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中的傻瓜》03-最終淪為災難的他

1 / 2

《戀愛中的傻瓜》03-最終淪為災難的他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經常鼓勵人去多談幾段戀愛,當然了,這不是叫人到處留情,可若只認識一個人就決定和他相守一輩子,再怎麼說風險也大了點,不是嗎?

「我該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

「我自己想要的是怎樣的愛情?」

「那樣的人適合跟我走一輩子嗎?」

……

對於這些問題你一定不陌生,甚至你可能在某段時間內就不停地在心裡反問自己,但讓人頭疼的是這些問題常常不是你當下想就能想出答案的,要是你去問人,那人八成會兩手一攤,莫名其妙地看著你說:「你都不知道了,我怎麼會知道?」

可是讓人氣餒的是,很多人自己也不曉得答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多談幾段戀愛吧!

有些事情不是光在那想就能想出頭緒來的,如果你不曾真正經歷過那就很難去明白其中的甜美與艱難,談戀愛也是同個道理,你認識的人少,就會誤以為世界裡全都是相似性格的人,你要是總維持著一成不變的生活,那麼也就不會知道自己會因為什麼驚喜而感動。

談戀愛的過程中除了去了解對方、和對方相處外,最重要的肯定就是去弄清楚關於自己的一切,像是你在情感中是否能足夠信任對方、對方怎樣的表現能讓你感受到愛、你通常得花多久時間在一個人面前完全放鬆、怎樣的相處模式對你來說是最舒適且又能讓激情延續的……

說真的,你沒多談幾次戀愛是很難能夠知道所有答案的,而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卻很有可能在你未來的關係中引發各種問題。

別說我危言聳聽,我自己本身就有個經驗可以和大家分享。

我是個性格嚴謹的人,好吧,說好聽點是嚴謹,但其實說白的就是比較神經質,而且非常容易為小事緊張。

有一回我到診所去,忘記為什麼護士問起我的體重。

護士溫柔地一笑,說:「那邊有體重機,妳可以量一下再告訴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7.3公斤。」我說。

「啊?」她楞楞地看著我,似乎沒反應過來。

我以為她沒聽清楚,於是又重複了一次,這次還特地加強咬字和放慢速度:「四——十——七——點——三——公——斤。」

這次,護士聽了之後點點頭,在表格上註記之後就開始進行其他相關的詢問,像是有沒有藥物過敏、有任何家族病史之類的問題,而她在進行這過程時臉上始終維持著一種我難以理解的尷尬表情。

我過了好久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體重,有些人是一兩週量一次、有些人是一個月量一次、有些人是吃多了量一下、有些人是覺得自己瘦了量一下,甚至有些人站上體重機的時間,就只有一年一次的公司健康檢查。

而我,則是每天早上一定要站上體重機,並在確認數字後再把它紀錄在手機的app上,每天量體重的習慣我不知道究竟維持了多久,但少說也三四年以上了,我還特地買了個小型體重機方便我隨身攜帶,這樣不論我去哪出差或旅行紀錄都不會中斷。

朋友親眼目睹我這習慣後,各個都嘖嘖稱奇,他們說從沒看過這麼堅持的人,然而對我而言,不知道自己體重多少的人才是奇筢,就算不是每天量,一兩週量一次體重應該不為過吧?如果真是懶惰一點,一個月量一次總可以吧?要不然買一台體重機擺在家裡是為了在必要時拿來當踏腳墊用嗎?

所以我每每聽到有人說出「我也不知道現在自己多重耶,上次量體重好像是幾年前了?」這句話時,我真的藏不住臉上的驚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我的神經質不只是在量體重這事上面,我其實還有很多諸如此類的堅持,像是:飲食上有絕對忌口的時間、每天早上醒來後需要攝取的水量及一定要吃的水果、工作前會先將所有細項列出並分門別類、出門前會設定三個時段不同的鬧鐘以提醒自己何時該做什麼事……

我是一個很討厭意外的人,而阻止意外發生的最好辦法就是「預防」,因此只要是我能事先準備的我都會極盡所能,為的就是不要讓自己的準備不足導致意外的發生,舉例來說,我既然下週末要穿一件合身的洋裝去參加婚禮,那麼我這週就絕對不會吃什麼高熱量的食物,有或是我知道某一天要出差,但這期間我都沒時間整理行李,我就很有可能在出發的前兩週就把行李箱打開。

我喜歡事情都依照我的預估發展,就算真不幸出現了意外,那也不該是由我的粗心而導致的。

抱歉,話題扯遠了,我主要是想告訴大家我有多神經質,以及其實我自認還滿了解自己的這件事。

不知道大家認為在找對象時,應該找個性格相似的人在一起,還是找個個性相反的人來互補比較好呢?

理論上是兩種都有可能,畢竟時下的情侶夫妻這兩種組合都有,以至於當時的我誤以為這兩種模式放在我身上也都是可行的。

那時候,我認識了一個男生。

由於他從小就在澳洲長大,所以性格非常樂觀開朗、不拘小節,我第一次見到他就是被他那無憂無慮的笑容給吸引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遇到他之前,我生活中從沒出現過這樣的人,因為我的父母也是謹慎細心的人,周遭的朋友和同事雖沒像我這麼極端,但也是喜歡預先做好準備的類型,所以當我遇見隨心所欲的他時,真心覺得他能夠為我的生活帶來各種火花!

