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幸福定格

1 / 1

今天和老公去看了期待已久的「幸福定格」,真心推薦想婚、已婚、未婚或離婚的人們去看看。婚姻的形態百百種,兩個不同的人結合之後不免會有摩擦,也容易產生比較的心態。

生活習慣的不同,可能會磨出渣來,可能會使齒輪脫軌,但也可能越磨越順。很多人說摩擦,只是缺少一點潤滑劑,但每個人心中的潤滑劑都不盡相同,要摸索出適合的潤滑劑也成了一門學問。

開頭的夫妻,連是怎麼當上夫妻的都說不太出來:「自然就好上了。」

另外一對夫妻,雖然太太一直說老公很煩,但是還是從眼神看出滿滿的愛。而老公也當場示範他是怎麼個煩,回答其實感覺蠻欠揍的。老婆後來說了她的報復方法,老公也只是傻傻的說沒關係啦!我覺得還好啦!哈哈哈~

也有夫妻感覺上已經走過各種坎坷,好像體悟了一些道理。雖然,他們依舊爭辯不休,卻也看得出來彼此樂在其中。

比較驚人的是其中兩對,第一對,老公一直覺得他們之間的問題只是「人手不足」,一直想請工人幫忙打掃。但完全沒聽懂老婆不滿的不是辛苦,而是不被珍惜。自己明明不喜歡小孩,還是為了老公生了一個孩子。以為老公很喜歡孩子,但是後來發現老公只想在有體力、多餘的時間裡陪孩子玩。這樣的人,還想生第二個?!天真的認為,有兩個孩子,他們會和彼此玩,就不會煩了。這男人根本沒搞清楚現實,還想拖著老婆一起下地獄🙄他說喝酒助眠,卻完全忽略了,當他喝醉睡著的時候,老婆是多麼孤獨。

第二對則是對於老婆提出來的理論,老公只是不斷重複一句話「但我是男生」。看到我真的超想乎他巴掌,是男生又怎樣?雖然男的說他沒有要求他太太做傳統媳婦,但是下一句又是要太太幫他做家事因為他懶(?!)女方提出,她媽媽生病她都不能回去娘家照顧,而婆婆只是小病就要全家出動去探望。甚至,她必須告訴娘家,如果兩個家庭同時出事,她需要以夫家為重(?!)將身段放的如此低的下場不是被老公憐惜,而是老公和婆家一陣線的要求老婆做到更好。我真的替她感到遺憾,以及悲傷。

整部片其實笑點也蠻多的,是很自然不刻意的爆笑情節。其中,我最愛的大概就是在幫嬰兒打嗝的媽媽。她拍的超用力就算了,還一直搖著嬰兒繞圈圈,最後問「頭暈了沒?」整個過程嬰兒一直「呃呃,啊啊,呃呃呃,啊啊」發著像是醉漢呻吟一樣的聲音。我猜嬰兒最後不止打嗝,大概還吐奶了吧!

看完電影,有很多的反思。夫妻之間相處,很容易會產生比較心態,誰付出的比較多、誰比較辛苦、誰做的比較好…等等。看完這部紀錄片,我也提醒自己不要有這樣的想法。如果覺得很辛苦,就要適時的開口向老公求助,而不是忍耐當美德。

離開戲院後,我問了老公的看法,他說夫妻之間真的要好好溝通。溝通也不是單向的向對方提出要求,而是在聆聽對方的訴求後,好好思考、反省。人總是不喜歡被苛責、或點出缺點,但如果另一半已經因此困擾了,真的要好好想想如何調適自己。

我的老公是個很貼心、細心的人。我們是打電動認識的,所以我本來就知道他喜歡打電動,這點我不介意。這不是因為我是個好太太,而是他懂得「適可而止」的重要性。剛開始磨合的時候,我們也有因為時間的拿捏而吵過架,但經過協調之後,我們的相處變得輕鬆很多。很多男人總說會改,卻又不甘願,所以夫妻之間就常常因為同一件事情反复吵架,我最討厭的就是這樣的狀態。

前陣子,我還記得我問他:會不會覺得少了很多自己的時間?他思考了一下,點了點頭,回答:「當然啦!因為我現在不是一個人了。如果還想要有一樣多的個人時間,那我結婚幹嘛?」的確是,如果只是想要「和以前一樣」,那就單身就好啦!

他也常常顧慮我遠嫁,告訴我有不開心一定要跟他說。剛嫁過來的時候,一度很想家的哭了,他隔天就跟我說他查了機票,如果受不了,他可以請假,一個禮拜後陪我回家探望家人。雖然,我後來是振作起來了,但是如果當時他只是數落我,結果應該就會很不一樣。他能夠將心比心,又把我的需求擺第一,這真的讓我又感動又感謝。

結婚就是兩個人了,要保有100%的自己是困難且不實際的。與其一直比較誰付出的比較多,其實應該看看對方付出了多少。單方面的配合對方是行不通的,單方面的要求對方配合自己,也當然不可能。

婚姻很複雜,婚姻不容易,但是遇到對的人,是值得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