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你的戀愛類型 分析自己及伴侶是不是外星人?讓你事半功倍認識自己!

1 / 1

大家早安,我是一名酒吧從業人員。

在夜裡陪著有需要的人,陪著陪著,不知不覺就早上了。

我總是用一杯溫開水、一句早安送走他們,

久了,人們都叫我「早安先生」。

.

今天要跟客人們談談「外星人」

想問,下面三種外星人,你自己最像哪一種?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在心理學中有一個概念叫「依附關係」,起源是在談母親與嬰兒間的關係,但現在很常運用在戀愛交往、人際關係以及職場等等的地方呢!以下介紹三種不同的依附關係類型,焦慮型依附關係逃避型依附關係以及安全型依附關係!  

.

.

焦慮型依附關係

焦慮型依附關係的人心裡一直有個害怕:「好怕你不喜歡我,我是不是不夠好?」

金星人的情感比較細膩,很希望能安定自己內心的不安,不安自己會不會被拋下,於是在戀愛關係中常常是比較主動表達情感與確認關係的人。

也因為心中的害怕常常作祟,逼得金星人的心情也常跟著起伏不定,一個眼神就會焦慮不已,並且表現出衝動又強烈的情緒,但總在事後跟另一半道歉同時感到懊悔萬分。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逃避型依附關係

逃避型依附關係的人心裡一直有一個害怕:「我好像需要和所有人保持距離,避免我變得不像自己」,這種「失控感」一直是火星人最害怕的事情。

火星人是典型為了避免環境變得超乎自己可以掌控而寧願不接觸的類型,但其實在看似冰山的外表下,火星人還是很在意身邊的人的一舉一動。

害怕失控的擔心深深抓住火星人,不習慣感覺並表露情感以及刻意的離群索居會常讓身邊的人誤會,不善解釋的火星人卻更把自己關起來以策安全,但總是在一個人的時候陷入生氣和自責的情緒中。

.

.

安全型依附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安全型依附關係最大的特點是戀愛關係的穩定度。他們相信當自己遇到困難或求助時肯定另一半會有所回應,當另一半不能協助時不覺得自己被遺棄;投入關係時不怕失去自我掌控感。在與人相處上總是能自在地表達自己的情感,以及回應對方的需要。

.

.

根據研究,有2/3的人都屬於安全型依附關係,可是,難道這樣就代表其餘1/3的人不正常或有病嗎?

不是的!其實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安全依附關係(焦慮型、逃避型等)的傾向,除了比例不同外,在面對不同的人、事、物時,展現出來的面貌也會跟著有些轉變唷!

至於我們可以如何跟身邊的火星人、金星人相處呢?請待下集分解!

.

參考資料:《依戀障礙:為何我們總是無法好好愛人,好好愛自己?》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岡田尊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或多或少,我們都有部分外星人特質,你不孤單。」唉唷阿姨

圖片來源:唉唷阿姨

.

唉唷阿姨IG

唉唷阿姨粉絲團

.

#愛情#兩性#心理測驗#唉唷阿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早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