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戀情是職場大忌?5點建議讓你減少在辦公室內暈船的機率!

1 / 1

2022.07.02 / 文: YuJ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是否有幻想過「談場浪漫的辦公室戀情」呢?如果有的話,那很正常,但辦公室戀情真的有想像中的美好嗎?順利的話,或許可以步入禮堂,但如果面臨分手,又在同部門,你有辦法繼續每天面對對方嗎?另外,還有部分公司會禁止「內部戀愛」,為的就是希望能「公歸公,私歸私」。因此,這篇要來談談關於「辦公室戀情」,以及「5點建議讓你可以減少隨便(在公司內)暈船」,一起往下看看吧!

(1)清楚每個人的角色與定位

就像第一天到公司報到後,會有專門的職員跟你介紹公司的每位同事一樣,這位是「老闆」、這位是「人資」、這位是「你的上司」等等,這就是「每個人在公司扮演的角色」。今天如果你清楚知道對方是「自己的上司」、你的角色與定位是對方的「下屬」,在這樣清楚雙方定位的關係中,也能減少隨便就跟對方暈船的機率。因為畢竟對方是你的上司,在談話間還是要有一定的禮貌與尊重,而不是像朋友、戀人般的閒聊、開玩笑,也可以減少對對方產生粉紅泡泡的機率。

(2)公事與私事劃分清楚

其實這點不一定只有指「辦公室戀情」,在公司內與要好的同事也是一樣的,不管私下多要好,面對公事時,還是要公事公辦。畢竟「公司是辦公的地方」,相對的,其實並不適合拿來談戀愛、交朋友用,但偶爾與同事聊聊天、開開玩笑還是可以的,不過還是要有所克制,不要撈過界,去挖別人的隱私、八卦。

(3)確認對方是否單身

這點對於快暈船的人來講特別重要!不一定要問對方,也可以透過對方辦公桌上的照片、有沒有戴婚戒,或者是其他同事有沒有提及對方的另一半、小孩等等來確認。特別列出這點是因為,公司的人際關係是很複雜的,對方沒有表現出來自己有另一半,不代表他就沒有,可能只是對私生活比較保護,因此,在徹底暈船之前,能清楚了解情況是最好的,也是保護自己的方式,免得無意間讓自己變成了第三者還不知道!

(4)聊天要設置停損點

這點在「馬克信箱」中也時常提到,之中常見的情況像是男生來找女生聊天,聊著聊著就往「色」的方向聊去,可能越聊尺度越大,也可能聊出感情來。所以,如果今天對方的定位是「同事」、「主管」、「老闆」,聊天時心裡就要有底,就算是聊私事,也不要聊到太私密,還是要保有一定的客套跟官腔,另一方面,也能避免自己的私事被外傳、變成八卦。

(5)聽聽朋友的勸諫

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當人們陷在情境中時,往往無法看清情況,這時旁人就變得很重要。陷在情境中的人們是「角色」,而旁人是「觀眾」,看戲的觀眾往往能看出「這是一齣好戲還是爛戲」,也因此,如果真不小心暈船,不如把情況說給信任的朋友聽聽,聽聽朋友的意見與想法,也許能幫你指點迷津或讓你豁然開朗。

以上5點提供參考,撇開辦公室戀情來講,還是要有一個觀念:「公司是工作的地方,並且每個人都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講得直接一點,並不是讓我們交朋友、談戀愛的地方,當然也還是可能會在公司交到要好的朋友,但在那之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才是來公司最重要的目的,把自己的能力穩定、工作做好也才能讓你在公司發揮自身最大的價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辦公室戀情 #職場 #同事 #公司 #老闆 #主管 #暈船 #YuJ (圖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