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心理] 伴侶對我差我也離不開了他,是患上了依賴性人格障礙嗎 (dependent personality disorder)?

1 / 1

樂琳表面與一般年輕女生一樣,出來工作了好幾年、喜歡打扮、去咖啡店、做運動,也有一個比她年長3年的男朋友。男友在追求期時對她不錯,當時她與原來的男友感情生了問題,在現在的男友苦苦哀求下就與他一起,並與原來的男友分開。

可是與新男友在一起不到一個月,對她的態度開始不一樣,久不久就不回電話也不回短訊,願意與她見面的時間也不多。樂琳更在他的電話裡找到他與其他女生曖昧的短訊,男友的態度也不置可否,沒有承諾不再與其他女生曖昧。就是這樣,樂琳的情緒很低落,她去了求診,希望問題得以處理。

  Photo by <a href=   Photo by <a href= Steve Halama on Unsplash" width="3221" height="4831" />

問:「你打算如何處理這段關係呢?」

答:「我也不知道⋯⋯但我很怕離開他。」

樂琳面對的問題是不少人在感情上也遇過的矛盾,伴侶對自己原來的好已不復再,也感覺到伴侶對自己的不尊重,但是在情感上還是不捨得離開對方,結果自己的情緒在關係上承受了很大壓力。在情感上過分依賴伴侶,即使被不合理對待也默默接受,其實也是依賴性人格障礙的特徵。但當然,會構成人格障礙就不只包含這兩個特徵了,同時也會包含難以獨自一個、對被拋棄有強烈的恐懼、以至更多人際關係上相處的困難,而且徵狀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

  Photo by <a href=   Photo by <a href= Dave Lowe on Unsplash" width="5472" height="3648" />

一般來說,當我們有戀愛中,特別是一直習慣身處於in a relationship狀態下的人,不論男女,霎時間要回復單身,重新適應單身的生活,心中有猶豫與恐懼也是正常的表現。這些猶豫與恐懼很多時會隨着我們心理上作好準備、學習應付自己情緒的起伏、與生活習慣上的改變與配合慢慢消散。在感情困難上放過自己,才有機會換取將來更大的快樂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hoto by <a href=   Photo by <a href= Fuu J on Unsplash" width="2869" height="259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