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1

她說,談戀愛或者婚姻其實就像挑一本書。
有趣的是,每個人挑選書的方式跟邏輯都不同。
她說,有的人買書只看封面,內容是什麼他不在意,反正擺在櫃子裡好看就行。
她說,有的人著重功能,最好是百科全書什麼都有,但通常百科全書只會放在櫃子裡長灰,因為你嫌它封面不好看。
而買了書之後,大多人不會再去翻閱,倒是對五彩繽紛的雜誌感興趣,但他們通常只是翻翻過過乾癮,不會真的買回家。
而也有的人,像是一本耐人尋味的書,你不管看幾遍都還是能從中得到新的體驗,但這樣的書難尋。
-
不過,我不完全認同她的說法,這世上哪有什麼耐人尋味的書,
任何一本書翻久了都會膩,久了都會打入櫃子裡的冷宮,還有可能被拿去回收或是二手書店賤售。
與其這樣,不如在書店看就好,既不花錢,還有多種選擇,不喜歡就換一本,不必忠於哪一本。
她不知道為什麼,聽見我這樣說,突然很生氣。
「你們男人就是這樣,要封面好看的,內容最好是要百科全書、烹飪料理、心靈雞湯應有盡有,最好還要有三分之一版面的成人雜誌!!!」
我被罵的莫名其妙,也不甘示弱,「欸,你們女人不也是這樣嗎?要言情小說的封面跟內容、最好還有什麼巴菲特致富關鍵、365道料理超簡單、居家收納看這邊,喔,有時候還要當霸道總裁愛上你!!!」
我說完,她就離開了。其實我覺得自己也沒說錯,不過我還是去找她了。
她只要心情不好,就會到書店的某一處冷僻的角落拿本書坐著,她這次選的是佛經專區。
-
我坐在她身邊,「對不起。我可能說的有些過分了,但你說的話也挺傷人的。」
道歉沒問題啊,膝下的黃金算什麼,但我也想讓她知道,我道歉不是因為她有理,而是因為我在意。
她闔上那本心經,「對不起。」
-
原來,她爸媽從小就離異了。她說媽媽任勞任怨,爸爸卻在外拈花惹草。
她記得爸爸嫌棄媽媽是黃臉婆,就像百科全書一樣,枯燥無味。
而外面的小三淪過一個又一個,就像漂亮的雜誌一本又一本,只是爸爸倒也不會真的把雜誌帶回家取代百科全書。
所以她才會對於我認為不需要買書回家這麼生氣,我說的是買書,她聽見的是自己的人生經歷。
於是書店成了她另一個逃離現實的避難所,看的書多了,看的人也多了,就像書都會分類,她也是這樣分類人的。
只是當我問起她覺得自己像哪一種書,
她轉頭笑著看我,「無字天書。」
-
馬的,要不是礙於我們現在在潔淨身心靈的佛經專區,我真想六根不淨。
-
我只好屏除心中雜念,「為什麼是無字天書?」
「嗯…只讓我願意給他看的人看。」
「那你把我分在小學生練字簿也太瞧不起人了吧?」
她又笑了,笑得很開心。
-
「欸,我當妳的日記本好不好?」
「嗯?」
「每天的內容,我們自己決定啊。我們可以偶爾是武俠小說、偶爾是心靈雞湯…嗚」我話還沒說完,她就親上我了。
-
等一下!!這裡是佛經專區啊!!!!!
-
-
#杜千說 #tuchiensays
#電影 #歌詞 #日常 #心情 #寫作 #文字
#如果你是一本書 #你是哪一種書 #book
#愛情 #喜歡 #故事 #戀愛 #love #story
#關於愛情 #關於喜歡 #關於戀愛 #那些文字
#寫文字 #寫愛情 #寫故事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愛情那點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