我們大約曖昧兩個月後就正式在一起了,果然如我所想的,和他交往真的很有趣,像是兩人原本不知道要吃什麼,但在街上逛著逛著竟在巷弄裡發現一家超美味的小吃店,或是跨年時把我叫去河濱公園並為我施放一場小小的煙火秀,以及雖然人在國外出差,但還是在情人情時請快遞送一整束玫瑰到我家來。

我很快就被這樣大大小小的驚喜給沖昏了頭,也覺得與什麼都愛擔心的我相比,他那天不怕地不怕、遇到事情再解決的態度實在太迷人了!

那時候我甚至覺得,談戀愛就該找個性格與你相反的人,因為這樣你們才能互補!天真如我,還在那時候認真地談到未來結婚的事,根本是已經鐵了心要嫁給這個人了。

「寶貝,妳先不要決定那麼快。」我媽聽見我的想法後,明顯地有些為難,「再多觀察觀察也可以啊,或是妳也能多去認識新朋友。」

我當時聽到這話就不高興了,「媽,妳不喜歡他嗎?」

「也不是不喜歡啦。」她趕緊安撫我,「只是我覺得他的個性跟妳差太多了。」

「差太多才好啊!我常常因為想太多失眠,說不定有他在我的失眠就好了咧!」我馬上反駁道,然而在我說完這話後,心裡卻隱隱有種不安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那時候的我還是不斷地安慰自己,告訴自己說,雖然對方有些缺點,但總體來說還是優點更多,而且他又疼我、順著我,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但這樣的自我安慰果然還是沒能敵過熱戀期的消退,我第一次質疑我們適不適合時,是他突然把工作辭掉的時候。

「你辭職了?下份工作已經找到了嗎?」我擔憂地問他。

而他還是痞痞的聳一下肩,說:「還沒,但很快就會找到的啦,找工作又不難。」

當下我雖然沒再說些什麼,但對於他那樣過於自由的個性卻開始害怕了起來。

在經歷過熱戀期的鬼遮眼,我也漸漸地清醒了,過去很多我認為沒什麼的小事,開始讓我覺得難以忍受,像是他會因為前一天電動打太晚錯過了隔天的面試、洗衣服時沒將襪子裝進洗衣袋裡導致最後不成對、已經提醒了出門要帶傘結果他最後卻還是把傘忘在門把上……

我發現我成了他的老媽子,不是在邊碎碎念邊幫他善後,就是像機器人一樣重複提醒他哪些事要注意,也經常會因為他粗心而吵起架來。

別說是舒緩我緊張的個性了,他這樣的性格反倒成了我的壓力來源,我隨時隨地都在擔心他會不會又捅出了什麼簍子、是不是又有事情忘了做,每天被他的粗心大意搞得心煩意亂,除了我自個工作的事外,還得連處理他的種種大小事,戀愛談到後來我似乎早就從女朋友成了管家婆,而他雖然想像過去那般嘻皮笑臉地帶過,但我卻越發覺得那樣的笑容讓人厭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初那個有著燦爛笑容的大男孩,轉眼間就成了一個對未來毫無規劃的死無賴。

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因為這件事。

他那天回家後突然跟我說:「我們結婚後,我想帶妳搬回澳洲。」

「好是好,但你有任何計畫嗎?」我問,心想他連現在找工作的事都還沒搞定,怎麼現在還有心情談結婚。

想當然耳,他聽了我的問話後又是他的招牌聳肩,「還沒有,但總會想到的。」

我當下大大翻了個白眼,一句話都沒再說。

三天之後,我和他提了分手,也同時向自己發誓:我下次絕對不再找個「性格互補的對象」了。

那時候的我對自己其實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此外,那也不是我第一次談戀愛,可是卻還是讓原本美好的戀愛對象,最終淪為我生活中的災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是當時我們匆匆結婚、要是當時媽媽沒有提出她的憂心……那麼,我現在的生活又會變成什麼樣呢?

我們會成為在孩子面前天天上演吵架戲碼的夫妻嗎?

我會成天在工作與他之間來回奔波,最後因為太過疲憊而病倒嗎?

我會在澳洲看著街上陌生的臉孔,邊哭邊後悔自己嫁給了他嗎?

還是,其實我上述所擔心的事情都不會發生,或是就算發生了,我們依然在彼此扶持之下撐過了難關?

我不知道。

我唯一確定的是,我比以前清楚怎樣的人才更加適合我。

如果可以,試著多談幾段戀愛吧,也許不是每段戀情都會甜如蜜糖,也很有可能有些回憶光連回想都要讓人心碎,但要是你沒在和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坦然地面對自己的真實想法,又怎麼能在未來選擇真正適合妳的人與妳並肩向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總會拿自己過去的戀愛經驗說笑,多蠢、多可笑的糗事我都發生過,也曾經愛上無可救藥的渣男搞得想要跳樓過,雖說那些經驗絕不光彩,但至少此刻的我能夠平心靜氣地和大家分享這些往事,而不是在深陷痛苦的深淵不斷懊悔過去的錯誤選擇,光是如此我就心滿意足了。

-

我是卓苡瑄Jessie,伴你走過戀愛的起伏跌宕。

Facebook: 卓苡瑄Jessie

YouTube: 卓苡瑄

Instagram: jessie.zhuo

Blogger: 卓苡瑄 深度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