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熱愛比賽與運動嗎?把運動心理學發揮在戀愛關係上,將有意想不到的突破!

1 / 1

最暖渣男,尊重與理解是我們至高無上的真理,一同了解現代男女內心的一面

最暖渣男instagram 

因女編頂下了一家酒吧,裝了飛鏢機,編編就因緣際會當了兩個飛鏢隊的隊長,在台北條通聯盟、酒吧體系,從三月開始直到今年十月,開始長達七個月的帶隊旅程。

從不懂飛鏢規則、投擲姿勢,一直到慢慢有超常發揮,到遭遇碰撞期,直到現在重新調整姿勢、建立新的穩定機制,以及,最近開始的重要訓練:

如何在每場都能有穩定的輸出」的心態建立與心理訓練。

從小也曾經是各項球類或運動的隊員或隊長之一,慢慢的發現,除了技術與技巧的訓練之外,重要還是在心態上的穩定程度,該有什麼樣的心理建設,才能讓自己拿出訓練時該有的狀態與實力,抑或是,在建立訓練菜單的同時,就該拿出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訓練。

然而,你隨著年紀的增長、社會與職場上的摧殘、情誼上的背叛,你慢慢的開始得過且過,認為「這樣就可以」、「本來就是這樣」、「我就是這樣的狀態」、「我就爛」等,慢慢從「成長心態」轉變為自我放棄的「定形心態」。

(給你書: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編編也發現自己兩年擺爛的程度有點大,心態有點太過沒動力,因此在第一系列的飛鏢賽季比完之後,趁著空擋,在今天重新翻閱了「運動心理學」相關知識,看看那些運動冠軍是怎麼想的、如何調整心態的、球隊裡面的心理師是怎麼調整每個運動員的心理等等。

也就發現,這樣的心態建立,跟我們在兩性相處的過程中,是有共同之處的。

(畢竟,兩性相處也算是一種「運動」?)

那就讓編編來說說吧~

在《像冠軍一樣思考》一書中提到:(摘自一個錯誤,就掩蓋所有亮點?運動心理學教授教你「這招」啟動正向心態

運動心理學教授透過提問,讓未受過訓練的學生了解:成功通過挑戰與否的關鍵其實在於「態度」。遇到巨大挑戰前,先問自己以下問題:

  • 我想做這件事嗎?
  • 我能做到嗎?
  • 別人對我有什麼期望?
  • 失敗了會怎樣? 
  • 成功了會怎樣?

當態度積極時,大腦就會接受挑戰,願意嘗試就更機會成功。

在行動中,也可以透過「觸發卡」當成開關,作為啟動積極正向想法的儀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觸發卡:

我值得站上會場/場地。
今天是我大展身手的日子。
我心情輕鬆,做好準備。
我的每一次都會很棒!
犯錯嚇不倒我。
我不想身處其他任何地方。
我會讓今天成為屬於我的一天。
《找到並且堅持積極的態度,而不是在消極中糾結。》

如果我們把這樣的思維轉化到戀愛關係上,當你想越級挑戰的時候,先問自己上面的五個問題,順勢提高自己的積極度,再配合下面的觸發卡:

觸發卡:

我值得站上他/她的身邊。
今天是我大展身手的日子。
我心情輕鬆,做好準備。
我的每一次談話跟約會都會很棒!
犯錯嚇不倒我。
我不想身處其他任何地方。
我會讓今天成為屬於我的一天。
《找到並且堅持積極的態度,而不是在消極中糾結。》

當你有上面的心理建設,再去邀約、約會,反正你已經知道了失敗會如何、成功了會帶來什麼喜悅,那就可以去實行了!

