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們都需要一個擁抱-柔伊

1 / 1

柔伊氣憤地將排班表丟進櫃台角落的分隔欄裡,這個禮拜的人力完全不足,她煩惱著喜宴服務的品質會不會因為這樣而下滑,還有中午結束後要翻晚上的場地可能也會來不及,好不容易在副理的位置穩定了,怎麼可能因為人力問題就讓自己動搖。

她從口袋拿出手機,滑開螢幕後開始尋找通訊欄裡可以拜託的老朋友們,她一個接一個地傳出訊息,而這等待回復的過程總是特別難熬。

柔依嘆了口長氣,站了整天的雙腿已經無力,於是她坐上剛剛別人替她搬來的椅子,看看手錶不知不覺已經快十點了,小吃區的餐具還沒補完,今天的酒水也還沒清點,帳的部分也還沒做,而那幾個正職帶著工讀生不知道跑哪去了,柔依忍不住皺起眉頭,難道真的每件事都得她親力親為才行嗎?

差點忘記提,柔依是連鎖飯店中餐廳的副理,今年二十八歲,單身。

她決定要放鬆十分鐘,所以她關掉對講機,手機丟進抽屜中,柔依快速地離開櫃台往辦公室走去,她從包包裡拿了香菸和今天下午叫得外送飲料,離開辦公室前再次確定放著錢的櫃子有上鎖後,柔依往員工電梯走去,毫不客氣地按下頂樓的按鈕,當電梯門再次打開,她抽出口袋裡的識別證,往角落的電子門鎖上一放,飯店最頂樓的風景盡收眼底。

燃燒香菸的尼古丁,她用力將煙霧吸進體內,然後讓壓力跟著裊裊上升,最後消失在黑夜的風中。

柔依坐在頂樓水塔的後方,那裏是她的小天地,當她被下面的員工氣到無語,或是被上面的主管欺壓,她就會關掉對講機拿著菸來到這裡放鬆,如果不是這樣,她早就被這毫無人情味的地方給壓垮了。

其實她原本不會抽菸的,至少在那個美好的大學年代裡,她是不屑去碰這種東西的,為甚麼會變成如此世故滄桑的女人呢?或許也得多虧了那個浪費她八年青春的男子,女人一生最精華單純的年紀,柔依傻得都給了他,最後換來的卻是滿身瘡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從哪裡講起比較好呢?罵人諷刺人的話語柔依比較擅長,畢竟當到副理就要有一定的威嚴,說到稱讚或是安慰人,這就是她不太喜歡的部分了,要怎麼將那些話,包裝成冠冕堂皇的模樣呢,如此裝模作樣又不是她的作風了。

那就從一切開始不一樣的那時候開始說起吧。

那個男人高大且幽默,是每個女人一看見就會不小心被吸引的,再加上他細心和體貼,這些綜合了柔依愛上他的理由,但真的將柔依牢牢套在他身邊的那個原因,是他在工作時的果斷和能力,每個指揮每個動作都不拖泥帶水,因為柔依也是這樣的女人,所以她嗅到了跟自己一樣的氣味,如此相近那為何不牽手。

大學時代的柔依跟現在一樣非常我行我素,她不喜歡那些不上進且偷雞摸狗的小人,柔依自命清高,總是將下巴抬得高揚,天生的臭臉也讓想親近她的人們望之卻步,但她確實是個非常有魅力且漂亮的女人,可以這麼形容柔依,她短髮比長髮好看許多,她不笑的時候比笑起來有魅力許多,她走路的步伐比她安靜坐著時更吸引目光,若有人將甜美用在她身上,將會被她大笑後不屑一顧,你不需要奉承她將她視為公主,因為她天生就是個女王。

而那個男人剛好是個國王,在過去的世界裡他們攜手解決所有困難,在工作上他們的共同點非常多,生活上兩人的品味也很相近,但感情中的男女卻容易迷失。公私分明是他們兩人不斷要求的,現實的狀況卻做不到,太多的分歧和不公平使得柔依越來越無力,她忍受她心愛的工作場合逐漸失去秩序,當時她待了八年的地方,一兵一將、每條規定、標準的作業流程,全部!全部!全部!全部都被那個女人給打亂,甚至也因此影響到了她和國王的感情。

那女人無視所有的規定,她有她的能力,不得承認那女人確實在某些方面很出色,但愛挑撥離間的個性完全打垮她在柔伊心中僅存一點的好感,而柔伊的國王也跟瘋了一樣的總是站在那女人的一方,放任她將所有秩序玩弄於股掌間。

