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小說-負壓

短小說-負壓

進入負壓病房後,我有時會聽到護理師在討論自己。

「這人都沒有家屬來探病耶。」

「而且也沒有花錢請看護。」

「但還好不大會麻煩我們,最近病人實在太多,真的好累喔。」

「我好像也沒看到他在使用手機,總之很像植物的一個病人。」

「欸別亂說,他又不是植物人。」

「嘻嘻。」

「可能也沒有女朋友的樣子,怎麼樣?要不要常常找他說話?」

「誰像妳這麼無聊,如果可以不要來負壓病房的話,我才不想來呢。」

我習慣了安靜,所以對於別人的耳語就格外的敏銳,即使遠在幾公尺之外的碎嘴,我都能清晰分辨。

只是我沒想到,竟然會是我。

帶著呼吸器之後,可以慢慢感受到肺部工作時的疼痛,雖然呼吸器可以緩減,但似乎沒有起到任何治療的作用。醫生說,這只能靠我自己的免疫系統去奮戰,誰也沒辦法打包票進了負壓病房後就能夠全身而退。

其實我對於這場世界級的流行病感到格外高興。因為高傳染力的緣故,所以每個人在每個地方都必須得要保持安全距離。這讓身為邊緣人的我覺得,這真是再舒服不過了。

我本來就是個與世隔絕的人。沒有朋友,也沒有家人。不會對鄰居打招呼,更沒有所謂的同事,我的工作就是撰寫程式語言,而且我向來都是在家工作的SOHO,疾病大流行的時候對我來說,根本沒有任何的差異。

「啊,餐廳都打烊了。」

「晚上不能去泡吧啊。」

「電影院也不開,連個消遣的地方都沒有。」

「聽說學校都關上了,健身房游泳池什麼的都不准開放。」

「真是無聊的要死啊。」

這些人在聊天室裡埋怨日子難熬,我倒是潛著水笑著他們,你們不懂,隔離才是真正人生的奧義,孤獨方為生命的哲理。

我點著菸,隔著螢幕,兀自笑著。

這就是我沒有在工作時的生活。

我不去健身房,只在家裏跑跑步機與簡單的重訓。我也不大去與人交際應酬,不是自己下廚就是一通電話叫外賣。我一個人突然想去哪個國家旅遊,機票買了就走。我本來就不受女孩子歡迎,興許是我過於沉默的個性,所以從來沒有過想要戀愛成家的念頭。

不用煩惱與戀人無處約會,不必擔心孩子學校關閉要怎麼去照顧,更不須想盡辦法的打發時間,因為我向來都很知道如何在空閒中與自己獨處,我很愉悅,且很平靜。

人多時,反而讓我想起中學那段不美好的回憶。霸凌,對沒錯,有一些人的社交活動就是去欺負他們認為不與之為伍的個體。那段時間的記憶向來鮮明無比,也是我唯一一次需要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的歲月。

想死,原來是因為我無法合群啊。離群後,我快樂的不得了。我甚至嘲笑著那些得病的人們,若不是你們成群結隊,老往人多的地方去,無法與自己寂寞的相處,病毒又怎麼會這麼快的找任你們呢?

他們慌張地在街上大排長龍,他們不怕死的繼續流連在外,他們有可能還故意忤逆政策,非要此刻參加旅行團,我彷彿可以感受到病毒正瘋狂的蔓延,每一個病毒都在人類的體內四處蔓延與頗壞,正如此刻,我躺在這裡,慢慢的讓病毒在我身體之中擴散,崩解我。

我不懂,為什麼是我?

我曾經以為我會是全世界最後一個因為這樣的流行病而死的人,因為我從來都與流行脫節,我與世界徹底的築上一道牆。卻還是在兩周前發病,而且日益嚴重。

如果不是管理員通報,我可能會自己一個人在呼吸衰竭的磨難中痛苦而死。

啊,終於明白。

在這棟十二坪大的電梯大樓中,我與每一個人都呼吸著來自中央空調輸送的空氣。

狹小且不流通的空間裡,像我這樣的人恐怕才是病毒的最愛吧。

最後一次,被流行霸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