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敏感不是缺點!

1 / 1

每 5 人中就有 1 人的「高敏感族」,什麼是高敏感族?高敏感族很容易因為外在環境刺激而出現不適感,而且幾乎所有不舒服的感覺都會被放大。例如,他們待在太多刺激的環境中就想逃離、對於短時間內要應付很多事感到煩躁、很容易被別人的情緒影響、不喜歡犯錯、容易自責等等。

由於反應出來的行為較為纖細,也因此,常常會被周遭人說「想太多」「瞎操心」「太脆弱了吧」,因為現在的社會普遍喜愛活潑外向、樂觀進取的人。

但我認為,「敏感」不一定只會為你帶來限制,也能為你開啟新的可能。敏感不是缺陷,只是神賜給你的最特別的禮物。高敏感族的才能其實勝於一般人,因為心思細膩,所以可以體會到比大眾更多的訊息。

1. 神經纖細敏感,大腦轉速比常人快
高敏感族能感受到事物細微的重點,接收到資訊會一路直達內心深處。他們擁有豐富的幻想力,具備把事物描繪得栩栩如生的想像力,還會以自外界獲取的資訊為基礎,天馬行空地發展各種想像。高敏感族的大腦轉速過快,所以他們腦中的「硬碟記憶體」要比一般人的更快滿,更容易受到過度刺激。

這樣的人,想當然爾極易遭致他人不滿,他得擔心旁人對他的評價,諸如「太脆弱了」、「跩什麼跩」、「不合群」等,只為了替自己爭取一個對他來說不可或缺的短暫喘息,就得忍受旁人的目光跟意見。

2. 感官敏銳,能覺察生活中的細節
高敏感族就是會忍不住留意到噪音或氣味,以及映入眼簾的所有事物。不管他們願不願意,也不管這些資訊是否是他們自己選擇要接收的,就是會在意得不得了而感到心煩意亂。其他人聽起來覺得還好的聲音,對高敏感族來說卻是干擾神經系統平衡,令人不愉快的噪音。

無論是樓上鄰居走在地板上發出的微弱聲響,淺眠,只稍一丁點聲音就能讓他們驚醒,這些看似為不足道的小事對高敏感族而言都是嚴重的困擾。若是要去吸菸者的家玩也很苦惱,因為就算對方對自己說:「你在我家的這段時間我不會抽菸」,但敏感的鼻子仍舊聞得出那些沾染在窗簾、傢俱上的陳年煙味,這些都會讓他們感到不快。

進到咖啡館,室內大聲播放著跟自己品味不符的音樂,這會讓他們身體不適。高敏感族很難找到自己中意的咖啡館,這種狀況不管對高敏感族本人,或對同行友人來說,都很容易覺得心煩氣躁吧。尤其,兩個人都又累又餓的時候。

高敏感族沒辦法輕輕放下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環境條件一旦不健全,他們很容易失去心靈空間的餘裕,也因此感到更加痛苦不堪。

3. 想像力豐富,擁有豐富的精神生活
許多高敏感族會認為「自己正過著夢想中的生活,非常有想像力,擁有能把事物描述得栩栩如生的幻想能力。」我一個人的時候幾乎都不會覺得無聊。我認為這是個非常大的優點,因為我不必仰賴他人帶給自己快樂。也因為這樣,我完全享受做自己的自由。

有許多人進入退休生活後,就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樣使盡全力地工作,閒下來突然多出一堆時間後卻覺得日子讓人發慌;高敏感族就不同了,他們覺得這些時間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他們終於能從工作中解放獲得自由,可以有機會放慢腳步好好度過每一天,在生活中無限擴展自己的想像力。

他們不太需要特別去尋找靈感,靈感彷彿泉水般從體內源源不絕地湧出。這種感覺更像是靈感多到你想叫它別再來了!內在彷彿有個聲音告訴自己「馬上動手吧!」這聲音大到你沒辦法假裝自己聽不見,大到你再也無法忽視它。

如果能將強烈的靈感昇華為藝術,當然非常有意義。所以我們會看到許多高敏感族創作藝術作品,當中有些還不只專精單一領域,他們甚至能橫跨多元領域從事藝術創作。

4. 具有高度的同理心,很替人著想
高敏感族具有高度的同理心,也很容易對旁人產生情感上的投射。他們可以察覺對方的心情,總是非常細心體貼。許多高敏感族投身服務業或者擔任支援方面的工作,你可以見到被服務的對象經常會對他們欣然表達感謝。

因為他們總能敏銳地感受到周遭人的情緒,所以很容易受到他人情緒的影響。他們無法從其他人的痛苦或是遭遇中抽離,就算回到家,工作的事情也會在腦子裡轉個不停。所以從事與人相關工作的高敏感族一定要注意好好照顧自己的內心,否則被壓力擊倒的風險是非常高的。

不少高敏感族紛紛表示,自己非常討厭處在爭吵的現場。這是因為當下他們很快就會感受到壓力,也很快就可察覺出周遭氣氛不對勁的關係。高敏感族經常會被問到「難道沒有方法讓你不被周遭人影響嗎?」但高敏感族本身內建了敏銳無比的情緒感受雷達,他們就是能清晰感覺到周遭正在發生的事。

因為某些緣故,高敏感族一察覺周遭氣氛變差的時候,他們忍不住會想「這個人好像在生我的氣,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或是「這個人是不是因為無法回應我對他的要求,所以很沮喪啊?」這兩種想法所引發的反應天差地別。如果偏向前者「對方在生我的氣」,高敏感族很容易就承受過度的壓力。

高敏感族對刺激容易敏感,所以他們比一般人更能感受到更大的幸福感。

當他們欣賞到精緻的藝術品,聽見悅耳的音樂、蟲鳴鳥叫,或是聞到花朵的清香,品嚐美味的食物,接觸到大自然的偉大時,吸收到愉悅的刺激會讓他們的心情飛揚起來。這都是因為,所有的刺激會滲透到高敏感族內心的最深處,讓他們充滿喜悅。

參考網址: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54828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