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四樓的天堂》謝盈萱談開放式關係:人是複雜的,要怎麼用一套價值觀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1 / 1

公視熱播劇《 #四樓的天堂》飾演心理諮商師張琪的 #謝盈萱,在外遇事件曝光後成為眾矢之的,她在廣播電台裡提到:「我其實相信有一種關係是既親密又獨立的,兩個人之間是透明的,可以允許對方去跟其他人發展關係,前提是必須對彼此誠實,當然也會付出很多代價。」

回到愛的本質,人本主義哲學家和精神分析心理學家佛洛姆在《愛的藝術》一書裡提到:「愛是會接納對方的一切,不帶任何條件的。」回到開放式關係探討,因為愛,所以允許另一半去跟他人建立關係、發生性行為,因為信任對方、在乎對方,更甚於自己,即使會害怕自己會被丟下,仍然選擇去愛、去接納對方的行為。

主流的單一婚戀關係(封閉式關係)有一種設想:如果你愛我,為什麼會想接觸、愛別人?

但事實上,每個人與他人建立的關係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被比較的,我認為「去愛人」這件事情本質上都是一樣的,你不會因為愛爸爸而減少愛媽媽,你不會因為愛A朋友就減少愛B朋友,你不會因為愛弟弟就減少愛妹妹,你並不是因為任何條件去愛這個人,而是去愛了才接納這個人的特質,那為什麼愛情只能選擇一個呢?

我想,目前主流塑造的感情觀是相對簡單、實而侷限,今天有一道你很喜歡的料理,但是有新的菜可能也是你感興趣的口味,你會因為舊的菜而選擇不去嘗試新的菜嗎?有伴侶的人終其一輩子不會再欣賞其他人了嗎,即使他的伴侶很優秀很契合?有人說,會因為跟伴侶關係緊密而對他人產生排他感,不過排斥感很可能是你的自身狀態的投射,你可能也怕對方跟他人親密,所以會先要求自己不要跟他人親密,因此沒辦法去真實面對自己的慾望。

謝盈萱所主演的心理師張琪在劇中提到:「人是複雜的,生活是複雜的,我們要怎麼用一套價值觀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我不是鼓吹開放式關係,只是當很多事件發生時,我們如果都先讓社會期待、道德主宰,立判對錯,對事件真的有幫助嗎?我們有可能多一點彈性去理解別人背後那些不知道的故事呢?我想每個人都有選擇自由的權利,或許在關係中更誠實信任,相信自己會被接納,看似跟更多人連結(更開放),其實在心靈上與伴侶更加緊密,因為你們是透明而暢流無阻的。

如果說,你必須要忠貞我才愛你,那忠貞也是一種條件呀,那就不是單純的愛了,而是一種有條件的愛,就像是資本主義的愛就是一種「我需要你」而產生的愛,這也無妨,很多人終其一生談的都是條件交換式的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也在想:我們或許永遠都不會找到一個人可以完全滿足自己的期待,那開放式關係是一種面對,還是逃避?面對、接受自己無法遇到完全符合期待的人,所以跟不同人建立關係,也接受自己不是唯一。

還是,逃避自己無法完整無缺的這塊,所以需要在不同人身上找尋答案?

與其期待對方完美,不如讓自己可以自在地任何人相處(最重要的是能自處),或許是更好的解答。

也歡迎大家一起思考,留言給我告訴我你的想法。

#愛鈴說到愛 #開放式關係 #愛的藝術 #親情 #友情 #愛情

我是Eileen,熱愛研究兩性關係與心理學、人類圖及塔羅牌`喜愛喝茶、流行時尚、彩妝、復古美學。如果有什麼想法也歡迎與我交流,IG @愛鈴不是張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