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斕心事】成熟是能加冠冕為王,亦能赤足嬉戲如孩童

1 / 2

(撰文編輯/#執與 粉絲專頁➡️與子成說 IG➡️cooldogyang )

 

如果形容青春期的我們,是春日陽光下吹拂搖動的綠葉,那麼我會說,成熟為大人的我們,約略是港灣海風上點點的星光。

你是否許多次被要求,不應該再像個孩子?

我們是不是都已經習慣在生人面前,把自己的傷口藏匿好,裝作若無其事光鮮亮麗。

到底表現得如何,才是成熟懂事的樣子?獨立就該孤獨嗎?說出口沒有人能體會的寂寞,是不是就是成熟獨立的標籤?

(圖/《燃燒女子的畫像》劇照)

我們一步一步在世俗社會中長大,一路上受了一點傷,也跌倒過幾次,終於能夠在面對困難的時候獨當一面,不再哭哭啼啼尋求抱抱與安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成熟在我心中絕對與世故無關,世故總是顯得太冷漠了,成熟應該,在深處還是擁有柔軟的心。

隨著閱歷豐富,我們開始不介意一些雞毛蒜皮的不如意,就當那些是冬日街頭上偶然吹過的寒風,自然不舒服,但也並不會傷筋動骨,不至於就放在心上了。於是在工作中,成熟的我們駕輕就熟,從不懂就問的菜鳥,到提攜解惑的前輩。不再戰戰兢兢害怕犯錯,而是學會每一次失敗都是下一次成功的捷徑。

你開始能夠游刃有餘,知道無論什麼情況下,都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存款,帳戶裡有能夠使你安心的金額數字,你知道自己能夠不倚靠誰活下去。學會忙碌的工作中照顧好自己,懂得任何存在都藉由傳承而繼續,你不藏私,你懂得分享。成為一個樂善好施的好人,工作不僅僅幫助別人,也讓你越來越富足。

把每一件事情做好,你充滿自信與成就感,不再幼稚地與他人比較,羨慕變成美好懂得欣賞審美的詞彙,你看什麼都可愛,你的心靈感覺美好又自在。

變得越來越好了,你身邊簇擁著向陽的一群人,你們互相扶持,共同成長。

可是生命哪,不會事事順心,你也飽受非議、也被嫉妒,被誤解不歡迎。可是你不再感覺受傷了,你知道從每一個角度看過去,萬事萬物都是不同的風景,你不再渴求被深度理解,不再追求成為萬人迷,你只求愛你的人懂得你,求你能夠好好珍惜你愛的人,已經很足夠。

從前傷還沒有好,你碰到什麼都覺得疼,於是刺痛每一個接近你的人,願意留下來的你才肯交一點點心。

像顧城說的:「你不願意種花,你說,我不願看見他一點點凋落。是的,為了避免結束,你避免了一切開始。」

現在的你,知道花有暗香便好,不求盛開至荼蘼,也不與牡丹榮光爭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微博)

第一次戀愛,你去問他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查他以前交過哪些對象,都是些什麼樣子?你模仿喜歡人前一任的清純可人,模仿他吃冰淇淋用湯匙,模仿他穿綠色的衣服,模仿他笑起來的樣子。然後你漸漸變得不像自己,分手了以後,你照鏡子哭了,不是因為被拋棄,而是因為你找不到自己的樣子了。

第二三次戀愛,你開始做自己,穩穩抓住自己的好惡,不再為對方妥協任何事,你的愛裡夾雜著玻璃渣,那是當年被你砸碎的鏡子,刺傷愛你的人,把他們趕得遠遠的,你於是保住了自己的樣子。分手後你記得,他說過,他愛你但是你不快樂,你不懂是什麼意思。

再之後,你認為遇見了對的人,其實你是終於懂得愛自己,不委曲求全,不偽裝刺蝟,不用怕出糗會被嘲笑,也不用憂心下一秒就面臨失去,你與自己和解,你放過自己了。

他說喜歡你燦笑的樣子,喜歡你大口吃冰淇淋,喜歡你各式各樣的顏色衣服,喜歡你有個性有想法有主見,喜歡你就是你,不與別人一致。

迷茫的時候,就閱讀。

急躁的時候,就寫字。

傷心的時候,就聽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接受所有樣貌的自己,內心深處有自己的一片海洋,寬敞而自在,你是飛在海面上的鴿子,也是夜裡獨自閃耀的星星。不管有沒有人注視,你都光亮著,寧靜而美麗。

你喜歡自己嗎?希望我們都喜歡那一個,成熟獨立、善良美好的自己。

🔺關於我

 

粉絲團:與子成說

IG🔍cooldogyang

IG🔍snake_yang_826

#與子成說 #執與 #cooldogyang #探討 #心情 #心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兩性 #戀愛 #筆墨 #創作 #書寫 #文字 #作品 

#love #life #oo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