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中的傻瓜們》13-渴望趁虛而入的他

1 / 2

《戀愛中的傻瓜們》13-渴望趁虛而入的他

  有些人把戀愛當生活調劑,就算失戀了也能夠在短時間振作起來,不會讓不值得的人影響他的生活,而有些人一談起戀愛就用情很深,即便明知道不可能和對方在一起,他仍不想放手——我的男性朋友小潘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也許是個性使然,我對感情沒像他那麼執著,雖然覺得有個人能喜歡是件不錯的事,但要是失戀了我也不會難過太久,畢竟世界人口這麼多,總會遇到一個我喜歡、對方也正好欣賞我的吧?而且光台灣就有兩千三百萬人口,就算把性別、年紀針對個人喜好做個篩選,怎樣都還有幾百萬人,所以我真不知道為什麼我得浪費時間去想念不愛我的人,因為我只要身在台灣絕對就有可能在下個轉角撞上真愛!

  但小潘就不這麼想了,我還記得他聽完我那番話時簡直是用看垃圾的眼神在看我。

  「冷血。」他吐出這兩個字,毫無疑問地就是在說我。

  「喂!我好歹也是愛過的,只是療傷時間短而已,怎麼這樣就被說冷血了?」我不服氣地反駁,「要我說的話,你才是優柔寡斷咧!」

  小潘冷哼了一聲,以不屑地口吻說:「我這叫『深情』,妳那種隨心付出、隨意收回的感情才不叫愛情。」

  「我只是習慣一分手就楚河漢界劃清楚,省得像你一樣藕斷絲連、浪費時間!」我最後一個字都還沒說完,小潘就激動地衝上前掐住我脖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顯然地,我和小潘的愛情觀完全不一樣,但這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每個人都有權利擁有自己的主張,只要對象不是我,他想怎麼談戀愛都是他的事情,所以雖然他知道我不贊同他的想法,可仍會時不時跟我分享他最近的戀愛煩惱。

  小潘從高中開始就一直喜歡著隔壁班的班花,隔壁班的國文老師和我們班的正好是同一個,當初他們兩個會認識是因為他們都是班上的國文小老師,不過互動也就只有偶爾在辦公室巧遇這樣的程度罷了,直到後來他們考上了同個大學同個系,兩人才開始會跟對方聊天。

  而這一聊他才發現原來班花一直有個大她好幾歲的男朋友,知道這件事的小潘真是完全傻了,雖說他那時極力在班花面前故作鎮定,但我可沒忘記他那晚在打給我的電話裡哭得有多慘。

  「你明明已經知道她有男朋友了,幹嘛還一下買早餐一下約她看電影啊?」我當時以為小潘哭完就沒事了,失戀嘛,哪個人不需要用眼淚來悼念一番?

  沒想到過了幾個月後,我才發現他們兩個不但沒拉開距離,反而越走越近!

  「你該不會想要當小王吧?」我有些不肯定地問他。

  「什麼小王?我們現在只是朋友而已。」他邊說邊瞪了我一眼,「我又不急著現在跟她交往,反正她也快分手了,那時候我再跟她告白。」

  「咦?她要分手了?真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沒這麼說啦,但感覺就是那樣……她常常跟我抱怨男朋友,還說已經對他沒感覺了,只是不知道怎麼提分手而已。」小潘這話說得胸有成竹,而我卻越聽越不妙。

  「她這話說多久了?」我問。

  「嗯……大概是從我知道她有男朋友以後吧。」

  我一聽到小潘這樣回答,頓時不知道該怎麼反應,但作為朋友該提醒的還是得提醒,因此我想了半天,最後只能以委婉到不能再委婉的方式說:「呃……小潘,我覺得……可能不會那麼順利。」

  「但我覺得還滿有希望的啊,她上次跟我出去的時候還主動牽我的手、晚上睡前也會每天打電話給我……這總不會是我自作多情了吧?」他邊說邊看著我,似乎很希望我給他一個肯定的答案。

  「我還是覺得你別抱太大的期望吧。」不想說謊的我只能這樣說道,希望他能夠在傷得更重前及時踩煞車。

  幾年過去了,小潘仍和那班花糾纏不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跟男朋友分手了嗎?沒有。

  他們兩個在一起了嗎?沒有。

  也許很多人會問,班花那樣曖昧的行為不正是喜歡小潘的表現嗎?既然喜歡小潘,那麼為什麼不離開現在的男朋友好跟小潘在一起?

  班花需要小潘是肯定的,但那情感其實和喜歡不同。

  倘若班花要是真和她的男朋友分手,小潘跟她的關係肯定也會瓦解。

  因為其實小潘的角色並不是備胎,而是「止痛劑」。

  她今天之所以會和你搞曖昧,是打算藉由跟小潘的關係來分擔她在原本關係當中的不安全感,說白了,就是把無法跟男友一起做的事,投射在小潘身上。

  像是男友總是對她愛理不理,而小潘對她的呵護備至就正好滿足了她對愛的需求,她會覺得自己並不差,也能藉著小潘的喜歡重新找回自我價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外,因為她原本與男友的戀愛關係不夠穩定,所以她經常處在極大的不安全感中,小潘在她身邊至少能夠讓她覺得,萬一哪天她真的分手了,至少她還有他,不至於孤單一人,也就是說小潘在這時候起到的就是分散注意力的作用。

  再舉個實際的例子說明,今天要是你頭很痛,你最想要的會是什麼?絕對是「讓頭痛的原因消失」,但因為就是這個原因無法解決或是找不到,你才會退而求其次服用止痛藥,好讓自己的頭痛快點不見,可是等到藥效過了,你的頭終究還是會痛起來。

  你可以把她與男朋友那不穩定的關係當作「頭痛」,而小潘則是「止痛藥」,萬一今天他們真的分手了,那「頭痛」的根源也就沒了,既然頭不痛了,那誰還需要「止痛藥」?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很難在他們分手後成為她的男朋友,因為她一開始給小潘的定位就不是那樣。

  要是班花今天將你視為男朋友的可能人選,那麼她在最一開始就不會告訴小潘她有男朋友這件事,更不可能在小潘知道她沒分手的情況下還和他搞曖昧,如果她真想和小潘交往,那麼她會做的是偷偷劈腿,或是在被小潘發現前就把男朋友甩了,這樣才能就他名正言順在一起。

  也就是說,一旦一開始被當作「止痛藥」,那麼不論她和小潘搞多久的曖昧,這段感情都不可能開花結果。

  原來戀愛真的會會讓人變得狡猾,藉著小潘的心意來替自己止痛的班花是如此,想趁虛而入的小潘也是。

我是卓苡瑄Jessie,伴你走過戀愛的起伏跌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acebook: 卓苡瑄Jessie

YouTube: 卓苡瑄

Instagram: jessie.zhuo

Blogger: 卓苡瑄 深度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