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 不是我的菜 」 一個認識的機會

1 / 1

「欸,我想介紹一個男生給你耶。」「可以先看看照片嗎?」「好啊」(傳~)「嗯,不是我的菜耶…」

以上情境是否似曾相似?朋友介紹對象、滑交友軟體,最常拒絕的理由就是「 不是我的菜 」。

是不是菜通常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每個人對理想對象的外表都有偏好,我們都會說自己其實不挑、沒有一定要帥哥美女、只要簡單乾淨就好,但當一張照片擺在眼前,雖然對方簡單乾淨,有鼻子有眼睛,卻可以讓你很明確的說出:「不是我的菜。」

而100個人裡面,大概只有三個是你的菜。那同時你也是他的菜的機率有多低?

我百分之百同意「外表」通常是會不會喜歡上對方的先決條件,然而卻不是幸福和健康關係的絕對條件,你並不會因為另一方更好看,就因此更幸福快樂。

也許你會說:如果連第一關的外表都過不了,要怎麼進入關係?

他不是我的菜...... 他不是我的菜......

是我的菜、 不是我的菜 、不能接受

我並不是叫你和你完全不能接受的對象交往看看,而是給「不是你的菜」的人一些機會。如果只能藉由照片從外表認識對方,那麼先試著分成三種類型:「是我的菜」、「不是我的菜」、和「完全不能接受」。

雖然很殘忍,但如果是你完全不能接受的,就不用考慮了;是你的菜當然也不用多說,你會很快想要認識對方。

所以我想把重點擺在「不是我的菜」的這些人身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給自己一些假設情境

  1. 如果他很有才華,我能不能接受?
  2. 如果他個性很好,我能不能接受?
  3. 如果他工作上很有成就,我能不能接受?
  4. 如果我們聊得很來,我能不能接受?
  5. 如果他講話很有內涵,我能不能接受?

照片很難完整認識一個人

還有,吸引力的確很重要,但除了外貌,我們也會因為對方的聲音、氣味、談吐、互動、肢體動作影響對一個人的感受,所以照片只呈現了這個人的某一個角度和片面的樣貌,如果並不是你完全不能接受的樣子,建議還是可以見面認識才是最真實的。

重點就是多思考一下,不需要馬上因為外表不是你的菜就拒絕認識對方,先認識看看,也許認識後還有更多原因讓你沒辦法喜歡對方,也有可能因為認識後而發現對方其實是一個很合適的對象呢。

一開始就用外表阻絕很多的機會,那麼如果只有 3% 左右的人是你的菜,15%的人不能接受,你又放棄掉了 82% 不是你的菜的對象,那麼這 3% 的對象,同時還要和你聊得來、個性契合、符合你在意的條件,最後可能只剩下 0.003% 的機會。

也許那 82% 不是你的菜的人中卻有外表並不是一開始就吸引你,但其實和你相處起來非常舒服、愉快的呢,這樣錯過不是很可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