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嫚嫚嫚說|為什麼越親近的人反而越會吵架

1 / 1

今天千嫚要跟大家來聊聊「為什麼我們總是容易跟身旁親近的人發生爭吵呢?」 大家一定都有過跟好姊妹、好朋友、家人、男女朋友吵架的經驗,而且大多數的爭吵來源,在事後回想起來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當下就是可以唇槍舌戰的吵的天翻地覆。

第一點:在越親近的人面前,我們越容易直接的展現出最真實的情緒。

這點說起來算是人之常情,因為我們在親近的人身旁,通常是最自在最有安全感的狀態,所以自然而然在溝通時,會比較容易不經太多的思考、想到什麼說什麼,直接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就比較容易不小心造成,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的情況,或者是使用的語氣詞彙比較銳利不經修飾,一觸及發,造成他人的不舒服。

反觀我們自己對外人,或者對比較不熟悉、剛認識的朋友,在說話之前自己心裡都會稍微琢磨思考一下,這句話說出去會不會太過頭了、是不是要用婉轉一點的方式說、會不會造成他的誤會等等。

這時候你一定會想:天呀! 如果對身旁覺得親近的人說話時都要這麼戰戰兢兢,也太累了吧?

當然,要這麼說也是不無道理,但千嫚倒覺得,這是種智慧的展現和累積。突然想到之前看阿甘正傳時,阿甘在回憶和分享故事時,不只一次地提到:媽媽總會用我聽的懂的方式,讓我理解她的意思。 對呀! 就是這種智慧。 溝通時嘗試用對方的角度、對方能接受的方式說話。

當然我們都是凡人,有時候在氣頭上就是很難,不過我們可以提醒自己,如果自己對陌生人、不熟悉的朋友都可以那麼客氣、那麼貼心的著想,為什麼反而對自己在乎的人,會那麼慘忍呢? 慢慢得提醒調整就可以互相產生出良性的溝通模式。

另外,有時我們聽的人也可以換個角度想,如果你都知道他就是心直口快,不苦不快的個性,這時候就別太往心裡去,畢竟妳都知道他無意了,又何必緊抓不放讓自己難受呢。

第二點:距離越近,越容易看到問題,看不下去對方的問題

有時候我們因為太過了解彼此,太過熟知對方的個性生活,容易比當事者更快看到他根本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像是我們每個人的身旁可能都會有愛遲到的朋友,他可能會跟妳抱怨說今天遲到又錯過什麼事情或者又多花了錢趕車等等,那因為妳常常看著他因為這樣錯過重要的聚會或工作機會等等,妳就會發自內心地出自好意的,想告訴他別這樣,那通常我們對越熟悉的人就會越看不下去,因此在生活中妳就會開始不知不覺開始無時無刻地提醒她,希望他改掉這遲到的問題。

但其實大多時候,這些朋友都是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或者他骨子裡也知道,但就是逃避心理,不想面對,這時候就會開始覺得妳好煩,為什麼一直管他,一直把他逼近角落沒有喘息的空間、咄咄逼人。引發彼此間的爭吵。

這種情況很多呀! 任何生活小事要看不順眼都可以處處發現問題,這時候千嫚都會建議朋友們,他沒有干擾到妳的生活,那就是他的選擇呀!  也許他根本不覺得這是個問題,或者他很能和這問題共存,若要人助,必先自救。我們何必比當事人更著急呢! 我們就放寬心讓他自己面對解決吧!

第三點:對於越親近的人,我們都太在乎彼此的想法了

想想自己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詢問對方的想法時,其實自己心中已經有了答案,但還是希望可以聽聽對方的想法,一起討論再做決定,或者其實心裡暗自希望對方跟自己的想法相同,因此詢問對方的意見,這時候很常,妳詢問的那個她其實也知道你有想法了,但是他想法跟妳不一樣,因此不戳破的選擇回答:我都可以耶~妳決定就好。等等類似的答案。

但因為彼此實在是太熟悉對方了,所以你嗅得出來他沒有說出真話,開始問他,什麼都可以~選一個拉! 因此陷入了一種「其實彼此都有自己的想法,兩邊也都可以以對方的想法為主,不過兩邊又都不想直接說答案,覺得說了就影響了另一邊的選擇。」這就是太在乎彼此的鬼打牆模式。

這種模式層出不窮,不管是在與朋友旅行時決定要去哪裡、與家人吃飯時決定要吃什麼、與男女朋友看電影時決定要看哪一部,都看得到因這些鬼打牆的溝通而引發爭吵的事件。

任何相處都是需要練習和磨合的,能開心快樂的相處,誰會想要沒事吵架殺死好細胞。 更何況,追根究柢,在面對家人、情人、朋友時,我們都是最在乎彼此的人,吵架在所難免,但藉由這些過程找出雙方最舒服的溝通方式和相處之道,才是最重要的呀!

如果喜歡千嫚的分享或者看完分享後有任何的想法,都歡迎在下面留言讓千嫚聽到你們的聲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知性生活家 劉千嫚

FB:主持人 劉千嫚 Charlene

歡迎至下列平台收聽千嫚嫚嫚說,iTunesSpotifyGoogle Podcast , 記得訂閱節目,並到 iTunes Store上為節目打星評分留言,讓更多人認識千嫚嫚嫚說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