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日記【九】愛情長跑,為什麼都會在慢跑中,從絕望裡分手?

1 / 3

筆者是一位熱愛自助旅行、認真過好生活、想住鄉下種菜的大女人。

筆者前言:我自己本身沒有太多能寫出來的愛情經歷,所以很少寫愛情相關話題,但看別人的愛情,倒是看了不少,我的住處,很常是女生跟男友吵架的避難所,離家出走來住個幾天,我就是一個有收留功能存在的朋友。

我身邊近幾年很多人突然結婚,但愛情長跑結婚的卻沒有半對,我的好閨蜜交往10年,安靜的分手甚至我都三個月後才知道。還有一位女生朋友,大學交往到出社會,工作房子車子都有的那種穩定,我都以為這幾年一定可以收到她的喜帖,11年愛情長跑分手。還有一位同學交往也超過5年,近期也悄然無聲的分手,還是她的初戀。

這三個女生剛好都是巨蟹座,安靜的、沉穩的、淡然的接受這一切,並且已經認真努力的展開新生活,沒有因為這段愛情長跑失去自己生活的能力

青春的流逝,與另一半從無到有的克難陪伴,我以為這些共同努力工作經營著生活,辛苦能成功轉換成甜蜜美好的未來,但這十年我看到的,都是從失望到絕望的轉變,兩人就形同陌路了。

即使交往再多年,分手後依然連朋友都當不成,但他們曾經相愛這麼多年,甚至比很多小夫妻說離婚就離婚來的堅定,這幾對都撐過許多艱難時刻,依然連朋友都無法當,緣份就此歸零

我思考了三對分手的原因,整理出幾個。

男生與女生的成長,沒有同步

從學生到出社會,經歷職場洗禮後,開始出現對未來規劃的差異,畢竟男生還要當兵一年,已經比女生晚出社會,如果男方比較晚成熟,對工作與賺錢的敏感度不夠高,收入跟女生比起來,1-3年後差距其實會明顯出來,也許男生會覺得妳以前學生時跟我吃路邊攤都可以接受還很開心,為什麼現在就一定要吃餐廳才滿足?

但妳心裡已經知道妳該提高生活品質,妳該選擇妳心中一直夢想著的生活,而不是現在為了錢屈就另一半,讓自己過的跟學生時一樣拮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開始妳配合著他,省錢過著跟學生一樣的生活,甚至幫他打理好一切學生時期幫他打理報告、選擇學校,出社會後幫他打理生活,甚至擔心他的工作不穩定、沒有發展、薪水不高,頻繁換工作等問題都一起面對,這些男方自己都知道也很焦慮,但也許是交往久了,以前學生時期是平等的,現在妳跟他的距離卻因為收入差距越來越多,話題減少,生活無法同步,他愛面子拉不下臉承認自己似乎還沒長大。

但沒關係,他知道妳愛他,交往多年習慣了離不開他,妳想過好生活,處處為他安排著想,他一步步退成大孩子依賴著妳的照顧,妳開始會養著他,帶著他吃好料,出國玩,享受屬於你們終於生活變一點富裕的感覺,終於可以豐富你們的愛情回憶,不再只是學校、在家,出遊不再是公車、機車,這過程妳還沒察覺,妳正花著兩倍的錢安頓妳想要的生活,當妳意識到他怎麼已經被妳寵成習慣這樣的生活開銷,但他卻沒想努力賺更多,把生活過的更好,反而還伸手跟妳要當成應該了?

女生終於意識到人生是自己的,她不該養著這個長不大的男孩,但說不出分手,你們有太多回憶,喜怒哀樂湧上心頭,每天生活在一起的點點滴滴,妳的習慣愛好他都明瞭,妳心又軟了,男生露出可憐、捨不得、氣餒的表情,妳的母愛直接爆棚又拖了幾年青春

他們最後分手原因,是因為男生偷抽煙被女生抓到,很荒謬,都成人了抽煙有什麼好生氣?但男生以前是不抽煙的,出去工作錢沒賺到;學到抽煙,他一直知道女生不喜歡,可是他卻去做了,男生不再重視女生的不喜歡,而且上癮了,同居生活中都要找機會出門偷抽煙,也許是我知道你不再像以前一樣重視我的小細節,我的小事不再是你的大事,你沒有規劃我們的未來,只有我一個人在努力,女生心涼了,抓到偷抽煙剛好成為分手的契機。

也許這過程妳會想說,誰還能像他這麼包容我的壞脾氣?這麼記得我喜歡吃什麼用什麼?看到我表情都能猜出我的心思?交往新的一切要重來,我又要重新認識別人,不能舒服的做自己,至少現在這個,在他面前我很自在。

但分手後幾年,妳會發現真正愛妳的人短時間內就能記起妳的愛好,妳說過的每句話,妳的喜怒哀樂他都囊括,妳已經經歷愛情的淬鍊,該遇到一個會照顧妳的人了。不用急著還沒有小孩就一直當媽呀~

那成功的男人就可以讓愛情跑到結婚嗎?

