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算是成熟?你也是幼稚的大人嗎?😖

1 / 1

哈囉!我是插畫家ChiChi,今天想談的是成熟獨立的具體表現。最難的就是情感上的成熟獨立了,一個情感上成熟的人他的事業、個性和戀愛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不過~怎麼樣才算是情感成熟且負責任的人呢?我前陣子讀了一本書「一路愛到底」裡面列舉了幾點想跟大家分享。

1. 剛強的人(Powerful Person) 

你必須是個剛強的人,所謂剛強並不是指外在表現,而是指為他們的生命和選擇負起責任的人。他們會選擇要和誰在一起、生命所追求的是什麼,以及如何實現。「我選擇你」是剛強的人所做的最有力的宣示,他們會不顧一切的保護生命中重要情感的連結不被斷開。

很可惜大部分不成熟的關係裡不會遇到剛強的人,反而都是「自覺無力者」居多。自覺無力者和剛強的人相反,認為別人應該替他們做選擇,當他們在關係中遇到問題時,通常都是先怪罪別人。「我沒能力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所以是別人逼得我只能這樣做。」

在一段成熟的感情裡,兩個剛強的人彼此相愛。不會試圖控制對方,他們所做的只是自我控制。因此,他們有能力讓自己對待他人的方式,成為別人對待他們的方式。

不管別人怎麼說,剛強的人會在愛裡堅持到底,他們邀請與他們一同建立親密關係的人做自己,營造安全的環境。

2. 利用我訊息的溝通方式

用「我覺得....」開始的句子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溝通,以取代「你...」開頭的句子。你開頭的句子會讓人覺得被指責,和不被尊重。Intimacy 的原文含義是進到我裡面來看看我,也是關係很重要的一環。情感成熟且獨立的人會尊重對方的看法與感受,即使彼此有很大的不同。

因為他們相信,我重要,你也很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設立不同的界線

成熟的人會根據關係的親疏遠近來建立與人之間的界線,並且保守自己的心不被別人侵擾。因此他們懂得拒絕,因為對某人說好,意味著對某人說不。許多人對某事說好的時候,其實他們真正想說的是不。但這不是剛強的決定。若做出選擇前沒有弄清楚自己選擇的是什麼,就很容易發生這樣的情況:

 👳🏻:明天可以來幫我搬家嗎?

👩🏻 :好啊,明天我休假。

👳🏻:那麼早上八點如何?我下午有事。

👩🏻:ㄜ...本來沒有打算那麼早起,不過好吧。

👳🏻:那你的車可以借我嗎?沒有車能夠載東西。

👩🏻:好喔。

👳🏻:那要記得把油加滿喔!我要沒錢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但其實可以這樣說:

 👳🏻:明天可以來幫我搬家嗎?

👩🏻 :不行喔!我在練習與別人建立界線。

👳🏻:為什麼?

👩🏻 :因為我才能把珍貴的時間和資源留給重要的人,明天要和家人聚餐,沒有辦法幫上忙。不好意思了,下次有機會再說吧!

不過說得簡單,操練起來真的很困難啊😫

希望我們都能成為一個成熟且剛強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