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性專欄】10. 20. 30代的戀愛觀💕女孩女人的美麗蛻變🙌

1 / 1

多年前有部探討女人個年齡階段生活愛情觀的電影「20.30.40」。由三位跨世代影后飾演表達每個年齡層的美麗與哀愁。

當時還是少女的我,對電影中的一切有些懵懂。近年有機會在重新看到,因為自己年齡和心境的成長,而有所體悟。

人總說戀愛是多變的。殊不知這多變來自於人的善變。因為每個人在每個年齡階段,會因為身份、角色和環境等因素,對事情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和觀念,當然對戀愛的想法也會隨之改變。

以下分享三個世代族群對愛情的不同觀念,和我建議女孩們在各階段的愛情中,需要學習或在意的事情:

【10-20代:學生時代】期待轟轟烈烈的愛情 體驗酸甜苦辣的初戀

與其按照年計畫分,不如按照身份劃分更為精確,從國高中到大學畢業前的學生時代,大多女孩都在此時嚮往戀愛的滋味,談起令人難忘的初戀吧!這時候的戀愛大多有以下三種特徵:

1.喜歡就在一起!>外型感覺優先論

因為對戀愛的不熟悉,此階段的女孩多嚮往電影故事中轟轟烈烈的愛情,選擇談戀愛對象多依靠"感覺"。感覺對了就在一起!不會思考太多雙方的背景、性格或者價值觀的差異。

因為自身需求的不確定,此階段的女孩在決定戀愛對象時,常常會有投射到喜歡的電影、小說或者是漫畫人物的外型或性格。這時候的女孩因為多信仰一見鍾情,所以對外形上的喜好要求,可能會視為戀愛時的優先條件之一。

2. 談戀愛是生活的中心!

學生時代的生活較為單純,除了學業就是生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就是感情生活(戀愛或友誼),對有情侶的人而言,戀愛就是生活的中心。除了會為對方期待而改變,也會期待對方為自己調整習慣或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生時代的情侶也很喜歡慶祝各種紀念節日,嚮往偶像劇般的浪漫愛戀,彷彿:有你在天天是情人節!視無旁人的大膽表白等。

3. 愛就愛毫不保留!純粹的愛和付出

覺得怕困難得就不叫做愛,對愛情也是付出所有毫不保留。回頭看學生時代的愛情,雖然有些生澀和跌跌撞撞,但也是此時的愛情最為純粹,不考慮太多外在因素,著重在兩人之間的感覺和關係中。這樣無私且純粹的付出,年紀稍長之後才顯得珍貴。

戀愛注意事項:

1. 了解自己才能找到適合的戀愛對象

戀愛不比偶像劇,符合外型或者世俗條件的對象,不一定適合你。要先了解自己或透過戀愛間的相處,學習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戀愛對象。

2. 戀愛很重要但不是生活的全部

除了戀愛,學生時期應該有課業、生活和享受青春。除了該修的戀愛學分,也別忘了利用學生時期彈性的時間充實自己,或者努力的發展愛好,這些都將成為難忘的回憶和個人的成長養分。

3. 懂得在愛中保護自己

因為學生時期的愛情是如此轟轟烈烈,女孩們多付出所有不保留,但也可能會在愛情中受傷。失戀或者分手,雖然這是戀愛學分中的必修課,但也請記得要做好自己基本的安全的保護,不要讓會一直利用或傷害你的對象,讓你在戀愛路上造成陰影。

【20-30代:新鮮人時期】戀愛觀念轉換期 嚮往大人系戀愛

大學畢業後女孩們陸續進入職場,從20初頭到30歲,是我認為女人人生中的黃金前十年。(後十年是下半場)

這時期除了是發展個人事業的打基礎和起飛期,在個人戀愛和生活上也是關鍵的成長期,像是歷經戀愛過程中蛻變成長的過程。

1.  需要一段可以互相鼓勵成長的戀愛 >重視男人的內涵或性格

這期間是女孩成長發展的關鍵期間,蛻去了學生時代的青澀,逐漸成長成獨立的女性。能夠陪伴這階段的女孩的對象,應該是要更成熟或者陪伴你成長的對象,因此戀愛對象著重的應該更在內涵和性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戀愛需要經營,但不是生活的全部