接著,在運動心理學也提到幾個心理建設(摘自你的信心有多深厚?跟頂尖運動員學習職場自信

  • 相信你可以做的到 – Believe
  • 建立自信 – Confidence
  • 找到你個人的動力 – Motivation
  • 累積你的專業知識 – Knowledge
  • 應付壓力,克服緊張 – Handle Pressure, Overcome Nerves
  • 認知你自己的局勢 – Your Position

其中,在累積專業知識上面,在運動裡,就是技術的精進,包含你的球路、基本動作、戰術知識等,轉化在戀愛關係上,也是技術的精進,包含你的聊天方式、約會安排、情緒控管、戰術引導等。

而在應付壓力與克服緊張的狀態,上場的臨場反應絕對是個關鍵,這個時候克服緊張,用平常心對待,不怯場才能發揮實力,甚至表現出比平常更好的成績。

但說得容易做得難,在運動心理學上有個做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視覺化你的表現與建立適合自己的慣例」

平時就開始使用這些技巧,讓它轉化習慣,最後自然而然融入內在。

轉換到戀愛關係中也是一樣,去想像你在約會中的場景、你們的互動、設立好你的目標,最後把這些融入到你的內在。

建立適合自己的慣例這邊,編編在渣男初期的時候很常做幾件事情:

  • 確保包包裡面的一些東西都帶齊:濕紙巾、面紙、香水等,
  • 要求餐廳或是下個行程的地點,能讓座位不要對座而是鄰座

這是編編的習慣動作,也跟最後一點 - 「認清自己的局勢」有關。

運動員在上場比賽時需要了解自己的局勢,包含自己的狀況如何、對手是誰、對手擅長之處在哪、當天的天氣如何。比賽時雖然無法控制對手的表現,但是控制能控制的自己的表現很重要。因此認知局勢,評估過程與後果,力求發揮自己擅長之處。

所以對編編自己來說,自身比較好的優勢在於聊天的自在感、內容的累積感,以及在吧檯上能夠運用老闆或他人來建立更多的話題能力,用來堆疊更多談話的氛圍或是層次,該深聊時候可以輕聲彼此交談,該運用身邊人讓大家歡樂的時候就可以盡情歡笑。

慢慢地,他會自然而然地融入你的內在,會知道當下該做什麼的反應。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運動心理學並沒有要求你一次就能夠站上場就立馬超常發揮、立刻揮棒全壘打,而是在累積知識、建立心態、上場表現的一個循環過程,再從這樣的循環中逐步達到自己要的成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轉換到戀愛關係上,就是不斷累積自己在兩性上面的知識、互動,建立好失敗與成功的心理建設,並且不斷地上場應對!

這也是編編一直在鼓勵暖暖們要走出去面對更多的互動,訓練好自己的臨場反應的原因,這樣才可以從每次的互動當中,找到你自己的優勢所在。

當然,「休息」也是運動當中很重要的一環,你在戀愛關係中也是需要適度的休息,也就是編編很常說的「放著」,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再起床打仗!攻不下來的城池我們就等實力跟心態提升了再去攻破。

或者,休息完後去攻其他更有價值的城池~

最後再引用文中的一段話:

想法會變成事實,你怎麼想會影響你怎麼感覺,你怎麼感覺會影響你的行為,而行為就是表現。不要小看任何的想法,所有想法都可能展現出驚奇的力量。

堅定,然後發揮水準

「我一直都相信自己,要不然我無法在比賽中發揮超高水準擊敗對手」

GOG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在編編也提供情感諮詢唷:預約點這裡

更多最暖渣男的文章:Popdaily 最暖渣男文章列表

或來IG一起聊聊天~ 最暖渣男instagram

#波波黛莉 #最暖渣男 #金錢 #麵包 #小鮮肉 #愛情 #渣男 #渣女 #釣魚 #套路 #兩性觀點 #學習相處 #聯誼 #聯誼活動 #單身聯誼  #問與答 #聊天 #耐心 #放著 #魚池 #改變 #心態 #文字聊天 #撩妹 #幹話 #心事 #小故事 #告白 #人生功課 #愛情 #迴圈 #暈船 #追求 #包養 #付錢 #AA #運動心理學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