這三個例子中,其中一個男方,事業有成,一起努力的這十年,通過自己工作努力,投資成功,買車買房,給女生安穩高品質的生活,我們都很羨慕她,生日的時候吃大餐、送名牌包,新車也都給女方開出門的,這十年他們也是從大學到出社會,因為男女方家境有落差,女方家長一直不喜歡男方,男生一直很努力證明自己可以給女生好的生活,事實他也做到了,我們都覺得很好了阿~不要再嫌棄了,但也許我們都只看到表面。

男生有多次外遇的紀錄,女生都選擇原諒,雙方都有問題,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中間他們分分合合無數次,雙方分開時期中間都有對象過,即使後面在復合,心裡也都有了芥蒂,畢竟誰都無法容忍自己愛情裡有一點不乾淨,甚至別人短暫進來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男生雖然事業成功,才30歲就衣食無憂,脾氣不是很穩定,也有大男人主義,覺得女生不用那麼重視事業或者太精明,以家庭為重,希望女生早點跟他結婚生孩子。這點的表達,完全忽略了女生也有自己的夢想要發展,男生把女生的人生鎖住了,以為女生一輩子是他的附屬品,喔~不,真的不是。

但他們最終分手原因,是因為男生多年來不傾聽女生說話,在家各做各的事情,不會交流,沒有共同話題,男生喜歡打麻將女生不會打,女生喜歡分享生活瑣事男生不想聽,甚至10年來都沒有培養出一個一樣的興趣。

那兩個都平等收入,差異不大為什麼還分手?

第三個案例,雙方都有穩定收入的工作,並且都不會失業的那種。收入差不多,家庭背景也差不多,長年相處,剛開始他們很常晒恩愛,漸漸的晒出彼此家庭,彷彿都融入彼此家庭了,我在看的時候都以為這對會走到結婚。

男生是個木訥直男,你叫他幹嘛他就會幹嘛的那種,但就是不會多做,浪漫的細心的規劃的約會都不會有,女生心思比較細膩,多愁善感,但很善良愛笑,是需要愛情滋潤照顧的女孩子。

他們的生活很一般,屬於他們的小日子,逢年過節陪伴對方回彼此的家,假日在台灣的每個角落留下回憶,這些點滴回憶起來都是淚吧,走到哪都有男方的影子,但平淡有平淡的幸福,從學生時期剛出社會,進入職場的害怕不適應,到變成前輩的穩重淡定,這些也是靠著彼此愛情支撐下來,努力打造出屬於他們的生活。

但就是生活中有太多的細節,需要顧慮彼此感受,男生總是忽略,或者不說不表達不知道怎麼處理女生情緒,女生也不說只是一直忍耐,或者發在限動上,說真的男生看到也當沒看到,或者他從來沒有機會看到,因為女生根本不會發在讓男生看得到的平台上。彼此就這樣心的距離越來越遠,越來越陌生,沒有交流沒有話題,也不像以前一樣常常出門走走晒恩愛。

能看出女生放下這段感情,過程經歷了很長時間的糾結與低潮,用忙碌工作與睡覺麻痺自己,我想她還沒有走出來,明年的每個節日;甚至女生最重視的生日月,她會必須適應一個人,沒有同一個人在她身邊了。

從制服到婚紗,就真的這麼困難嗎?

我思考的部份在於,這些情況如果發在我自己身上呢?我時常會提醒身邊的直男,不要忽略我講話,就算我只是講無聊的新聞還是瑣事,即使不甘你的事,但我就是想跟你分享,讓你也知道我都在看些什麼,如果我們連坐在客廳整晚一句話也沒講,那就不是情侶而是室友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也常常我在講話沒在聽,敷衍我的態度,我時常會告訴自己好好說話,去跟他說話,情侶交往久了難免沒有熱情不像當初那麼有話題,但就算安靜的相處也不尷尬,很自然舒服,這也是優點之一。

#愛情長跑 #感情案例 #結婚 #制服到婚紗 #情侶交往 #情侶如何相處 #情侶收入差異 #直男 #女生心情 #愛情話題

大家對於愛情長跑有什麼看法呢?有愛情小煩惱,也可以從我ig私訊小盒子跟我聊聊,歡迎留言分享~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這系列是心情日記,記錄我的想法、思考的內心世界~有同樣煩惱的女孩們可以留言討論~在這社會當女人太辛苦了,但有下輩子我還是會想當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