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誓言

1 / 1

結婚裡的誓言,都有一個起始開頭,「不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在你身旁做你的妻子,永遠愛你。」小時候的我,這句話視為情感成功的目的—「有人可以讓我這樣說」。

             

Hi,我是晚期 WanChi ,2018年從上班族開始成為在家工作的獨立工作者,開始在 Instagram 紀錄生活中的個人觀點。如果內容你喜歡,請 follow 我唷。

             

本文適合這樣的人閱讀

●全台環島兼月老廟打卡型網美

●第五十二次假日坐在咖啡廳等著被搭訕的人

●最近有點閒,想來場戀愛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會不會愛我一輩子?

              

「不會。」

           

交往的第一天,寫浪漫文字的我居然這麼潑冷水的誠實告訴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幾年的環境和經歷,讓我意識到想當浪漫的人,必須是要先認清現實。學會人性現實的規則之後,還能激起想像,才能當個待人生如夢、浪漫的人。

           

愛能夠一輩子不變嗎?不,愛是每個人內心自由意識的選擇,會改變,會轉移,也會消逝。

            

每天生活每件事,都能改變一個人的思想和心脈,所以能夠被敘述成愛的生活情境當然不會只有一種,相愛,永遠不會是當初認識的那種愛、炙熱的愛、北鼻的愛。真實的愛裡,除了情慾激情之外,還有信任、接受、理解、祝福,當然也包含傷害、背叛、謊言。

           

但這不是消極,也不是不信任愛情,而是發現當初以為「狂熱的著迷」就是愛,那種單純清澄的愛,在某些經歷之後,是能夠變成了現實利誘、變成了信任寄託,或是變成安全滿足。日子久了,人們對於情感的掌控力是渺小的,愛的方向不再只有單向的「我愛你」。會發現,自己以及身邊每個人開始對於「愛」有了各自不同解釋的故事和定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妳要嫁給我嗎?」

               

                

                         

        

🥂「哎唷,那個女生最愛的還是這個男生的錢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句話像是早餐店阿姨的帥哥美女語言一樣,每個人都會聽過。先姑且不評論兩性在社會中的角色刻板印象,但這句話,會不會不見得是不對的呢?

            

我曾和一位事業成就高的中年男士對話過,這個人長相乾淨、有禮貌,內在也不跋扈或是膚淺,不過他非常專注在工作上。聊過幾次之後,知道他的老婆是一位日常「如果我不在精品樓層,就是在往百貨公司的路上。」的典型精品收藏狂,對於工作、或是任何疊加個人深度的議題及刊物完全沒有興趣。周遭的朋友總在背後裡討論:「其實他可以找到更好的女孩。」

                     

當提到這件事,他回覆我:「其實我都知道大家怎麼討論我們,但不重要。」

                                 

那時年紀正值無時無刻充滿偶像劇的小女孩,想像他接下來會說的話一定是什麼「在別人眼中的她是怎麼樣,不重要,我覺得她最好,最重要。」浪漫又令人想立刻投入粉紅色泡泡泳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他回我:「因為我適合這樣的愛。」

              

              

              

🥂 每個人對於完美感情的定義是不一樣的。

                  

「我知道我是一個無法全心投入感情的人,妳知道嗎?雖然我擁有自己的事業,但對我來說,經營關係真的好難,而且我沒有興趣研究感情哲學,這是我的弱點。選擇她作為伴侶,是因為我總是很容易逗她開心,如同妳知道的,她只要買到一個限量的包包,她就可以開心一整個禮拜。對我來說,弄一個這樣的名牌包沒什麼困難的。她善良又愛美,陪我出入活動也很懂得禮貌。哈哈哈,妳聽起來會不會覺得很悲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這是我的選擇,她真的很適合我。」

               

我才知道,每個人在愛裡,都是脆弱及赤裸的。在愛裡,每個人的定義和需求是不一樣的。

             

            

「或許我們之所以在這裡,是為了描述:房屋、橋樑、噴泉、大門、鋪石、果樹、窗戶…要以比它們本身所夢想更濃烈的方式,來描述他們。」- 里爾克,〈輓歌久〉

                

我在讀語言和人類認知的文字時,不小心墜入這句話裡。是呀,不管是哪種語言,每個人的大腦只能夠理解內容中的部分訊息,語言只是幫助我們粗略分辨事件的類別,而不是真實。在中文的世界,是有「藍色」和「綠色」的分別,但納瓦霍人卻把藍、綠,只用一個字表達。雖然這些在物理學家眼裡,會告訴你,其實沒有什麼明確的顏色分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經由學習語言,從文字裡認識世界,定義數字「一」為單項事物,但是一片雲、一支筆、一頭乳牛,真實的質量卻不同,那「一」代表的「一」卻只是我們比喻出來,能夠理解的假象。既然是這樣,更何況是複雜的愛呢?

               

             

以前小小年紀會寫出一段長長的「什麼是愛我的舉動」,就像待辦清單一樣,以為遵照著這些條件確認伴侶還愛我,就萬無一失,不會再經歷傷痛。直到現在,會理解完美的愛情,並不是沒有爭吵、憤怒、孤獨或背叛。我們會隨著生活經歷,在關係裡累積情感厚度,又或者因為際遇,重新對於人生議題會有突破性的思考角度。

            

所以就算是再善良、再好的人、或是再愛我的人,每個人都不會以當初相識一樣的愛,愛對方一輩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我願意。

              

結婚裡的誓言,都有一個起始開頭,「不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在你身旁做你的妻子,永遠愛你。」小時候的我,這句話視為情感成功的目的—「有人可以讓我這樣說」。

          

不過,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這裡的「愛」只有一個字,但卻代表兩個人這麼長時間的愛。這個承諾,其實有點不真實。因為我們都知道,當自己面對真正信任一個愛自己的人,並不會有承諾的對話。就像我們不會問媽媽:「媽,你會愛我一輩子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完美的感情,不是因為說了多少好聽的話,做了多少浪漫的事,因為相同的行為,都會因為時間改變性質。「我喜歡吃的布丁,可能明年就不喜歡吃了。所以不需要一直買布丁給我吃。」所以,什麼是完美的感情?

          

是雙方都,「我願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i,我是 晚期 WanChi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到社群給我一點寫文的動力吧!我人很好的,只不過回訊息速度比較慢而已~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elloimwanchi/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wanchi.s/

#wanchi在這裡呀#wanchi寫情書#wanchi燉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