手握住楊勸宜的手腕。

「林致奇,等你下面的毛長齊了再來找我吧!」楊勸宜咧開嘴笑笑地說著,她絕對不會告訴林致奇,她是花了多大的力氣才阻止自己誘惑他發生關係。

「我已經十八歲了!」說完,林致奇往楊勸宜的腰間突襲,死命地往她的弱點撓癢癢。

楊勸宜像是觸電般的彈起,因為驚嚇發出非常大聲的哀號,她才發現林致奇抓住她的手原來是為了不能反抗,雖然楊勸宜的力氣不小,但林致奇好歹是個男生,隨便使點力就讓楊勸宜動彈不得,於是她就這樣被林致奇搔著養,像隻離開水的魚一樣彈來跳去,嘴裡還喊著撒嬌似的求饒。

「啊!好啦好啦!不要用了啦!」一個踉蹌,楊勸宜重心不穩往林致奇的方向倒去,原本還在欺負她的手頓時之間變得有力,穩穩地抱住了她的腰。

林致奇不過高楊勸宜十公分罷了,此時兩人臉蛋的距離大概有一張紙那麼薄。

「你沒事吧?」剛才的淘氣無影無蹤,甚麼時候林致奇已經有點男人的味道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白目!」楊勸宜輕輕推開他,皺著眉頭轉身繼續用食材。

見了楊勸宜的模樣,林致奇傻氣的抓住他的衣角拉著,一臉可憐的要楊勸宜別生氣。

「那你去外面乖乖看電視等吃飯,我就不生氣。」楊勸宜恢復了原本的語氣說道。

「那你先轉過來看我啦!」林致奇繼續扯著楊勸宜的衣角。

「唉呦!有甚麼好看的啦!」她把衣角扯回來,打發林致奇滾出廚房。

「我的絲瓜要少一點喔!」離開前,林致奇再提醒了一次,楊勸宜只是發出了應付的單音。

她熟練的在鍋子裡倒點油,爆香了蒜和洋蔥,接著丟入切絲的肉,拌炒幾下過後再把絲瓜也倒進去。

楊勸宜在抽油煙機的轟隆聲裡整理心情,她不願意轉身是不想讓林致奇發現她脹紅的臉頰,把他趕出廚房是想平復跳動不已的心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都二十五歲了,怎麼還對小男生心動啊?不是自從前任後就說好不再跟小於三歲的男生交往嗎?

「楊勸宜我看你是想男人想瘋了!」她忍不住卒了一口自己。

他們也認識三年有吧,當時是在舊有的公司認識的同事,林致奇是工讀生,模樣可愛又乖巧聰明,深受大家喜愛,當時的楊勸宜還跟小她五歲的男朋友交往,但在經歷一堆大大小小的波折後分手了,過於追求自由和未知世界的小男孩,傷了楊勸宜一身瘡痍,於是她發誓再也不和差距過大的男孩交往,而林致奇是她最後指導過的孩子,在因情傷離職的同時她也將愛徒帶到新的工作環境。

她承認當時正經歷分手的兩人,確實把彼此當成慰藉,每天聊著天,沒事就膩一塊玩,閨密沈洛俞也開過他們兩人的玩笑,只是楊勸宜自始至終都沒將林致奇當成個男人看待,頂多就是個可口的小鮮肉罷了。

小男孩的愛很熱情但也去之匆匆,楊勸宜曾經奮不顧身的在那團愛火中付出,只為了讓一切得以延續,殊不知那只是一根隨時會熄滅的蠟燭罷了,再怎麼往裏頭澆油,最後還是停止了火光的燃燒,於是像是被抽光全身體力似的,楊勸宜在那段青澀的愛戀中,滿身是傷的被驅離,剩下的只有一陣輕煙裊裊往天空中飄散,彷彿從來沒有過的痕跡在她心裡留下一層深刻的幽谷,唯一得到的是比無力還更加無助的空虛。

楊勸宜不會將那段感情的結束都歸咎於某一方,那時候的她也不夠成熟,將愛情放在未來前面,她一再一再的遷就前男友,躲在對方築構的城堡中自欺欺人,慶幸的是那男孩不算壞,只是過於年輕,基本上來說,楊勸宜是很感謝對方最後狠心將她捨棄,逼她非得面對自己的失敗和現實,造就了現在這個有聲有色的她,或許該說,讓她找回了自己原本該有的模樣。

所以她下定決心不再和年紀差距太大的男孩交往,縱使他們再怎麼吸引人,楊勸宜也止步於肉體上的留戀,頂多再玩點曖昧的手段,但她再也沒動心過。

而林致奇,確實是個可敬的對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起初她完全沒注意到這小子的魅力,就是覺得他很可愛乖巧,是個小帥哥沒錯,身邊也是一堆女生圍繞,林致奇也是欲擒故縱的讓自己處於一個很搶手的狀態,楊勸宜在一旁看得也是津津有味,但林致奇的缺點就是身高不夠又過於單薄,孩子氣的想法跟古怪難搞的脾氣,老是讓楊勸宜白眼翻了又翻然後再翻,她也是滿佩服自己可以忍受他這麼久,或許母愛真的過剩吧。

