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市場的關係兩難|你在Tinder上的搶手度

1 / 1

若要提國際交友軟體/約會平台的霸主,那麼 Tinder肯定是穩居這個寶座;每月近七千萬的活躍用戶,佔了至少五成的全球交友軟體的用戶人數;Tinder同時也是所有交友軟體中最「年輕氣盛」的,50% 的用戶年齡分布在18~25歲這區間,可以說是在Z世代中最流行的交友軟體。

這一篇主要記錄用戶使用 Tinder時,系統內部針對每個人進行評分、排名,而這個秘密的演算機制(Elo Score)以及分析我在平台上所看到的交友生態。

幾乎每個交友軟體都存在著男、女用戶比率失衡的窘境,在 Tinder上亦是如此;平均而言,男性用戶幾乎是女性用戶的三倍之多。只不過 Tinder上的男女比失衡並沒有像探探如此嚴重,即便如此,這仍舊是讓雙方在不同的起跑線上使用該軟體,因此我身邊使用過 Tinder的男生都認為自己在平台上當女生還比較容易被右滑(右滑:喜歡,左滑:不喜歡),不過,他們的感覺是對的。

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的研究團隊發現,Tinder對於男性用戶的確呈現不公平的配對機制;平均而言,女性被右滑的機率為 10%,男性則為 0.6%。對於男性免費用戶而言,需要滑167次才會被右滑一次,而且喜歡次數越多的情況下,男女用戶所獲的數量差距會逐漸拉大。

(source: A First Look at User Activity on Tinder

好吧~那我買會員不就好了!?

官方提供 Tinder Plus、Tinder Gold 兩種方案可以選擇。

  • Tinder Plus:1個月:$ 300,6個月:$ 1140、12個月:$ 1490
  • Tinder Gold:1個月:$ 950、6個月:$ 3590、12個月:$ 4690

買了會員應該就能消除這個差距了吧?並沒有,重點在於你的年紀。2015年 Tinder剛推出個人訂閱方案並非一視同仁地收費;假設一個居住於都市的50歲男性用戶,需要花 34.37 美元才能購買黃金會員,相反地,同一地區的一位30歲女性用戶只需要收取 6.99 美元即可。

有鑒於此,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對 Tinder提起訴訟,指控其會員費用上的性別與年齡歧視;該訴訟於 2018 年 4 月在加州提起,指控 Tinder 向 30 歲以上的人收取了兩倍於其訂閱服務的費用,2019年,Tinder 同意以 2300 萬美元和解年齡歧視的集體訴訟。目前 Tinder在會員價格上已經不會因年齡而有所差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即便價格不再會有歧視,Tinder內部依舊有個遊走在道德邊緣的演算機制 Elo Score

Elo Score是 Tinder內部的一個演算機制,官方希望可以用此機制更好的安排約會。Tinder透過內部的資料蒐集運算後得出該用戶的Elo Score,也就是該用戶的魅力指數;用這個指標以區別在 Tinder整體用戶的排名,依據魅力指數的高低,系統會讓分數高的用戶相互配對,相對地,分數低的也會彼此配對(魅力指數只會顯示該用戶高於平均或低於平均)

Tinder會蒐集用戶24小時內的資料,除了左滑右滑的對象,其中也包含了個人照片、興趣、愛好甚至是地點,24小時之後系統會重新蒐集數據、分析以及排行;然而,這些資料的蒐集會延伸至更私密的個人領域,Tinder透過資料甚至能知道你的性癖好

Judith Duportail (source: THE TIMES)

.

法國記者Judith Duportail 跟 Tinder索取有關她的資料,最終官方提供了至少800頁的紙本文件;內容涵蓋了與 870位不同的用戶進行匹配、啟動軟體 920次、1700則聊天訊息,當然還有她的魅力指數(高於平均值)。Tinder 在2019年確定終止了Elo Score的機制,至今 Tinder依舊沒有正式公開該演算機制是如何運作;事實上,官方聲明將會對現行的排名機制進行改版。也就是說,Elo Score消失了,但是排名的機制依舊存在,用戶的資料依舊會被蒐集作為分析的素材。

👉👉下一篇:交友市場的關係兩難|你有多少本錢可以燃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