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怪胎》看見愛情中五種盲點與提醒

1 / 1

你想要找的另一伴,是與自己類似的性格與習慣,還是互補類型?在現實生活中,單身者尋覓心儀的對象,都有存在著許多的條件,像是外型、品味喜好、專長、金錢觀、家庭觀、價值觀等等。



《怪胎》只專注一件事情,就是「同為強迫症」,因為病症的關係,在日常行為與大多人格格不入,所以不用遷就彼此所謂的不便,倆人皆為OCD淪落人的困難共同點,就陷入我們會適合彼此的直覺裡,而串連起男女主角相遇後,短短幾天就能進入交往模式。



劇中沒有多琢磨他們相處的日常,大多在於受強迫症共同點的打掃生活場景,好像他們的連結如此單調。也因為劇情的發展,狠狠的提醒著「還有什麼相似之處嗎?」其實是有的,就是倆人的「美感」都有一定的水準,從穿著與居家佈置,不會有過多的綴飾,即使原本各自獨居到共處一室,都能和諧的相處。


“如果我的缺乏,你剛好能彌補”

男主角因為強迫症的關係,在工作內容上會有延遲的障礙,剛好女主角擅長這個缺乏,這也是故事劇情中少少串起連結的點。不是多重要的彌補,因為即使女主角沒有這方面的專長,男主角依然能過著緩慢步調的工作進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有交流分享,那還剩下什麼?“

劇情的重點,因為OCD的病症讓他們在一起,所以單方消失了這個特性,就再也沒有相愛的原因嗎?女主角會做菜,難道他們不能一起下廚聊美食?他們看電視,沒有同樣喜歡觀賞的電影或劇集?他們都會閱讀書籍,不會分享觀後心得?這些日常都能交流與分享的,最終只剩餐桌上無關緊要的問答。



”只有單方面的付出,終究還是不行“

很欣賞女主角的設定,為了讓彼此生活能多一些突破與樂趣,於是發想了見面時可以做的事情,即使知道兩人都因為潔癖限制,那就在限制中做出變化與挑戰。以及在男主角脫離OCD後,女主角為了讓男主角開心,放寬了那些限制的條件,在她的內心深處,或許早已知道,這個人即將離去。



她努力的磨合,最後也把自己給磨掉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一起是因為相愛?還是因為方便(習慣)?“

這個問題,是在觀賞電影後內心產生的疑問,會喜歡一個人,是因為對方有很多與自己的共同之處,還是欣賞這個人某些特質?或者因為彼此都有某些互利的特性,所以相處起來很方便,這個「方便」在於不用太多的遷就、忍讓,很多事都能一起完成。



但是「愛」本來就不是容易釐清的,所以才會讓人追尋與思索。



”我們的視野與思考都需要更加開闊“

這部戲的視覺手法,隱喻著兩人相處的世界觀,從方正與聚焦的狀態,隨著故事的走向,讓畫面逐漸填滿,代表著問題與距離的顯現,這個悄悄地提醒,很是喜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片中還有許多細微的議題,就不多做討論,留給觀影著細細體會。也可以藉由《怪胎》的劇情,回想自己的愛情觀,是否有什麼缺乏與盲點之處。



或許不做彼此的「怪胎」,而成為雙方「怪美的」角度欣賞,或許更可愛(笑)。



延伸閱讀

搞懂倆人關係,不再曖昧委屈的8種類型
有十種單身,是因為太會過生活》妳也中了嗎?


#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