楊勸宜把水煮過的麵條撈進另一鍋湯裡,讓還有點硬的麵條繼續滾煮,她將平底鍋放上爐台,熱油打了兩顆蛋,稍微調味過後盛裝在盤子裡,最後她捧著一碗熱騰騰的絲瓜肉麵放在林致奇面前。

「吃吧孩子!」說完,楊勸宜再回到廚房將自己的那碗捧出來,把裝著荷包蛋的盤子放下,她打開風扇,讓涼風對著自己的麵吹著。

「等我一下。」林致奇突然起身說道,他走進廚房拿了一只小碗出來,放在楊勸宜面前。

「把麵放進去比較快涼,你不是常常這樣吃湯麵?」林致奇說完繼續吃著他的麵。

楊勸宜錚錚的看了碗再看看林致奇,這孩子到底甚麼時候變得這麼有魅力?難道十八歲真的是一個分水嶺,不過是喝了一晚的酒,林致奇突然成熟許多。

她回應了他一個單音,假裝鎮定地把麵條裝進碗裡,楊勸宜怕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許多人都會因為這樣替她準備另一個碗或是盤子好散熱,前男友也老是快速的吃完自己的飯,把空碗給楊勸宜使用。她也不是一個不知道感恩或是認為理所當然的女人,楊勸宜一向很感謝身邊的人們都對她這麼好,這其實是個很簡單的動作,林致奇不過是做了跟其他人都一樣的事情,憑甚麼這次楊勸宜的心卻砰砰砰的跳動著。

「已經二十五歲了啊傻子…」楊勸宜默默地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啊再過幾天,不過你虛歲是二十六吧!」林致奇白目地提醒道,嘴巴不忘狼吞虎嚥的吃著美味的麵條。

「閉嘴,我永遠都是二十四,老娘已經不過生日了!」楊勸宜翻了一個白眼,她確實是從去年二十四歲生日後就發誓再也不過生日了。

「楊勸宜你是白癡嗎?那件事情是要記多久?」這次換林致奇回敬她白眼,一碗麵已經見底。

「你不懂啦,不要以為你十八歲了就了不起,你就是個孩子!」楊勸宜拿走林致奇的碗,走進廚房又替他盛了一點。

接過半碗麵,林致奇不高興的嘟起嘴巴。

楊勸宜見了,沒好氣地摸摸林致奇的頭,說:

「好啦,我知道你是為我好,不過我真的不想再過生日了,而且你跟我的生日才差沒幾天,就當作我們一起慶祝了吧!」

林致奇沒回應,他輕輕撥開楊勸宜的手,繼續吃著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楊勸宜知道這小子又再鬧脾氣,於是她也不多說甚麼,兩人之間只有無限的尷尬和電視那頭新聞播報員的聲音。

果然還是個孩子,仔細想想,以前的他還不會這麼容易耍脾氣,自從楊勸宜和沈洛俞搬出來住,林致奇三天兩頭就來他們這裏打滾,慢慢的他的脾氣開始變得更加古怪愛撒嬌。

不過自己不也是嗎?老是衝著林致奇發脾氣,難道朋友間也有所謂的撞牆期?不過她和沈洛俞都沒有過啊!

「楊勸宜我真的覺得,你該把那些事情都放下了。」林致奇首先打破沉默,他把吃完的空碗推開,接著把自己縮進沙發深處,看都不看楊勸宜一眼。

「我已經放下他了,只是在生日當天被分手,真的很痛,更何況我們交往一年多經歷兩次生日,他都很敷衍的帶過,這讓我很難以釋懷。」楊勸宜放下筷子,她移動到沙發的另一端,試著拉近兩人間的距離。

「你才沒有放下他,你只是選擇不去看不去聽!如果他今天又出現在你面前,或是你聽到他的消息,你一定又會開始難過!」男孩手臂還抱著自己,語氣裡充滿憤怒。

「可能吧,不過我確實對他已經沒有任何愛意,但我還是會害怕,每當想到都是疼痛蔓延。」楊勸宜試著軟化防備自己的林致奇。

「我不管,我跟洛俞他們說好了,你生日那天我們會幫你辦一個比我昨天還大的派對。」林致奇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噢,別這樣,你們知道我不可能會出現的,那天雖然我休假,可是我外婆跟我同一天生日,我得回家陪家人。」楊勸宜懇求著,她稍微靠近林致奇,伸出手放在他的腿上。

「你晚上就會回來了。」他突然放鬆了口氣,眼珠子總算願意看著楊勸宜,只是裏頭的情緒楊勸宜無法解讀,抑或是刻意忽略。

「回來,讓我們幫你慶祝好不好?拜託!」他握住楊勸宜的手,施加了點力道讓楊勸宜更靠近他。

楊勸宜心疼的摸摸他的臉頰,虛弱地微笑:

「再說吧,別勉強我好嗎?」

林致奇喪氣地放開手,倏然起身,不發一語的把桌上的碗筷全收進了廚房,他打開水龍頭開始清洗著殘骸。

留下她,在沙發上,陷入回憶的洪流中淹沒。

#小說 #愛情 #連載 #楊勸宜 #文章 #散文 #語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