也不看看那個女人的男朋友是甚麼貨色,就算今天給柔依吃了春藥或拿槍指著她,永遠都不會輪到那骯髒噁心的傢伙,而那個惟恐天下不亂,喜歡背後插刀的瘋女人,到處放風聲說柔依上了她的男人,再假裝自己是聖母一樣原諒劈腿的男人和小三,而柔伊跟國王呢,再多的愛也從那時候開始漸漸磨垮。

喔對對對!劉柔依就是個放蕩而且淫亂到完全不挑的賤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吸收一口焦油和尼古丁的產物進入胸腔,她冷靜下來後我們也才能繼續敘述她的故事。

總之她離開了那個地方,頭也不回地放下一切,男人、工作、夥伴、過去,說不難受是騙人的,但當她需要有盟友的時候,柔伊信任了八年的男人卻不願伸出手幫助她,是的國王有自己的作法,於是在柔伊進入新環境後,她逐漸可以理解這個男人當初的決定,也好,也罷。

飯店業真的很小,而柔伊的工作能力在各個高級主管間也有所流傳,一陣子的沉澱後她決定進入某間老字號飯店的中餐廳任職副理,她一步一步的雕琢起自己的王國,拔除幾個毒瘤,擁立幾個心腹,但是柔伊始終不擅長與人搏笑臉,當年在宴會廳不太需要和客人談交情,不需要拿著酒杯像是舞小姐一樣在席間穿梭,她劉柔伊最不會的就是笑得花枝亂顫,宴會和中餐是不一樣的,本質相近但卻不同做法,她在這裡必須學習更加圓滑有彈性,卻不能失去宴會廳原來的堅韌和邏輯,所以她還是拿起酒杯了,還是努力讓自己笑了,只是一旦走出包廂,她便拾回她的不苟言笑,繼續指揮著現場調度。

她也不是真的冷血無情,事實上她的血液還是溫熱的就跟所有人一般,柔伊時常在心疼和她一起打拼的夥伴們,那些孩子比她年輕有活力,卻比她更容易一觸即發,月休八天的日子裡平均每個人卻只能休息到四天,時不時就會接到電話要他們回來補替控缺的人力,那些疲憊憤怒的眼神她不是不能理解,柔伊非常清楚她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和她一樣的無怨無悔將生命的意義奉獻給工作,休假的空閒像是偷來一樣的既珍貴又充滿羞愧。

這一切很累人,她就是個普通女人,渴望被愛被珍惜,她等過兩個當兵的男人,她為許多事情掉過眼淚,卻從來不為自己流出憐惜。她懷念在午間的時刻和朋友閒聊,她想起白天和夜晚交接時的彩霞,秋天微風吹來的抑鬱,春天人們臉上戀愛神情的迷濛,胸腔乾淨沒有因為煙毒而膨脹的肺部。然後她閉上眼睛,現在剩下的,白天進入公司,天黑了才再離開,中間的時間呢?人生呢?

生為了存而拚,死為了解脫而努力,活呢?

兩根菸過後柔伊開始感覺到有點冷,她整理好情緒後把菸蒂丟進角落的排水溝中,把手輕輕地放上門把,她再次深呼吸,當門打開又再次關上,柔伊讓公事纏身,那扇門是個轉折,進來前她腦海中只有公事,一越過那個瞬間就剩下她自己,本質的她自己,一杯完全不加糖去冰的冰拿鐵,出去後她在轉瞬間帶好盔甲和寶劍,繼續揮舞著消耗著身體裡僅剩的熱情,女王回到了她的工作崗位。

柔伊踩著高跟鞋的擾人喀喀聲經過廚房,邊走邊巡視周遭的物品是否有在他們應該待的地方,奇怪的是怎麼半個人都沒看到,沒在樓上的大包廂也沒在後方廳房裡歸附餐具,她沒帶對講機和手機沒辦法確認狀況,太陽穴開始隱隱作痛,手錶上的時間顯示十點二十三分,柔伊滿懷不解地往現場走去,她穿越那些黑暗,快道出菜口推門時她看見現場散發的昏黃微光,還有人們在說話的聲音,她推開門的同時聲音停止了,所有幹部和工讀生在看見她的那刻全都收起臉上笑容,筆直的站挺成一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簡單的問了幾句進度,在確認所有事情都完成後,她碎嘴了兩句今天某些人的疏失,只是突然一個瞬間,其實沒有甚麼觸發點,不是她那秒看見的工讀生表情太過無辜,也不是有任何人做了任何動作讓她突然如此,就是好像一條線被突然拉扯然後乾脆斷裂一樣,柔伊突然覺得好累,累到不願多說,於是她在嘎然停止的那一字裡失去那秒間的意識,非常非常的突兀,眾人不是沒有發現,但他們不會理解,當柔伊的意識回復時,她只說了一句:

「下班吧」

#我們都需要一個擁抱 #散文 #愛情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