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霍爾》、《雲端情人》| 完美伴侶真的幸福嗎?

1 / 1
我適合什麼樣的伴侶?

這道對於自我的提問,一直是愛情裡很重要的反思。柏拉圖說道「神把人劈成一半,另外一半的自我在世界各地流浪,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那遺失已久的另一半。」柏拉圖用更優美的文句描述愛情

  • 人世間的一間鍾情其實都是久別的重逢

至此,人們都嚮往找到跟自己心靈契合的另一伴;愛情滋潤了生活,更圓滿了人生。然而,往往在與伴侶磨合的過程中,溝通裡的尖銳的言詞甚至爭鋒相對,才發現你希望伴侶改變的正是她/他最不願改變的;如同你想更換馬桶的位置,但是水管的路線卻早已打通定型了。種種的摩擦更是經常讓我們再重新思考「我適合什麼樣的伴侶?」。

完美伴侶的迷思

讓我們假定一個十全十美、毫無缺陷的伴侶,而我們也有幸跟這個伴侶攜手共度餘生,這樣彼此就能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了嗎?

事實上,完美的對象並不能帶來無瑕的幸福;相反地,跟一個我們自認完美的對象長時間在一起,我們的缺陷會在對方的完美濾鏡之下逐漸被映射,最終這段關係會轉而變成不平等的懷疑、猜忌甚至是對於自我的不自信。再把這個完美伴侶的隱喻切換到對於「理想型」的想像,便能看出「真命天子」、「真命天女」天真的單方面幻想。

在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的作品〈雲端情人〉當中我們便看到了這樣的矛盾,因離婚而陷入憂鬱的西奧多(Theodore Twombly)初逢近乎完美的女聲人工智慧莎曼沙(Samantha)時,西奧多在莎曼沙身上找到了過往追尋已久的親密感,兩「人」便墜入了不以承諾作為前提的關係;莎曼沙的善解人意讓西奧多倍感貼心,即使西奧多每次電話裡欲言又止的囈語,莎曼沙彷彿都能從中看到滾燙的淚水正在他的內心沸騰。然而,電影描述了兩人的關係到了後期,莎曼沙的好奇以及富有機器的超強學習力已經開始脫離西奧多對於這段關係的期望。西奧多渴望的陪伴、擁抱、性愛,莎曼沙永遠無法給予實體的回饋;聲音上的交流也許可以達成精神上的共鳴,但是肉體上的激情在一段關係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雲端情人〉電影劇照

.

莎曼沙最後與西奧多坦言,在愛著他的同時,莎曼沙也同時跟其他631個用戶有著一段關係;一個多麼令人驚訝又心碎的消息,走了心的西奧多聽聞自己與其他人共享著這段關係不禁深受打擊,再度陷入了憂鬱、焦慮、不安甚至徬徨落寞。但這並不是高端渣女欺騙純情少男的灑狗血劇情,相反地,莎曼沙不受肉體的束縛能同時穿梭在世界各地,擁有超強運算能力的她也許真的能夠愛著西奧多的同時,也對其他631人放真感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莎曼沙的能力是人類自古夢寐成神的渴望,但是在關係裡我們卻不見得需要這樣的能力;以為佔有的對方,自己卻只是對方的其中之一,這種既屬於我也不屬於我的關係只會讓自己陷入膠著與矛盾。

一個完美的對象只會與我們產生距離;然而

正是那些不完美的小缺陷,才拉近了彼此

下一篇👇👇👇

🎥🎞️📝:《安妮霍爾》、《雲端情人》| 我們需要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