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胎】愛情的開關,是誰關掉了?

1 / 1

電影描述兩個患有神經性強迫症的男女,從被社會孤立到遇見彼此,就好像預見另一個自己一樣,被人了解遇到同類的感覺,讓他們愛上彼此進而交往與同居。某一天男主角陳柏青發現自己的強迫症突然消失了,陳靜無法接受男友「病突然好了」,帶陳柏青跑遍醫院求神問卜抽塔羅,希望可以讓男友再次得上強迫症,跟她一起活在同個世界裡。但陳柏青仍是恢復正常了,從OCD的世界跨出到普通人的世界,開始從外包翻譯走入出版社上班,有了上班族的社交生活,然後出軌女同事,被女友陳靜抓包後,就跟陳靜分手了。陳靜痛苦得要命企圖吞藥自殺,然後就醒了,發現原來這一切是場噩夢。嚇得心神不寧的她正在思考夢境的一切,當她起身要打開客廳窗戶時,看到窗外貼著一隻壁虎,她想都沒想就抓取骯髒掃把要趕走壁虎,同時她也發現她的強迫症突然消失了,此時她並不開心,因為她很清楚在這段感情中如果有一個人不是強迫症的話,後面的劇情發展就如同她的夢境一樣,她認為自己也會出軌愛上別人。因此,當她看著手裡的掃把默默流淚時,陳柏青問她怎麼了?她沉默不語,電影最後陳靜拋出了一個問題:這段關係該結束嗎?

電影演到這裡就結束了,這是一個開放式的結局,也讓觀眾去思考這個在感情中大家很常遇到的問題。

同病相憐是愛的起因嗎?

當我們遇到愛情時,第一個感覺就是找到這世界上最懂自己的人,因為在對方身上看見自己也有的特質,不管我們有沒有強迫症,都會產生「同病相憐」的感覺,因為能被人理解是很重要的。

在電影裡有一幕是陳靜和陳柏青嘗試著接吻,但兩個有潔癖的人認真仔細的刷牙梳洗一番後,正式接吻時的笨拙感,真的讓人覺得他們不像是戀人,比較像是同居室友。可以一起住,但是在接吻這個水乳交融的動作裡,最後男女主角很有共識的下了結論,認為接吻是很髒的行為,這一段就已經暗示這段感情缺少了情慾的交流。

陳柏青和陳靜之所以會交往,在我看來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孤單。人是很需要被人了解的,有人了解自己就不會感到孤單,所以看到了跟自己一樣是強迫症的對方就會覺得是天涯同路人。同路人變成男女朋友大概只花了兩天,然後很快地他們也同居了。

你覺得這樣的速度如何?我覺得挺好的,因為省略那些曖昧期的偽裝,直接同居更可以看清一個人,也可以最徹底的測試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忍受對方。

但是如果一段感情只有因為同病相憐在一起,這個基礎蠻薄弱的,除了看見一樣的病之外,是否還有更想了解彼此的地方呢?

到底是誰嫌誰不正常?

在陳靜與陳柏青攤牌的那一幕裡,陳柏青講了很傷人的一段話,他說:「我已經變回正常人,我也想要正常的社交,正常的女朋友」,言下之意就是他覺得陳靜不正常。然後一向對陳柏青溫柔溫順的陳靜就炸裂爆炸衝上去打人,氣到她忍無可忍受夠了,當晚直接搬離陳柏青家。雖然看起來是陳柏青嫌陳靜不正常,但我覺得陳靜才是最想要回到正常的那個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她的夢境裡,她認為男朋友的強迫症消失後肯定會出軌,去尋找正常的感情,但別忘了這是陳靜的夢境,夢境是潛意識的象徵,透過她對陳柏青出軌的踹測其實是反映她內心也渴望可以談一段正常的感情,因為她覺得自己是不正常的。嫌棄陳靜的並非陳柏青,而是陳靜自己。

比起跟陳柏青在一起,她是否更想要出去探索外面正常的世界?如果不是,為什麼她會這麼糾結地抓著最後的掃把?

醫生曾告訴陳柏青,強迫症的開關在自己身上,只是自己找不到而已。愛情的開關也在自己身上,但一樣是一個找不到的開關,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被開啟,更不知道何時被關閉。究竟有沒有不變的愛情?

愛情其實只是順風車?

我從以前就不相信永遠,因為我的信仰是無常。歷經家裡長輩過世、朋友過世,許多生死場合也出席不少,真心覺得生命的無常是我們無法抵擋的。但這不代表我不信任別人,相反地因為無常,更珍惜當下所有人願意對我付出的愛。

熱戀的時候都希望愛情永遠不要消失,希望對方可以一直一直對我好下去,最好都不要改變對自己的疼愛。可是時間一久,真的很多東西都會變,不要說是對方了,自己也有可能改變。一旦改變後,山盟海誓就都是騙人的嗎?陳靜與陳柏青想透過打勾勾約定永遠都不會變,雖然夢裡面陳柏青出軌破壞這個約定,但這代表陳柏青當時是騙人的嗎?我覺得在打勾勾的那個當下陳柏青是真心的,只是很遺憾最後他變心了。

如果人生是開車旅行,你有辦法預測20年後你會在哪裡嗎?曾經某一段旅程,有某個人跟我們心靈契合,彷彿要去的目的地是同個方向,就像搭順風車依樣大家結伴前往囉!可是如果半路有一個人改變目的地了,也有可能會分道揚鑣。有些人可以陪我們一輩子,但有些人只能陪我們一陣子,這些都很難說,但你無法說那些陪我們一陣子的人就是虛假的,對吧?

你夠膽對自己誠實嗎?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突然不愛了,想要去外面探索更大的世界,你會誠實以告嗎?

我自己的經驗就是誠實面對我的心,如果真的沒有愛了,我會好好地結束這段關係,好聚好散。因為假裝還愛對彼此都是一種折磨與內耗,但是對自己誠實是很需要勇氣的,雖然電影沒有交代陳靜會如何選擇,但夢境中的陳柏青已經演一遍當愛已經消失卻還拖著的示範,當他看完電視後垃圾就理所當然交給陳靜去收,這個動作已經很明顯暗示他已經越來越不在乎陳靜了,因為不會考慮對方都晚上11點剛收完衣服很累,他明知陳靜有潔癖愛乾淨卻還是製造髒亂,即使你不說出口,但陳柏青的行為早已顯示他已經不把陳靜放心上了,同居變成一種交代而不是愛。酒醉吐得陳靜一身,隔天醒來就淡淡說一句對不起我喝醉了,然後貼心去換床單的也是陳靜,而不是陳柏青自己去換。嗯哼~有沒有似曾相似感?其實這些細節,透過在螢幕外看電影的我們,是否更有體驗,這個男的其實並不在乎這個女生了,陳柏青根本沒有想要將心比心替陳靜著想,這跟一開始跟陳靜交往時的貼心相比,明顯落差很大。愛,已經悄悄消失了。可是他們誰也沒說破,陳靜更是假裝無所謂,明明是難受的,卻還是容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個人不需要時刻像熱戀一樣浮誇,這也太累了!但是有沒有考慮過自己的感受,這是很容易察覺的。陳柏青除了沒有對陳靜坦誠相待,他更不敢對自己誠實,不敢面對自己已經不愛陳靜的事實。於是同情也罷,怕麻煩也罷,或不想當壞人就這麼拖著,然後看著自己最後變成更壞的人。

如果是你,你夠膽誠實面對自己,然後做出選擇嗎?

#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