進入職場後,學生時代伴隨的愛情可能會面臨遠距離,或者進入不同領域的考驗。或因為進入職場生活圈縮小,讓新女性單身認識新對象的機會變少。其實戀愛就像事業一樣需要爭取和經營,若能細心呵護並求取成長,對長期經營感情會大有幫助。若是單身的新女性,也別忘了拓展自己的生活和社交圈,除了豐富這階段的成長時期,還可能遇到旗鼓相當的對象。

3.  享受愛情,不要被愛情簽著走也不強求

年輕的時候容易被愛情奴役,為了配合對方而忘了自己,但這樣不讓彼此展現真實樣貌的感情,是無法走長走遠的。愛情不是生活的全部,女孩們在經歷中成長不為愛情犧牲和簽著走,學習擁有對等的戀愛關係。

愛情要能長久開花結果,需要兩個人對等的付出。好的愛情不強求,強求的愛情部會長久,適時選擇放手,你會發現擁有和成長的更多。

【30+ 代:輕熟女時期】戀愛觀念成熟期 渴望安心自信的長久關係

進入30代輕熟女時期,我們透過過去的戀愛經歷,更了解自己也知道適合自己的戀愛伴侶樣貌。也因為職場發展和人生歷練而有了自信,這階段的成熟女性需要同等強大成熟心智的對象,建立一段穩定安心的戀愛關係。

1.戀愛前想很多,條件背景先篩選 >重視男人的經濟背景條件

進入適婚年齡的輕熟女,可能受到旁人或社會觀點的影響,在考慮戀愛對象時,往往優先考量對方的經濟或社會條件。如同之前專欄所提,硬體條件符合者不見得真正適合你,應該是要先認識了解對方,在去參考其他條件項目,是否能和自己的匹配或者能夠經營長久的關係

2.談戀愛還是要保留自我!我還是我自己!

30代的女人知道,當一個人處在「做自己」的狀態時,才是真正活得自在的時候,也才能真正完整的付出愛。誰喜歡長期在親密伴侶前面戴面具呢?真正的面對自己和對方,才能建立一段良好長久的關係。

3.嚮往長久穩定的戀愛關係

經過學生時期的愛情至上,20代的戀愛成長,30代女性更嚮往讓自己安心可長久建立的穩定關係。進入婚姻不是唯一的選擇,但大多數人都希望有一個長久的伴侶,能在自己人生旅途中找到攜手前進的旅伴,因此戀愛對象會優先考慮是否可以長久相處、讓自己做自己的伴侶。

戀愛注意事項:

1.談一場成熟的愛情,需要成熟的兩人

一種成熟的愛情意味著,女孩們學會收起任性、不會胡亂哭鬧,懂得提升讓自己更好,不要過度依賴對方,懂得做自己,然後讓自己更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的愛情需要你更理性、更成熟的基礎上,這樣的戀情關係才會長久經營;一場成熟的愛情必須建立在彼此包容與尊重上,學習欣賞對方的優點和接受缺點,只有這樣,才能建立長期的親密關係。

2. 戀愛不該是選擇題,而是問答題。

每個人的人生發展不同,何時戀愛開花結果的時間也不同。婚姻也不該是唯一的選擇題,這時候成熟的你,應該先找尋到適合自己長久相處的伴侶,在充分溝通你們之間的規劃,來企劃兩人的人生規劃。愛情永遠是每個人的問答題,可能有上千種答案,由你們自己去書寫和評分。

無論你在以上哪個階段,都祝福你們能享受當下,盡情去愛,享受美好的戀愛關係

若你喜歡以上的女性/關係分享,記得訂閱支持我喔!💗

圖片來源:pexels 

每週固定更新旅遊打卡/穿搭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女性   #戀愛  #交往  #對象  #單身  #人際關係  #世代 #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