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妖

◎妖怪系列之螢火蟲妖

我第一次遇見妖,那是在我很小的時候,約莫國小一年級吧。

我的家是山中的違建,父親說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根本政府是不會來徵收的,當初他便如此劃地為王,自己在這片土地上蓋起房子來,而這一蓋下去也有五六十坪的大小,其中有塊角落留給我作為讀書之用。

想想也是挺浪漫的,能有自己的書房,當時真的是羨煞同學。誰不是在自家餐桌上寫作業的呢?我不是,我有自己的一個小閣樓,開著一扇小窗就可以看到遍地綠野,常常我對著對面的山上發呆,一望就是個把小時。

那座山,有種吸住人靈魂深處的能力。不知怎地,我竟開始喜歡拿著鉛筆畫起山來,覺得這山就是我的好朋友,即使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都不感到可怕,反而認為那裏可以收留我有時不為人知的寂寞。

有晚我竟睡不著,偷偷跑去書房打開窗戶,想要聽夏夜蟬鳴的聲響,試試看能否將我給催眠,但不看還好,一看嚇了我一大跳。整排山下靠近小溪的地方有條道路,那上面排滿了一根根的大型發光物體,正緩慢地往前進。

如果你有去過海生館或是水族館這一類地方,也許會看到有一種叫做海筆的海底珊瑚,在夜裡還會獨自發亮。如今出現在我眼簾的,是放大版的海筆,且還會在陸地上行動,看著它們移動的樣子,有種彷彿在進行某種神聖儀式的靜默。

而我一旦看著它們,就宛如被定住了。

慢慢的,慢慢的,它們飛了起來,變成無數的光體,消散在天際,我也醒轉過來。

深深地吐了一大口氣。

應該是它們呼喚我來參與這場祭典吧,我心想。

說不上是害怕還是驚嚇,就是目睹了一切,而難以形容。

後來盛暑的夜裡,我書房多了不少螢火蟲嬌客,它們總愛停在房間的角落,悉悉簌簌的交談著。

不誇張喔,我可以聽懂它們的對話,就像它們也可以意會我一切的想法。

比方說:

「我們是妖,妳不怕我們嗎?」它們七嘴八舌卻異口同聲地問。

「不就一般的螢火蟲嗎?」我小心回答著。

「才不是呢,我們的壽命可以長達十年之久,比起一般的螢火蟲短短幾天,那可是大大的不同。」它們說話的感覺有種生氣,但又覺著可愛,很像孩子們氣憤自己被大人否定的怒意。

「那為什麼你們會來我房裡呢?」我轉個話題繼續問。

「不知道嗎?那晚妳看到了我們原本的樣子,我們正在膜拜山神,山神說妳是個很特別的人,要我們找機會認識妳。」突然這群孩子又興高采烈的聊起來。

「所以這座山真的認識我也記得我囉?」我聽到山神如此在意我,有些得意,又有些感動。

「嗯,妳可以感受的到我們的存在,用妳特別的方式。」

交談許久後,我才意識到,我根本沒把眼睛張開來過,但為何我會知道這些小東西身在何處呢?

才有這個想法,這些妖就回答我了:

「不要忘記我們身上這煙花的味道!」

一說完,螢火蟲妖就不見了。

最後一次查覺到它們來訪,是升高中考試的那個夜晚,我刻意來到書房早睡。未扭開台桌上的燈,摸黑進去,就趴在桌上。

窗戶未關,一陣陣涼風襲來。這就是夏夜,在山上的此刻。

卻聞到了濃郁的煙花氣息,它們來了,停在我案前。

「以後可能很難再見到妳了,不過總有一天妳會需要我們的。」

我當時不懂為何它們會這樣說,但在一個月後的土石流,沖散了山上不少植披,連我家都被滅頂了,幸虧那時逃得快,沒有被大水給沖走。

沒多久後,原本被父親說不值一文錢的這塊地就被徵收回去,說是要做水土保持計畫,我們拿到了一些補償費後,來到最近的城市買了一間小套房,從此,我真的就沒再見過這些可愛的小妖們。

直到學長的電話打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