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電影『手札情緣』裏的愛情金句

1 / 1

Noah and Allie是一對相識於青春年少並且如旁白說的『traveling down a very long road with no regard for the consequences』在尋求真愛的旅途不計後果也從不後悔,這才成就了他們可歌可泣的動人愛情。

I’ve loved another with all my heart and soul and for me that has always been enough

.

影片以倒述的手法展開。在療養院裡一個面容疲憊滄桑的男子,手裡拿著一本書緩慢的步向某處時,他內心的這句旁白,恰恰說明了他和Allie之間的愛情障礙。

.

Noah是個生活樸實的勞工階層,Allie是個精心栽培的千金小姐。但當Noah第一次參加Allie的家庭聚餐時,他那不卑不亢的態度讓我很是欣賞,我相信就是這句內心獨白說的:『我全心全意的愛著另一個人對我而言那就已經很足夠了。』

.

有價的物質比起無價的情感,我們都知道何者珍貴,但我們卻往往用金錢來衡量一切。

I love painting. Most of the time I have all these thoughts bouncing around in my head. But with a brush in my hand the world just gets kind of quiet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oah和Allie在第一次看完電影後在街頭散步時,Noah問了Allie你喜歡什麼。先前Allie說了一堆父母幫他做的規劃還有他計畫申請的大學等。可是當Noah的直指心靈的一問,Allie開始探尋自己的內心,而我想這也是這段戀情能夠經歷戰火和時間考驗最重要的原因。

.

我特別喜歡Allie的這個答覆:『我喜歡畫畫。很多時候我腦海裡總有些迴盪不停的想法,但只要我拿起筆刷,世界就安靜了。』因為我也是熱愛繪畫的女子所以很能理解他的說法。

.

每個人其實都在尋找這種內心的平靜,而如果一段愛情裡有個深情款款的男子能提供你這樣寧靜自在的角落,其實是很美好的。

This is not about keeping your promise and it’s not about following your heart It’s about security

.

當經歷分手、戰火、偶遇、誤會後又再次相逢的兩人,一起在Noah承諾過修繕的老房子裡一起共度了一段美好時光後,Allie的未婚夫找上門來了。Allie的選擇對深愛她的兩個男人而言都是一份煎熬,但對又將再次經歷失去摯愛的Noah而言這份煎熬只會比另一個男士更加深痛。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於是當Allie抱著媽媽還給他的那365封未讀的情書時,她和Noah爭吵了起來。當時Noah說的這一段話:『這並不關乎你給的承諾,也不關乎你是否遵循你的內心,這全都只是因為安全感。』

.

的確在愛情裡我們常常因為安全感的不足而與對方發生爭吵或是分手。那麼這份所謂的安全感,究竟是對愛的不信任還是對金錢匱乏的不安呢?

You wouldn’t be here if there wasn’t something missing. But don’t you take the easy way out

.

當Allie轉身欲駕車離去時,Noah對她說了這兩句話:『如果你內心不曾覺得丟失了什麼,你不會出現在這裡。』&『你別想輕鬆地逃避問題。』

.

Allie的未婚夫是個受到父母肯定、工作、經濟、地位都很優秀的男士對Allie也是寵愛有加,可是Allie卻無法愛他像愛Noah那樣100%投入,心裡總有一塊缺失。你是不是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我認為原因就在於我們在配合別人的時候丟失了一部份的自己,就像愛畫畫的Allie離開Noah後已經好幾年沒有拿過畫筆了。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個不完整的自己如何能將愛情經營的長久且美好呢?於是我們才發現我們總是在逃避的是難以面對的真實自己。人活著最重要卻最不簡單的事,其實就是順從己心的做自己。

 Learning from each other and growing in love. The best love is the kind that awakens the soul and makes us reach for more

.

接近片尾,那些回憶的青春片段都結束了。年老的Noah對著罹患帕金森氏症的Allie說的這兩句話,我覺得正是本片重要的靈魂。

.

『彼此學習並在愛中成長』。這部片中間部分,旁白說了Noah&Allie其實常常都是意見相左的,甚至總是在爭吵,不過他們每回爭吵過不久後又開始親暱的一起擁抱、親吻,然後日子就這樣一直到夏日終於要結束了。

.

很多人都渴求所謂的靈魂伴侶,但什麼是靈魂伴侶?這種神話般可遇而不可求的另一半真的存在嗎?也許換個方向思考,當我們願意去傾聽並與對方相互學習時,我們的靈魂也會越來越相近,就像靈魂伴侶一樣。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美好的愛情能喚醒人的靈魂讓我們去尋求更多』。對於Allie而言,Noah為她喚醒的正是她一直遺忘的從畫畫中得到的快樂與寧靜。而當我們的內心滿足而平靜時,我們才能有餘力去思考更深的人生意義或是從對金錢匱乏的不安中解脫並開始有一個願意分享和助人的心。

『結論』

經典的好電影無論經過多久,不同的年齡你總會有不同的領悟,『手札情緣』正是這樣的電影。而這次重新再看一次我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Noah重燃起Allie對繪畫的熱愛。

.

特別是當影片中Noah留下字條,要Allie跟著箭頭走向他為她準備的驚喜時。螢幕的繪畫工作室和裸著上半身恣意繪畫的Allie讓我想起了席慕容的一首詩:

他給了我整片的星空,好讓我自由的來去

我知道我享有的,是一份深沈寬廣的愛

在快樂的角落裡才能從容地寫詩流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日耀的園中他將我哉成一株恣意生長的薔薇

而我的幸福還不止如此

在他強壯溫柔的護翼下

我知道我很知道啊

我是一個

受縱容的女子

.

在一段平等互信的愛情裡,能不委屈自由地做自己是何其幸福的事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今天的文章嗎?

留言給我,和我分享你的看法。

⋮⋮⋮⋮⋮⋮⋮⋮⋮⋮⋮⋮⋮⋮⋮⋮⋮⋮⋮⋮⋮⋮⋮⋮⋮⋮⋮⋮⋮⋮⋮⋮⋮⋮⋮⋮⋮⋮⋮⋮⋮⋮⋮⋮⋮⋮⋮⋮⋮⋮⋮⋮

▪ 圖文|療癒情畫。姒姒

Follow IG ▸@fai.fary

∎ 喜歡請記得追蹤、收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也歡迎你留言鼓勵、交流,謝謝你^^

#電影 #愛情金句 #情緣手札 #電影金句 #療癒情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