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完顏洪烈

1 / 1

從小看射雕, 稱頌的是郭靖, 批貶的是楊康。 從最早香港無線版本到2017年的最新版本, 幾乎每個版本都能獲得民眾好評, 可見神雕的故事堪稱經典, 吸引一代又一代人。 

金庸的射雕三部曲中, 還刻畫了許多生動的人物形象, 武功卓絕性格鮮明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讓人神往, 俠肝義膽精忠報國的傻郭靖令人欽佩, 古靈精怪絕頂聰明的俏黃蓉惹人憐愛, 英姿颯爽認賊作父的姦楊康令人惋惜, 癡情一生滿腔抱負的完顏洪烈使人痛恨, 整部射雕悲劇的始作俑者, 莫過於這個金人六王爺。 

完顏洪烈, 這個充滿悲劇性色彩的人物, 他出身尊貴負有歷史性的使命, 哪怕粉身碎骨; 他愛上人妻想盡辦法奪得心愛之人, 哪怕手段卑劣。

你或許不會瞭解他的內心, 他的滿腔深情, 不求回報, 付諸東流, 也不曾後悔, 他帶著絕對擁有的佔有欲愛著楊康之母, 甚至呈現出愛情雞湯文中的最高境界: 一個男人若愛一個女人, 那麼請愛她的一切, 包括她為別人生的小孩。 

人們說, 完顏洪烈的愛, 是以自我為中心, 完全不顧他人的感受。

是嗎? 阿康他娘在作趙王妃的18年間真的不快樂嗎? 在華麗的趙王府要求保有一間樸實的舊屋子, 當她抱著那桿生鏽的鐵槍, 思念的就一定是楊鐵心嗎? 她在楊康長到18歲之時, 都不曾想過要告訴他的身世, 當他看著楊康和完顏洪烈相處融洽時, 她不是也在一旁笑得很開心慈祥? 

試問, 每一個當下的我們, 誰不會追憶青春? 回憶往事? 尤其是當步入中年, 生活無憂無慮時, 追憶往事難道不是一件富有情懷的事? 那些青春裡發生過的故事, 和年輕時我們未完成的愛情, 除了歡樂, 遺憾何嘗不是一種人生財富呢?

阿康他娘和每一個芸芸眾生一樣, 疼愛她的完顏洪烈給了她足夠的空間, 在那種安逸閒適的貴婦生活中, 做著一件富有情懷的事而已, 他懷念追思的是她快樂的青春歲月, 而在那段歲月裡,楊鐵心是絕對男主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人會說, 為什麼在阿康他娘知道楊鐵心還活著, 會義無反顧地跟著他離開趙王府, 甚至殉情? 這種選擇, 哪怕放在今天也不難理解, 如果我們過了18年的安逸生活,沒有自己的抱負理想, 被位高權重的老公無底線寵愛著, 不用持家做家務, 不用孝敬體恤長輩, 不用擔心孩子的前途和上學問題, 有大把的鈔票花著, 無數個保姆照顧陪伴著, 你還會繼續在這種生活中停留嗎?

而就在這個時候, 初戀情人來找妳, 妳心中平靜的一池春水,會不會被吹皺,而起一層層溫馨的波瀾? 

這不是強詞奪理, 如果金庸前輩在小說中, 會寫到楊康之母帶著楊康回牛家村生活, 而完顏洪烈只是時不時來牛家村探望, 和照顧他們的生活, 我才會相信包惜弱一直深愛著楊鐵心。

可是劇情顯然不是那樣,我只能說楊鐵心是初戀,而完顏洪烈才是她愛著,卻在那個傳統禮教大於天的時代,不敢面對和承認自己的心,最後硬生生完結了她和完顏洪烈的愛情。

#告白 #喜歡 #喜歡和愛的差別 #情人節 #戀愛 #愛情 #婚姻 #蕭張 #射雕英雄傳 #金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