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愛情-曼特寧咖啡

短小說-曼特寧咖啡

警察接到報案後立刻來到這棟老舊的國宅,女屋主差點殺了自己十一歲的女兒以及結縭近十八年的老公。

當警察來的時候,客廳已經滿目瘡痍,到處都是玻璃碎片之外,所見之處也都是坑坑巴巴。老公的臉上充滿了恐懼,女兒則是坐在椅子上持續坐著搖晃身體的動作,且喃喃自語說著:

媽媽殺人,媽媽殺我,媽媽殺爸爸。

聽久了還蠻像時下年輕人興起的RAP歌詞。

老公還說,她一直以來都有憂鬱症,看,這就是她的吃的藥,藥癮之大,已經超過醫生藥單。

「難怪會這樣啊。」

一共來了四名警察,其中有一名是女性,帶著這名神智已然不清的母親離開,並套上手銬,坐上了警車。

但她沒有喝酒,

她卻異常的冷靜,沒有反抗,也不說一語,沒想過為自己辯白什麼,看著她蒼白的臉色,女員警說還以為她才是被害人。

我看著筆錄良久,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為什麼要殺老公?」

「我累了。」

「那女兒呢?」

「想讓她解脫。」

「從哪裡解脫?」

「從這個不幸的家庭吧,哈哈哈哈哈哈。」

他沒有聘請律師,當然,她沒有錢。她待在警察局一晚,直到她的父母與姊姊急忙趕來湊出保釋金,他們說,絕對會擔保她不會亂跑。

「社工師,妳有時間去打電話了解一下這個家庭。」

接到警察局來電後,我立刻打給了這個父親,試圖想要與它們聯絡上後進行家訪。

電話中的爸爸,異常興奮。

隱約還聽到女孩哭泣的聲音。我想,這一定是個很嚴重的家暴案子,有問題的恐怕不只是母親而已。於是帶著一種捨我其誰的心情,去了這趟家訪。

爸爸正在酗酒,十一歲的女孩則是蓬頭垢面,有一餐沒一餐。雖然已經過了事發當日一周之久,但家裡依舊髒亂不堪,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想要問女孩這幾天的近況,但她完全無法回答。原來,他有自閉症。她的身上沒有傷口,我懷疑可能父親對她性騷擾,想要再多問她父親的事情,她始終不開口。

「阿姨,我想吃媽媽煮的麵。」突然在我即將離開的時候,她說了這句話。我沒辦法把她媽媽帶回來,但至少可以去巷口給她帶碗麵,她是再也無法回到這個家了。

出去巷口後,我打了通電話給同事,要他們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到能夠安置這個女孩的住處,但才一轉眼的時間,她已經跳樓了。

十一樓高,爸爸只說,她反覆說著想吃媽媽煮的麵,就這樣一躍而下,完全沒有想過跳下去的結果會是什麼。

我看著眼前的這個男人,絲毫沒有難過的神情,而是繼續喝酒,我在他的高梁酒瓶下看到了一張治療精神疾病的藥單,上頭還載明必須戒酒。

時間再也無法迴轉,我打電話給同事,不用來了,另外又打給了警察與醫院,那這件案子,只能到此為止。

「我女兒死了?為什麼?」母親聽到消息後立刻趕來現場,女兒已經送往醫院,現場除了看熱鬧的人群,就只剩下一灘灘血跡。

「我都已經放棄自己了,為什麼你都不願意放過她?」母親歇斯底里地抓著父親嘶吼,而我不懂,報警的不就是父親,而想殺死女兒與老公的,此刻又為何痛哭失聲呢?

「我連女兒都救不了,那就一槍打死我吧!沒有她,我還有什麼活下去的意義....」

後來,這名母親因為精神異常而先轉進了精神科治療,父親也因繳不出房租,最後流落街頭,整整事件的發生不過一個月的光景。

這就是我的日常。但卻還沒有結束。

「我還記得這個媽媽啊,六個月前她還有來上憂鬱症的團體治療課程」。部門中負責開課的同事對我說著。

「我記得她的眼睛,完全沒有精神之外,也拒絕與任何人交談。當我請在場的各位與我一起進行CBT治療之前,先自我介紹時,她是這麼說的:

『我的生活很苦,就像一杯重烘培的曼特寧咖啡。我老公重度憂鬱症到生活無法自理,每天除了喝酒還是喝酒,我十一歲的女而從三歲就被診斷出來是自閉兒,完全無法帶出門,因為只要一出門,她隨時都可能會失蹤。家裡所以大小事都是我在做,我算是家裡唯一的正常人,但也會有覺得累的時候。

如果可以去坐牢的話,我就可以好好休息了,而且可能社會局就會來找上門,老公與孩子都會由政府來照顧。

這個家,除了我以外,其他的人都做不了任何事情啊,我也想要透過CBT治療讓我用比較正面的方式去轉念,看看我會不會開心一點。』

她看起來真的還蠻正常的,除了有些累以外,我那時還笑呵呵地說,其實這個想法還蠻不錯的!但沒想到她真的,就這樣做了啊。」

我又再次回去調閱筆錄內容,打電話報警的人其實是她自己,她自首說她殺人了,但沒有凶器,唯一可能考慮是凶器的就是碎了一地的酒瓶。

也因為沒有人受傷,她才能順利交保,就連交保那天她都喊著,快找社工師,我女兒不能再繼續住在那裏了,她會死的!

承辦警員在電話中告訴我當天的狀況,我口中正嚥下酸苦的咖啡,帶著眼淚的滋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