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城之戀論渣男①:怎樣算渣男?】

1 / 2

(夏天去了太多次海邊,到了不知道該用什麼照片的時刻,總是要隨手抓來用,圖文不符一下。)

 

雪莉一直以來都是以看英文小說居多,唯獨對張愛玲的作品愛不釋手。雖然說喜歡「傾城之戀」感覺就像是陳腔濫調的說詞,甚至還有被節錄在高中國文課本裡面,但這短篇小說我是反覆的看了好多遍。每每遇到生命中的男人都會讓我想起傾城之戀中的各種不同段落。

要一篇文寫完傾城之戀的種種人生課題是不可能的,這一系列只從傾城之戀看看范柳原,讓你檢視一下身邊的男人。

 

👉🏻 范柳原是渣男嗎?

柳原乍看之下還不覺得他渣,大概是文學當中最被浪漫化、美化的渣男了。

要談論渣男,總要先立好定義;要談論范柳原,總要先證明他哪裡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畢竟有些事算不算渣都還是自由心證,雪莉只用最低標準做判定:

❖ 不劈腿

不管愛不愛,只要還有非開放關係的男女朋友或是還在沒有提出分手的婚姻中,雪莉不覺得有「情有可原的出軌」這種事情存在。先提分手才能有新的約會對象。

當然,我身邊也有曾經出軌的朋友,雪莉也會帶著理解的心態,但他/她的確在這段感情中當了渣男/渣女了。只能說「渣」是在感情中傷害了別人,不見得代表這個人就該被全面否定。

❖ 不當第三者

不論對方的感情如何,在知情的狀況下介入他人關係就如同出軌般是雪莉認為不該有的行為。

❖ 不欺騙隱瞞

不要假裝自己喜歡的程度比實際投入的感情多,不喜歡、喜歡還是愛,也許言語點明顯得尷尬,但不說出口也能誠實的表現。沒有刻意欺騙、隱瞞、假裝的情況下,如果對方依然做出錯誤的解讀,那當然便不是你的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基本上雪莉以不刻意傷害他人為前提,此外都不算做渣。

  

👉🏻 婚後的柳原

先不說柳原前前後後在戀愛過程中的其他行為,畢竟從頭到尾他都沒和流蘇正式交往,所以我們只談談婚後。

 

柳原現在從來不跟她鬧著玩了。他把他的俏皮話省下來說給旁的女人聽。那是值得慶幸的好現象,表示他完全把她當自家人看待——名正言順的妻。然而流蘇還是有點悵惘。

文末,張愛玲在此處說的委婉,其實就是婚後柳原依然是招蜂引蝶的與其他女人調情。流蘇是到了手的妻子了,所以也就省得再和她來談戀愛這一套。

流蘇全文戀愛的目的其實就是結婚,所以這對她來說算做了一個好現象,但總還是失去了愛情所以有點悵惘。

流蘇和柳原婚後的生活只佔了全文約不到十分之一,所以今天的論證就到一個段落。他們戀愛過程的分析大概更精彩一些,下次看👉🏻【傾城之戀論渣男②:渣男也是會墜入愛河嗎?】

#傾城之戀 #渣男 #感情 #戀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記得在 Instagram 追蹤我:

Cherie Aria🧜🏻‍♀️艾雪莉

https://www.instagram.com/cheriea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