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情侶解析|都是我在付出!?如何消除愛情的"不公平感"!!

1 / 2

💔讀者事件:

上了大學以後,我為了不讓我的女友擔心,會刻意避開女生較多的社團,或是為了要跟她見面,請假不參加社團活動,而她也會因此很開心。但是女友自己本身參加的社團也有不少男生,而且關係也都跟她不錯,甚至偶爾會有些太過親密的來往,比如社團活動會有肢體接觸等等,當然我會很擔心也會吃醋 (畢竟我跟女友都是很會吃醋的那種個性) ,有試著跟她討論過這件事,她也跟我說很抱歉讓我不開心了,但是卻沒有什麼實質上的行為改變,感覺她還是繼續過她的,而我繼續不開心我的,請問我該怎麼辦?感覺自己很努力為她著想,她卻沒有什麼在為我付出,總覺得心裡很不平衡,請問要怎麼解決這樣的問題?

一定有不少情侶遇過相似的問題,在愛情中感受到"不平等感"、"不對等關係"。
有句俗語說:「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其實描述的很貼切,我們總是習慣要求對方該怎麼做,卻忘了檢視自己是否有作出同等的回饋,當問題積壓久了,只會讓另一半對愛情產生更多的"不平等感"。

💔愛情中,你是否覺得"不平等"?

美國心理學家約翰·斯塔希·亞當斯在1965年曾提出【公平理論

簡單說就是:「我們會與他人比較自己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所得到的報酬,若在比較間感受到"不公平",我們的心理會想要找出各種方法去消除這樣的狀態。」這樣的心理理論其實也非常適用在夫妻、情侶之間。
「很努力的在付出,可是感覺對方沒有什麼反應」當累積了一定的不滿,接下來會開始尋求消除"不平等"的方法,「要求對方要做出更多的回饋」或是「減少自己為對方付出的量」甚至開始懷疑「我們是不是不適合」等等,但這些解決辦法其實都不是最理想的。

💘怎麼樣才能消除"愛的不平等"感呢?

說了這麼多,可以看出情侶之間要有"對等、平等關係"是多麼重要的,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其實方法不只一種。
我們所謂的平等關係並不是對方說多少次喜歡、或傳了多少則訊息你就回應多少這麼簡單,比起行為上的付出,我們真正追求的其實是心理層面的平等,再更進一步的說明前,有兩大關鍵你必須要先了解:

🔑關鍵一: 透過溝通,理解兩個人對於付出以及回饋的認知。

「我平常有在為你做哪些事,而我希望你可以為我做哪些」互相交換想法,但是要知道並不是付出的所有都能要求得到回報,或是你付出的有時其實沒能夠完整的傳達給對方。因此透過這樣的溝通,一方面你會重新理解到對方平時為你做了哪些,如果意見不同沒關係,重要的是彼此為對方盡到最大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能夠藉此慢慢消除自己心裡的不平衡。

🔑關鍵二: 不拿"自己的愛情"跟"他人的愛情"做比較。 

總是羨慕別人的愛情比自己好,總時不時拿自己跟他們做比較,或許在你眼裡看來,他們比較幸福,但光是會羨慕,現實還是一樣不會有任何改變。在愛情當中,比起比較心態,更重要的是要注視在你們的愛情讓彼此成長了多少。每一份愛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任何事情是可以被拿來比較的。

💖什麼是愛情中的「平等關係」

愛情中的兩個人要如何追求"平等關係"? 以下舉例兩個情侶相處的形式:

⭐【隨各自喜歡的時機、頻率來傳訊】是原則的情侶

假設情侶有一方是期望"無時無刻聯絡"而另一方是"平時不怎麼聯絡"的情況下,前者會開始要求後者要配合自己的頻率增加傳訊的次數,但是在這個當下,其實雙方就已經不是平等關係了。真正所謂的平等關係其實就有「隨彼此喜歡的方式去做」這樣的含意,因此「隨各自喜歡的時機傳訊」就是最佳答案。
也有不少情侶是"當有一方傳訊後另一方會用已讀來表示了解",如果這樣的溝通模式彼此認為是成立的,這其實就是兩個人的默契。
不要在乎於誰傳的、傳了多少則這樣表面的事情,而是多去重視心理層面的感受,如果兩個人都能在彼此需求中找到平衡點,這樣就是一種平等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在乎愛情表現的方法,只要能夠表達到心意就好】的情侶

愛情中我們總誤以為"對方會用跟自己相同的方式表現愛意",就像當你瘋狂傳送"喜歡"的貼圖表情,就以為對方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回應,其實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
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都不相同,該自己去尋找、思考對方的哪些行為是在表達愛意呢? 比如他很喜歡帶你到處去玩,這其實就是他表現愛的一種方法。

💖其實「平等」沒有絕對的標準

兩個人之間的平等,其實就是要從雙方的個性、關係之間取出平衡,而不是開頭就決定"平等應該是什麼"。

就好比文章開頭的讀者事件,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要善用情侶間的溝通,試著提出自己能接受的有哪些,而對方也有責任顧慮到哪些是不該觸碰的底線。不要強迫任一方,也不要忍著不滿,只要還有溝通,就表示你們正在尋找兩個人之間的平衡點。

#Popdaily#波波黛莉#戀愛煩惱#戀愛問題#戀愛諮詢#情侶問題#情侶吵架#愛的不平等#情侶不公平#如何消除不平等感#愛情#愛情問題#男女#男女不平等

🌸兩性/生活/日本/想看我分享更多👇🏻

🌸訂閱波波👉🏻Popdaily

🌸支持點讚👉🏻Facebook

🌸追蹤愛居👉🏻@yawara0328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留言/私訊,告訴我妳的想法♡

更多【戀愛】文章

👉情侶分析 | 長久的秘訣:「這四件事」千萬不能做!!

👉女子力上升!!男友家過夜該注意的"五個"事前準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